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佳节是个爱老,敬老,助老的日子。宅在家的我正思量着怎么来帮助老人。突然,妈妈叫我去买菜了。“哎……”一阵不满后,我还是服从了。完全不在状态的我竟忘了按楼层,于是,不知不觉的来到了“怪爷爷”管理的负一楼。
印入眼帘的是无数的电瓶车,红,黄,蓝,绿,青,紫……这分明是五彩斑斓的“花海“嘛!突然,一个熟悉的身影在车间走来走去——原来是看车的“怪爷爷”呀!他那身灰黯的衣裳在花海中若隐若现,与鲜艳的“花海”形成了天壤之别。佝偻的背,弯着的腰,摇晃的手……他似乎有许多永远也忙不完的事。
“张爷爷,”我热情地招呼着他:“又在忙啊?”
“嗯。”他回过头看了看我,冷冷地甩下一句话。皱着的眉头隐约让他显得老了不少。你说,这是不是怪爷爷?那么冰凉,好像没有一丝一毫的感情。
“张爷爷,重阳节快乐!”我临机应变地回复他冰冷的句子。
“哦,谢谢喽。这里不是小孩子玩的地方,走吧。”虽然他冷漠极了,不搭理我,但是我在他僵硬的脸颊上也看到了明显的笑意。
“张爷爷,我帮你擦车吧!”我微笑着说,眼里充满火一般的热情。
他看了看我,似乎在说“你?行吗,你肯定从小娇身惯养,这种苦活,算了吧!”看着,他二话不说的否决了。
天哪,“怪爷爷”太不给我面子了!但为了帮助他,我硬着头皮又求了求他。几番劝说过后,终于,在我的软磨硬泡下,“怪爷爷”答应了。
刚答应,他又去忙那些“忙不完的事了”,不给我留下一点提醒。几分钟过去了,我依然不知所措,而他,已经擦完了数十辆车。“擦呀!怎么不擦?”“怪爷爷”给我一张又破又旧的脏帕子和一盆浑浊的水。“呀……好脏呀!”我一脸嫌弃的看着那盆脏水,久久不愿把我的“纤纤玉指”伸进那泥泞般的水里。眼看张爷爷大部分车已经擦完,我不得不开始擦那些脏兮兮的车了。
一切进行的似乎还挺顺利的,我也很开心。虽然擦车真是一件累人的事情,但是张爷爷的脸上又多了几丝淡淡的欢喜与赞赏,光这一点,我也就满足了。
擦完车后,我们聊了聊天。张爷爷说,他的儿女都在外地打工,没人陪他,只好用看车来打发打发时间。现在我总算明白了,张爷爷的冷漠不是高傲,而是孤单,现在我不再那么讨厌张爷爷了,甚至,还有那么一点同情。仔细看张爷爷那双清澈的眼睛,好像不那么尖酸刻薄了,隐约带着慈祥,仁爱。
“啊……”我一阵惊呼,才想起妈妈叫我去买菜呢!天哪!粗心的我竟忘了。不过,虽然没带回去新鲜的菜,但是带回了“怪爷爷”甜甜的笑,妈妈一定也会为我自豪的。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孤独的“怪爷爷”也有了欢乐;冷漠的“怪爷爷”也有了笑容,这难道不是敬老,爱老,助老的行为吗?帮助老人,不仅仅是在重阳节的这一天,每天,每分,每秒都应该爱老,助老!你们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