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各类艺术作品如雨后春笋般快速生长,其生产与传播形态逐渐趋向于“低入门,高标准”。我认为这样的环境是有助于文化作品的传播与发展的。
“低入门”是鼓励更多心怀梦想的平凡人去追寻自己的艺术理想。现在发表作品相当容易,人人都可以成为作家、音乐家。艺术的学习者、从业者,不再只针对艺术世家、书香门第等少数群体了,而是面向互联网所连接的每一个人。这降低了现代人成为艺术家的成本和代价,让更多人通过艺术作品抒发情感成为可能。公务员可以用网络在业余时间实现自己的歌手梦,建筑工人也
能在工作之余完成自己儿时的写作理想,这样艺术的广泛普及绝对是积极的。
同时,“低入门“体现了现代社会多元化、兼容并包的时代特征,体现了现代人忠于个性、拒绝平庸的时代追求。各类风格的艺术作品被人们各取所需,尽情吸纳,每种爱好都不如小众,都可以被广泛地交流、快速的传播。这使我们每个人都能更轻松地找到志同道合的好友,也使这个时代体现出它的现代化之处。
除了“低入门”的特征,艺术作品的传播也有着“高标准”的发展趋势,行业中的竞争愈发激烈,观众们的要求也愈发严苛。
海量作品所产生的激烈竞争,促使着艺术工作者们必须永远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海量的作品中,没有几部小说、几首歌曲能在全民中流行。对艺术从业者们来说,想让自己的声音被听
到变得很容易,但想让自己的声音被传唱却变得很难。激烈的竞争,在无形之中激励着更高质量的作品出现,每个艺术作品都在市场、观众的层层筛选中被一次次打磨。文化作品喷涌式的出现,体现着行业的繁荣,也要求从业他们必须永远走在创新的路上。经过这样的严苛选拔,艺术行业的发展必将更加繁荣、更加迅猛。
此外,海量参差不齐的艺术作品,也要求现代人的审美水平“高标准”。每天面对着大量的艺术作品,我们的审美能力正在被不断地锻炼、提升。审美水平的“高标准”化,体现着当今时代,人
们对“美”的更高追求,也体现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