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被寒风吹醒。
小男孩倚在村口那块大石头上,眼睛微闭着,再一次被冻醒使他没有兴趣继续睡下去,便开始在周围走了起来。
天空中雪花不规则的飘落下来,地上已经可以看得见厚厚的一层了。小男孩穿的十分单薄,只有一层衣服,上面也可以看见有好几个补丁。他在石头旁边转悠着,却时不时向远处那一望无际的黑暗看去。突然,远处走来了一个人影,小男孩立刻来了精神。由于距离太远,看不见对方的面容,小男孩也怕出现因认错人而带来的尴尬,也不上前去,只是在周围走的速度加快了许多。
走在远处的那个人好像故意不想让小男孩看到他似的,不紧不慢地向这里走来。每一秒的时间都让小男孩十分难熬。可是这也无法改变什么。
又过了一会儿,那个人还是没有走过来,小男孩干脆坐到大石头上,无聊的看起天空中落下的雪。差不多十几分钟过去了,那个人终于走了过来。小男孩看见对方的相貌后,立马失望了——并不是他要等的人。
“请问,这儿离××镇还有多远啊?”来人是一个中年男人,身上穿的虽说也不是十分华丽,可跟小男孩的比起来,保暖性能好多了。小男孩拿右手指了指另一边,面无表情地说道:“向那边走一公里就到了。”他知道,这年头能穿成这样的,家里已经很有钱了。中年人对小男孩礼貌性的笑了笑,说了一句谢谢就急匆匆的离开了。
小男孩目送着中年人走后,从石头上跳了下来,又继续在周围走了起来。尽管这样很无聊,但是他知道如果坐着不动,过一会儿他又要睡着了。等了一年的时间,妈妈终于要回来了,现在可不能再睡着了。他已经记不清这是今晚第几次这么想了。
从村子中传来了“笃笃”的拐杖撞击地面的声音,这声音还越来越近。小男孩把头转了过去,原来是邻居家那个老大爷。现在村子里的年轻人和中年人都出去赚钱了,整个村子里只剩些老人和孩子,小男孩知道自己的父亲在他小时候就死了,去年他的母亲为了这个家,也加入了到外赚钱的行列,说好了明年这个时候一定会回来的。
老大爷走了过来,看见小男孩还站在这儿,身上只穿了一件单薄的衣服,忍不住叹了一口气,对他说到:“你还是快回家吧,你妈妈不会回来了。”老大也再次叹了口气,想说什么,却没有说出来,他不想打击一个孩子的期盼,只好把自己的外套披在小男孩身上,转身离去。
早在一个月前,外出打工的人就寄回来了一封信,说这几天由于非典,好多人都因为救治不及时死去了,小男孩的妈妈也在其中,老大爷怕小男孩听了之后会十分难过,也就没有忍心告诉他
天空中,雪花还在飘落,小男孩把老大爷的外套紧了紧,蜷缩在石头边,缓缓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