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水土盛产各种美味。我的家乡也是如此。家乡是一个鸟语花香,山清水秀,风景优美的地方。除了山山水水美不胜收的风景外,还有形形色色的美味特产。
我的家乡的特产很多。如水果:八月瓜,野小葡萄,毛桃子等,美味佳肴:湘西腊肉,茶峒米豆腐,稻花鱼等各种特产。此刻在这么多特产中,我最爱的还是湘西腊肉了。
腊肉的制作方法就比较麻烦了,先把肉切成小块儿,准备陈皮,小茴香,山奈,白蔻,桂皮,八角,干花椒,香叶,干辣椒。锅内下盐,倒入刚刚准备好的香料翻炒,然后倒出来。在热快上抹上高度白酒,香料也放在肉块上,盖起来腌制五~七天,把腊肉晾起来,用筷子刮一下,挂在火坑上熏烤15~20天就可以食用了。
梁秋实先生在大哙湘西后,用满嘴的油腔大呼道,湘西腊肉,天下第一。腊肉并不是什么高档美食,宫廷大菜,也没有精细复杂的制作工艺,只靠等。等猪仔长大,等肉入盐味,等烟火撩去多余的水分,一条肉就是一个冬天。
从入冬到过年,就是我们家乡腊肉飘香的季节,这样的腊肉虽然其貌不扬,但经过时间的烹调,散去烟味,化去了油腻,肥的瘦的咬在一起,香嫩丰腴,如咽酥酪。它可是我们家乡逢年过节家家饭桌上必不可少的菜肴,百吃不厌哦!
每次想吃腊肉,就会想到外婆家的炊烟袅袅,小时候过年就会去外婆家,外婆家一个大火坑,烧一炉大火,一家人围坐谈笑风生,火坑上挂的全是腊肉,外婆心疼我就会把烤熟了的腊肉用小刀切一小块一小块直接放我嘴里给我解馋。外婆的去世,腊肉成了我舌尖上的离愁,也更成了我更多感情的依托和钟爱。
我爱家乡的各种美味,但是我更加钟情于家乡的腊肉,正可畏雾霾难散目光迷,腊肉飘香最可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