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拥有无限快乐时光,也有过无限愁苦,我现在跨过12个世纪再去看你,你依然如一朵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你的一生在闺中时是那么欢乐,你划着一叶小舟来到溪边,擦干净小酒壶,欣赏着河边的优美景色,荷花大片大片的挨在一起,在微风中摇曳着身姿,又踩着微风的节奏点头,好像诉说着秘密,有时又静静地伫立,如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松散的发辫就这么定定的看着你,你被眼前的景色迷住了眼了一口酒,在沉醉之中竟忘了归路,清醒时你才发现来到了荷花深处,那些碧绿的叶子与荷花的粉嫩构成了一幅色彩鲜明活灵活现的画,你靠近一朵荷花仔细端详,朵朵花瓣都有着不同的颜色,粉白、粉绿、粉红……一旁的姐妹连忙说“快划呀、快划呀”!我拿起船桨,浆争着划,舟争着渡,阵阵水花惊起了在觅食的水鸟,它们拍拍翅膀,从碧玉般的荷叶上腾空而起,直指苍穹,它们鸣叫了几声后,变成一片白点,消失在天际,消失在天际……往后的日子里,每当你想起这无忧无虑的生活,你的嘴角就会微微上扬,不禁吟诵起: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你就是穿过无数欢乐与苦难,却能看透一切的李清照,你在南宋君臣苟且偷安的行径时,挥毫写下《夏日绝句》,你在闺时,无忧无虑地写下“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你看透人间世事变迁,这首《如梦令》就是你对闺中时最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