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高中作文
春节,是中国人公认的最隆重,最盛大的节日。它承载着对新年的美好期盼与向往,寄托着中国人对过去一年的总结与新一年的展望。作为历时最久,意义最大的一个节日,它在国人心中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可随着年味日益变淡,一切似乎都发生了改变。
曾经,孩子们热切地盼望着,老人们激动地等待着,游子们迫切地期待着……无论何人,身处何方,春节期间都要不辞辛劳,奔赴自己的家乡,与家人聚在一起,团圆开心地度过一个愉快的春节。餐桌上激烈地交谈,电视前笑声此起彼伏,屋外爆竹声接连不断,家家户户灯火通明,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中。春节乃是所有人最喜爱的节日。
而如今,年轻人们因待惯了城市而不愿回家与亲友团聚、餐桌上都低头盘弄手机无比冷清……各种现象无不显示着中国人对春节的态度日益冷淡,本是一家团聚、畅叙过去展望未来的时刻,却硬生生变成个人独享的时光,最终只能以尴尬收场。随着年味的减弱,似乎春节在中国的心中已经失去了它原本的价值,而那缺失的一部分,早已被其他东西给填满。春节遭受“冷落”,已不是当初那个万人瞩目的“宠儿”,而是一个可有可无,可以随时丢弃的一个名称罢了。
信息朝代,消息更新换代只在一瞬之间。而中国,能够在这个时代占据重要部分,不仅是因为它的实力,而且是因为它得天独厚的文化。几千年的文化是中国人值得骄傲的,可是如果不尊重这些文化,任由它们在世界上消失,我们又哪来骄傲的资本呢?当今很多人崇洋媚外,认为过洋节才是王道,追求新潮固然是好事,可是我们不能够忘记自己的本源,忘记祖祖辈辈已传统几千年的东西。中华文化渊源流长,博大精深,乃为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化之一,作为中国人的我们,应该坚持把传承中华文化作为一种历史使命,融入作为华夏儿女的血液里,让它永远传承下去。我们更应该拾起对文化的信心,不忘初衷,让中华民族特有的具有丰富底蕴的文化成为全世界的佳话。
几千年的时代变更也无法改变中国文化的地位,而几千年的沉淀让它有了更丰富的人文涵养,作为泱泱华夏的子女,我们应拾起对文化的自信,让中国在前进的路上更加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