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是一个眼神,给人无声的祝福;关爱是一缕东风,给人身心的舒畅;关爱是一场春雨、一句问候,给人心田的润泽津润;关爱是一个微笑,给人亲切的关怀;关爱是一湾清泉,给人心灵的洗涤。
旧事在我心底如同潮水一般起起落落,变得遥远恍惚了,可是每当我看到母亲那忧虑、潮湿和浑浊的眼睛,就会想起那个难忘的夜晚,由于就在那个夜晚,我知道了母亲对我的关爱是心头那永不退却的潮水。
那年,我刚刚从四川转到江苏读书,我的入学考试成绩十分不理想——24.5分!这对于我和我的家人来说简直就是一个晴天霹雳!尤其是父亲,他看着我的成绩,一怒之下对我说:“今天晚上你不准睡觉,给我好好地反省一下!”
深夜里,书桌上那盏灯仍然顽固地亮着,发出刺目耀眼的光。我倦怠地揉了揉酸痛的眼睛,对于我手里的语文试卷,光是前面的生字部门就已经把我弄得头昏脑胀,只有无可奈何地一个一个地翻。
过了一会儿,一阵清脆的敲门声打中断了我的学习:“孩子,你睡了吗?”原来是母亲。“还没有呢!”我连忙把我房间的门打开,让母亲进来。“孩子,别再跟你爸爸斗气了,都10点半了,快睡觉吧!”母亲劝道。“不,妈妈,就算不跟爸爸斗气,我今天晚上也要好好地把我的试卷钻研一下。”我斩钉截铁地说道。听了我的话,母亲缄默沉静了一下,一会儿又对我说:“那好,儿子!我来帮你一起钻研试卷。”说完,母亲端来一把椅子,坐在我的旁边,然后和我一起分析试卷。
“错了错了,‘打架’的‘架’应该这样写……这个也不合错误,‘端午’不是这样写的……‘偏旁’的‘旁’字又写错了了……”母亲的手里也一直握着笔,把我不会写的生字一个一个地写在了草稿本上。为了帮助我学习,母亲仿佛又一次做回了学生。
有了母亲的帮助,我的语文试卷很快就搞定了。接下来该轮到做数学了,母亲从厨房为我端来了一杯开水,放在说桌上后又开始帮我做起试卷来。每一句话,每一个数字,每一种方法,母亲都耐心地为我开导着。
徐徐地,徐徐地,天也亮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试卷该订正的也订正好了,该稳抓的知识重点也捉住了。可是,原本身体就不好的母亲如今变得更加疲劳不堪。我抬起头,望了望母亲那历尽沧桑的脸颊,和那充满血丝的眼睛,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歉意和感谢感动之情。
关爱,是一种有着无穷气力的事物,它能让一个无望之人成为一位世间强者。它也许是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但都令人心中非常暖和;可是,她也许是一份付出,一份无私大爱,甚至是一个人的生命,一个人的一切,给人无穷感天动地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