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儿有一家奶茶店。奶茶做的不错,小店主打奶茶,也卖小吃,生意挺好。
店主,也是唯一的店员,是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很有干劲。尽管点单后现做,下一位得等,却还是无法阻挡人们的喜爱。
小伙子人很好,给你下单时会附上一张卡片,每买一杯盖一个章,集齐几个章便可免费领一杯奶茶。卡片后面写了一行加粗字:制作过程严格把关。倒也确实严格,每种调料都有密封,小伙子不会用同一把勺子在不同的调料罐里进出。半成品的饮料先下面垫块布,在倒奶茶的时候一定是刚好没到瓶沿,多出的有几滴会滴落在布上,分量一点也不少。封好薄膜的奶茶他会另拿一块布把杯里的许些水滴擦去,然后给你袋子、吸管、餐巾纸以及道谢。
那天同学A照例拎了一杯奶茶来上辅导班,他坐在旁边,把奶茶从袋子里掏出来,哎?瓶子没装满。前面的同学B正回头打算借文具,看着他,有些惊讶:你还敢喝这家的奶茶?有人在里面喝出虫子腿知不知道?被她这么一说,同学A把奶茶放了回去,不敢再碰它。
再去那家奶茶店才发现,小伙子这段时间正休假,请了一个帮手来照顾生意,帮手做事不如他利索,怕倒多了奶茶,会漏,打扫起来麻烦干脆就不倒满了。人已少了很多,帮手脸上有疲惫却也有些无奈,好像不懂自己做生意这么辛苦,人为什么还是越来越少。有个顾客问:上次的集章的我用满了,给我一张新的行吗?帮手愣了好一会儿,进了工作间,找出几张连边角都有些翘起来了的卡片,便不再理会。帮手似乎嫌多个勺子麻烦,撤掉了几个,一把勺子在罐间进出罐子的盖子都打开了突然,他想起了什么,喊住那位顾客,不好意思,那是以前的,这才是新印的。我凑过去看了新的卡片,印盖的地方整体扩大了,那行把关的字直接被删掉了。顾客没再说话。
是不是平时都没想起发卡片,所以不会想起被删去的把关承诺?可是,发卡片也是这其中的一部分吧!
每个人对事情的把关都不一样,但我知道,等小伙子回来后,有他的细心把关,顾客还会回来的。
因为他把的是良心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