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伫于窗,掬一捧墨香,于波光中潋滟神思,茶韵袅袅,晕染了这浮世喧嚣。头顶的灯光有些刺目耀眼,有些晕眩,恍若刹那间时空错足,跌入曾经与诗经结缘的日子,闭了眼,一片安谧,只闻声,流水的潺潺,燕子的呢喃......
江南,一座厚重淡雅的小城,一朵小花伴着城中的一缕阳光,透露出慵懒,亦不乏它的欢颜。我的母亲便生于这座小城,有着水乡女子气味,闲暇时光,总爱执一支素笔,品一杯清茗,记下轻柔心事。更喜看书,或是传奇人物的传记,或是古文化典籍。
四五岁起母亲便开始教我诵诗经,背唐诗,奇妙的是,稚嫩的我更喜欢诵读诗经而非唐诗,虽不懂其的含义,只是颇感它的朗朗上口,更喜它的轻快明了的调子,让我布满愉悦之感。这些清脆的调子如石桥一般,连接着我与诗经的缘分,坚固,持久,永恒!
十二三岁时,母亲再一次拿出了诗经与我共读,此时的我,在被轻快的乐调吸引之时,更是为其柔美而似懂非懂的语句所迷醉,母亲便会告诉我它的含义和那一段段明媚的离愁。
那一天,蝶舞燕飞,泥暖花开,恰是相约的好时节,一名女子从晨曦中走来,满脸明媚,盼着她心心念念的人儿。等了许久,蝶已飞走,燕子也已经不见了踪影,可她等候的人,却还是未至,她回了家,提笔写下饱含思念于怨愤的诗句:“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说是怨愤,不外几分,更多的,恐怕仍是思念了吧,不然,怎么会连他的玉佩,衣襟也写得一清二楚,这得是多么深的思念啊,这等女子,是令我敬佩的,敢爱敢恨,大度潇洒,不似平常女子,不敢主动邀约,她是潇洒的,爱便是爱了,主动邀约也不是不可,约后不来,也无大碍,相思于笔尖,寄托于纸上便可。
那一月,蒹葭如潮,碧水清潭,恰是相遇的好时节。清俊的男子在芦苇丛间寻找着,找着那心心念念,或许只是一面之缘的女子,河的对岸,霜天一色,迷迷茫茫,像是阻隔了他们的屏障,她会在对岸吧,他已寻觅了许多地方,却不见她的身影,甚至是一抹气味都无法捕获,对岸,或许是他残留的但愿了,他苦苦的追寻,逆流而上,不顾河水的湍急,但这河却实是崎岖,仿若被激怒的王母,用发间闪着寒光的簪子,划出的银河一般,但他却执着的相信,上天既已予他惊鸿的一瞥,便不会留下萧条的一生,所以,他努力着,坚持着,寻觅着,他那既定的缘分。这份坚持,试问,几人能达,勇敢的男子,努力吧,她一定在不远的前方!
那一季,花开不败,叶落不衰,恰是相守的好时节。男子喜于言表,女子笑颜如花,这景倒也是聪慧的,桃花愈发绚烂的绽放,那团团簇簇和深压的花枝,无一不展现着绽放之势。,应是激动了吧,应是愉悦了吧,看着那缄默了许久的等待,终于迎来一世的相守,怎能不为他们兴奋呢,这家庭必定是和辑穆睦的,诗中写道:“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都可以想到,当他们都老了,清风依旧与细雨缠绵,叶子仍是与花儿相伴,他们白发苍苍,坐在桃花旁,共赏夕阳,花,仍是映得脸颊微红,一如最初的样子容貌。
稚时,于古朴江南读诗经,浓浓的水韵与其叮咚轻快的旋律将我包抄,豆蔻至今读诗经,已身于繁华的南国,毂击肩摩与潺潺清泉的交横,浮嚣与宁静的交错,或许才可真正的彻悟,于子衿中守候,守候那些勇敢,决然的女子,以一种坚守的姿态,经营者我们的家园;于蒹葭中追寻,追寻那些坚持,顽强的男子,以一种不服输的立场,坚守着今天的幸福;于桃夭中祝福,祝福那些辑穆,幸福的家庭,以一种温馨美满的氛围,温热着这方土地。
轻风袭来,丝丝的凉意使我重回清明,茶韵相随,手中诗经仍在,嘴角一弯,素笔叙下迷蒙心事,我还会继承读它,千遍亦不厌倦,愿为诗经,沉吟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