“绕池闲步看鱼游,我来施食尔垂钩”多么恬淡的生活,多么平实的人生,就是这样随手拈来的生活场景,诗歌蹦蹦跳跳如游鱼一般垂钩于诗人的笔下。平淡是一种心性,诗歌是一种意境,在平淡的心性中洗涤诗歌实在是一种浪漫的情怀。
叶在树梢微颤,清风过,卷起层层笑语。欢乐从树荫里升腾,乘着阳光,钻进人的心房,激起平淡中的诗意。那正是“微风袭来溢满天,枝头微颤心犹恋。”没过多久,叶颤动地更厉害了,那是雨点打在上面,炊烟在雨雾蒙蒙中袅袅升起,好一个“小雨纤纤风细细,万家杨柳青烟里。”这就是平淡中的诗意。
这样的日子最悠闲了,远离喧闹的街市,远离忙碌,远离烦恼,“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时光只需要一本书的陪伴。云雨相交映,总是不离不弃的,忽然读到一句诗:“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不觉抬头,那远方的天空倏忽间飘过几朵云去,雨不知什么时候停了。
“雨歇晚霞明,风调夜景清。”鲜红的火烧云挂在天边,照亮天空。傍晚时分,夕阳西下。冬天五点半时,天已全黑了。可天空上却没有星星,才想到这里是城市,晚上灯火通明。哪看得见星星啊,虽然在城市比在乡村方便,但乡村的自然美是城市比不了的,乡村夜晚是有蝉鸣的。想到这,脑子里浮现出一首“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蝉鸣”。远离家乡的游子,辛弃疾把乡村平淡的美生动地描写出来了。
“江南水,江路转平沙。雨霁高烟收素练,风晴细浪吐寒花。”江南自是不缺水的,即使下雨吧,也是轻轻柔柔的,温温洒洒。有时候,夜晚的雨也别有一番情调,和着江南平常的小巷,那一片朦胧渐次进入百姓的视野中。窗外模糊的五颜六色的光,是路灯、店铺的灯光掺杂在一起的。渐渐地,路上撑着伞的行人也多了起来,不同颜色的伞,构成一幅美丽的街景画。路上的落叶被风吹的沙沙作响,渐渐的被雨淋湿了,花也被吹的摇摇晃晃,风飘然行来“像梦中飘过,一枝丁香地,我身旁飘过这女郎,她静默地远了、远了,到了颓圮的篱墙,走尽这雨巷。在雨的哀曲里,消了她的颜色,散了她的芬芳,消散了,甚至她的,太息般的眼光,丁香般的惆怅”,雨中夜色的街市也含有别样的美。
平淡不等于平凡,它是紫陌云霞中的一抹洗练白,它是风轻云淡中的一丝拢烟纱。平淡中蕴藏着别样的美,这种美使我与古诗词更加接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