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作文推荐 自然的启示作文
有一天,我去花店买花。我看见一种十分奇怪的草,只见标签上写着含羞草。我一碰它,它便缩了起来,我心里十分奇怪,为什么含羞草一碰就会缩起来呢?
我问了爸爸妈妈,但他们都说不知道,我只好去查百度。原来含羞草的叶柄基部有一个膨大的器官叫“叶枕”,叶枕肉生有许多薄壁细胞,这种细胞对外界刺激很敏感。一旦叶子被触动,刺激就立即传到叶枕,这时薄壁细胞内的细胞液开始向细胞间隙流动,而减少了细胞的膨胀能力,叶枕下部细胞间的压力降低,从而出现叶片闭合,叶柄下垂的现象。经过1—2分钟细胞液又逐渐流回叶枕,于是叶片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
含羞草的叶子之所以会出现上述现象,是一种生理现象,也是含羞草在系统发育过程中对外界环境长期适应的结果。因为,含羞草原产于热带地区,那里狂风暴雨,当暴风吹动小叶时,它立即把叶片闭合起来,保护叶片免受暴风雨的摧残。
大自然真神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