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看到卖馄饨的小吃店,我就想起幼年时馄饨车的敲击声。
记得那时我是六、七岁,每当下午3点,街上就会响起卖馄饨的敲击声,有规律的当当当声声不绝于耳,慢悠悠地回荡在大街小巷里,一下一下有节奏的敲击更似是一个个跳动的音符谱写着一曲清脆而美妙的午后曲。
每天下午3点,只要听见那隐隐约约的敲击声,我就拿着钱急不可待地跑下楼买一碗馄饨,再带回家细细品尝。
一碗馄饨放在桌子上,那热腾腾的蒸汽随着香气喷涌而出,调皮地直往我的鼻子里钻。我深呼吸一口,垂涎三尺地想:哇!真香!
只见馄饨犹如一个个白又胖的小娃娃悠哉悠哉地漂浮在一次性塑料碗中,周围点缀着几片嫩绿嫩绿的菠菜,上面撒着星星点点地碎肉沫,小小的火腿肠显出一种半透明的红色,几根红红细如发丝的萝卜丝似隐似现,羞羞答答的金黄蛋丝半遮半掩,还有乌黑乌黑的紫菜懒洋洋地躺在清澈的馄饨汤里!色香味俱全,让人一看就食欲大开!
这哪是馄饨?这不就是一幅流动的山水画吗?我有点不忍心动勺了。但诱人的香味逗得我肚中的千万条馋虫蠢蠢欲动,我情不自禁地果断张嘴:先用小勺盛起一个馄饨,放到嘴边轻轻吹一吹,再慢慢轻咬一小半个,那馄饨馅的鲜美和馄饨皮的滑溜感融合在一起人间美味也!再喝一口淡而清爽的汤汁,更令人胃口大增!
在细细品味之后,我喜欢连肉带汤一起咀嚼再吞咽下去,鲜美的汤汁瞬间如电流般温暖着我的全身。我埋头大快朵颐,一股股难以言表的好滋味涌进喉咙,这醉人的美味顺着喉咙充溢在身体的各个角落,而润滑的馄饨皮,顺着喉咙缓缓滑进我的胃里,一股幸福的感觉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