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一眨眼,大地送走了冬天,迎来了春天,春天牵着清明慢慢走来。
哇!一回家,便看见奶奶坐在小凳上忙活着。一只小小的竹匾里放着十几张大小不一的粽叶,粽叶上有着几颗小水珠,小水珠在绿油油的粽叶上滚来滚去,像个淘气的孩子在玩滑梯。另一边,白白的糯米均匀分布在铁盘子里,红红的赤豆,点缀其中,在白如雪的糯米中十分夺人眼球。中间一只小碗中,盛放着十几颗大拇指大小的红枣,红枣皱纹满面,像个八九十岁的老太太。
奶奶拿起一张粽叶,摊在手中,另一只手配合着将粽叶折成漏斗状,再拿一片叶子插进漏斗的缝隙中。奶奶用手舀了一大把糯米,糯米一颗颗滚入漏斗,一把糯米填埋了大半个粽子。奶奶拿起一个大红枣按在糯米中,又用手舀了一大把糯米,劈头盖脸地淋在了大红枣身上。渐渐地,大红枣消失在茫茫糯米中,奶奶将粽叶折了过来,一手盖在漏斗上,两只手抓得紧紧的,粽叶被折过来弯过去,裹满了整个粽子。拿出一根棕色的线,一头用嘴咬着,一头用手紧绷着,在粽子上绕了一圈又一圈,奶奶一直用力扯着,线紧紧缠在粽子上,像个胖子穿了紧身衣一般。
粽子包好了,该下锅咯!
奶奶在灶台上的大锅子里加上水,我在灶后头给奶奶生火,火好不容易生了起来,暖烘烘的。火很旺,没一会儿水就沸腾了,奶奶把粽子一个个地陆续放入锅中,整整齐齐地排列着。
正在生火的我,闻到了浓浓的粽香,渐渐地飘满了整间屋子,粽叶的清香与糯米的香甜让人垂涎欲滴。
奶奶掀开锅盖,香味更浓了,一大团的气体一涌而出。蒸完桑拿的粽子,胖乎乎的,我急忙拿出一个,扒开粽叶,希散的糯米已成一团,互相粘着,还有几颗不老实的黏在了粽叶上,我将粽叶上的几颗一一舔下,嗯好吃!第一口咬下去,就看见了大红枣,大红枣瞬间年轻了十几岁,皱纹全部一了,吃起来,又香又甜。
清明,他来的匆匆,去的也匆匆,但它在这来去的途中留下了粽叶的清香和糯米的香甜,令人久久无法忘怀。
清明节快到了,我们全家打算提前几天一起去扫墓。
我们早早地就起床去扫墓了。扫墓完毕后,一路上我边吃着祭奠完的食物边欣赏春天的美景,其中就有我最喜欢吃的麻糍。我边吃边想:为什么麻糍是绿色的呢?于是我就向爸爸求教,爸爸回答我说因为麻糍里放了艾青,艾青是一种植物,麻糍的颜色和香味就是从艾青中发出来的。我好奇的问:艾青是长什么样的?它长在哪里?在一旁的外公听到我们的对话说:你想不想看看艾青?前面的村庄河边就有很多。于是外公就带着我们来到了一条小河边的野地里,我们跟外公仔细地找啊找。不一会儿外公蹲了下来,向我招招手说:郭攀快过来,这个就是艾青。我跑过去一瞧,草丛中有一株并不很起眼的小草,不同于别的小草的就是艾青叶子形状有点像蒿菜的叶子,向上的那一面是绿色,向下的那一面是白色的。我摘了一株凑到鼻子下闻了闻说:哦!对对,就是麻糍里的那个味道,真的好香啊!知道了艾青的特征就好办了,我们不一会就摘了好多,真是收获满满。
途中我们又发现一个踏青的好地方,那是一片大大的油菜花田,大的一望无际。中间还有一条长长的风车走廊,这个走廊是用无数个五颜六色的风车搭成的。一阵风吹过,风车们飞快的转了起来,真是壮观极了!两边油菜花随风摆动,经过的路人纷纷停下来拍照。
不知不觉中夕阳西下,我们要回家了。春天真是个美丽的季节,我爱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