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和妈妈比童年文章其五
“和妈妈比童年!肯定是妈妈必定输给孩子啦!”很多人都会这样想。开始我也是这么想的,但后来……
在家里的书柜里,我发现了一本陈旧的发黄的书,这本书没有书皮,而是一张报纸当作书皮。这到底是谁的,应该是妈妈小时候的书吧!居然旧的那么厉害!可我去打不开这本书,因为这本书已经黏在一起了,我大力的话,又怕把书中的字体给搞掉,我走到正在看报纸的妈妈,想让妈妈帮我打开这本书,可没等我开口,妈妈就开口说了:“这不是我的书吗?”天啊!这本书居然真的是妈妈的,这本书有多少年了啊?
妈妈小心地把书打开,我又吓了一跳 ,以为自己眼花了:书上的笔记居然比书上的字还多,上上下下都挤满了红色字和黑色字,每一也都是饱满的,没有一处空白的,妈妈说:“这是你外公给我买的第一本书,现在居然变成这样了!”我非常想听听妈妈小时候读书的童年,又问妈妈:“妈妈,你看书都是有什么方法看的?”“我看书的方法啊,可复杂了,首先,我先看一遍,把这本书的画面都想象一遍。之后,我会拿出一支笔,再看一遍,在看书的过程是,我会把一些好词好句好段给记下来,拿出一本本子给记下来,看完第二遍以后,我再回去非常深刻去看,之后,我回去改这本书。”
“那妈妈,你看过什么书啊?”我更奇怪了,那时不是没有什么书吗?。我妈妈毫不犹豫地说:“有很多啊!比如:《西游记》、《聊斋志异》、《杨家将》、《岳飞传》、《包公案》、《封神演义》……”我听了,“哇”了一声,心想:妈妈看过那么多书啊,可书怎么不在书柜里没见到几本呢?
我又问妈妈:“妈妈,你在书店看过书吗?”
“肯定啦!刚才说的几本都是从书店里借的!”妈妈喝了几口水,又说:“有时,我把书店借来的书给做了好多笔记,之后,被书店老板发现,只好把他给买下来。还好,你外公叫我那几本不要做笔记,才完好的还给别人。”说到这里,妈妈还笑了笑。
虽然,我读过很多书,我读书的童年不像妈妈读得多,像妈妈写得多,不像妈妈读得深。我的读书童年是如此的简单,只是在读书的过程中想象一下画面,非常少做过读书笔记,可能是根本没有。
我想:妈妈太厉害了吧,要知道,我的书可是没有做过一次笔记,所以,我一定要改改我的读书计划了。
这一次,我知道妈妈读书的童年是那么厉害,我的努力加油了!要再读书方面中在吸取一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