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作文:我心中的那一汪清水
“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这便是陶潜的《桃花源记》。陶潜作文以明,想找到一个美好社会的理想。我的心中,同样也有一个这样美好的桃花源……
一湾清水,三许浅桃。那两岸真如书中所说的,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中无杂树。泥土表面仿佛荡漾着一圈圈极淡极淡的青绿色。那柔嫩美丽的草色欣欣然地在风的怀抱里招摇,漾起那丝丝缕缕暖人的清新。待到我满怀雀跃地走进细看时,地上却只是稀稀疏疏的极为纤细的嫩芽了,洁白的根泛着剔透的晶莹,如同早春一般惹人怜爱。原来,这便是“草色遥看近却无”的诗意哪!
我看到桃花灼灼,走进,我采撷下那一朵最艳的。娇嫩欲滴,那粉白的花瓣,透出那一丝芬芳。我忽然想到他们说,桃花好似《诗经》里那个“宜其室家”的美丽新娘,又犹如有着粉红脸蛋、大眼睛,正在沉思的文静的典型东方美女,捧着书卷,沐着晨风,沐着暖融融的阳光。
正当我享受着这里美好的一切,蓦地一下,眼前的一切都变了。那繁密的桃花树变成了林立的高楼,一湾清水不再清了,而是混浊不堪,远处的小山俨然成了一座工厂,不断排放着废水和废气,草色也不再浮现,而是化作了泥土,只有我手中的桃花还存着原貌。
我惊恐了,不知所措,却忽的陷入了黑暗。原来,这只是浮华一梦罢了。我陷入了沉思:我们的时代已经变了,我们还需要陶渊明那般的“桃花源”么?
我明白了,不再陷于虚构。我想我知道,我应该做些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