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写作精选 作文:读书的幸福之三
一杯清茶,一首长卷,书页翻过,带来的是一丝丝油墨之香,还有作者的阵阵难言之隐,这便是读书的幸福。
是谁出此狂言,说:女子无才便是德。那用词细腻,词风婉约动人的李清照,是男子吗?这奇才女子,饱含深情的每一个字,无疑都深深扎根于我内心深处。
她曾寻遍万里,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只寻得满心凄凉,于是“人比黄花瘦”,独立倚窗“把酒黄昏后”。风雨流离后的她,仅见小小的“风住尘香”,但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与多愁”,想借游览以排遣凄苦之情,却未想到她的哀愁是太深了,岂是泛舟一游所能消释?
在这一句句哀怨的词句之中,我仿佛可以听到她轻轻压抑着的抽泣声。国破家亡的苦痛是几人能忍受了的?仿佛此刻入口的清茶也多了些许苦愁之味,哀叹造化弄人,怅恨久之,寝食难安是她让我浅尝人间苦愁。
是谁如此无情,带着几分戏虐,嘲笑道:“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他毅然决然,用铿锵用力的一句话,化为尖锐的,狠狠刺入敌人的胸膛言:“中国人尚有未失掉自信力的人在!”
他便是鲁迅,他要让我们看到中国的脊梁,顶天立地。一声声日本人的嘲笑,一幕幕中国军民的冷漠,让他弃医从文,拿起笔,战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让那些“正人君子”望而生畏。
有人说他是异乡人,嶙峋的脊骨,生硬的线条,如一条青灰色的石板路,坚硬,冰冷。但他的确异于那时的人。任人宰割的民族,麻木地生活在狰狞和丑恶的社会之中,是他,暴怒了!仿佛龙卷风席卷落满尘埃的大地,仿佛一道光芒割破这黑暗的天空,他将敌人打得魂飞魄散,而我,也内心沸腾。是他带我领会中华人民深入骨髓的坚贞。
读书的幸福,就如同智者交谈的领悟,人间百态,喜怒哀乐,尽现与其中。迷恋于书香,是心灵的成长。
清茶饮尽,口仍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