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各人有各人的兴趣,有的人喜欢集邮,说花花绿绿的邮票会带给他广博的知识和无限的乐趣,有的人喜欢养花,说有益身心,胜于吃药,其乐无穷。我却独特钟情于我的书,我觉得看书也有其独特的乐趣。
莎士比亚曾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文学家鲁迅曾经讲过,“要把文章写好,最可靠的还是要多看书。”像我这样对阅读如饥似渴的少年,它的功用更是不言而喻。
醉心阅读是我得到了报偿。一次,作文的题目是《二十年回故乡》。当同学们正急得抓耳挠腮,冥思苦想时,我已经开始动笔了。
平时积累的描写美丽景色的好词佳句,亲友重逢的佳段源源不断地从我笔尖流出。小河像一条玉带环绕着村庄缓缓地流淌,河面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亮光,小鱼、小虾在水中嬉戏。河边的草地犹如一块绿地毯。草地上五颜六色的野花你不让我,我不让你,竞相开放。一群群色彩斑斓的蝴蝶在花丛中穿梭,翩翩起舞……在大家还在冥思苦想,奋笔疾书的时候,我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写作,我的文章还被老师当成范文在班上朗读。这样的经历不止一次。每次老师把我的文章念给大家听,我都会感到无比的欣喜和自豪。这是读书给予我的馈赠。
看书的乐趣是当时心里的甘苦,那么重复看书时的摘要则更是一种高尚的享受。看书看过并不是就掌握了,每当翻起以前的书再看时,那时的心情尤为甜蜜。似乎那不是一本书,而是一位风度翩翩的知识女神。
书,不但充实了我的课余生活,给了我宝贵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它带给了我无比的乐趣。集邮的人总是津津乐道与于他的花花绿绿的邮票,养花的人常常看着娇媚的花草赞不绝口,而我却钟情于带给我无穷乐趣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