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哲人说的好:如果你不能成为大道,那就当一条小路;如果你不能成为太阳,那就当一颗星星,决定成败的不是尺寸的大小,而在于是否能够做一个的你。
也许我们现在不是或永远都不可能是令人仰慕的人,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都在承担着自己独特的角色。如果你不能成为大道,那就当一条小路;如果你不能成为太阳,那就当一颗星星,这是不得已求其次的消极表现吗?不是的,星星不会因为不能像太阳那样辉煌而失去别样的美丽,小路不会因为不能像大路那样宽阔而丧失固有的方向。我们不能像笼子里的老虎那样盲目地羡慕旷野老虎而迷失自己的方向,毕竟笼子里的生活已经适应了自己。我们也不能像旷野里的老虎为了三餐之忧而离开自己的栖身之地,结果两只老虎都死于非命。说到这里,做好你自己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诺贝尔化学奖的获得者奥托。瓦拉赫在上中学时,他的父母曾为他选择了文学之路,只上了一个学期,教师就在他的评语中下了结论:瓦拉赫很用功,但过于拘泥,这样的人即使有着完善的道德,也决不会在文学上有所成就。后来父母又让他改学油画,谁知瓦拉赫既不关心构图,又不会调色,对艺术的理解力也很差。可是,化学教师却认为瓦拉赫做事一丝不苟,具备做化学实验应有的品格,建议他试学化学。这一次,瓦拉赫智慧的火花被点燃了,他的化学成绩在同学中遥遥。最终,他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
瓦拉赫的成功告诉我们,每个人的智慧都不会是均衡发展的,如果能找准自己,就会有所作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都在承担着自己独特的角色,意味着自己就是自己。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人生,各自都有独特的美丽,若一味好高鹜远,则只能失去自我,只能一事无成。所以要选准你的人生坐标,做好你自己。
说到现实中,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是不同于任何其他人的。所以要勇于展示自己的才华和个性风采,要记住:走好自己的路,有自己的天空和色彩。有了我们独特的人生,才拥有了五彩缤纷的生活。有了我们独特的美丽,才组成了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
他,在我不经意间闯入我的世界;他,让我对他产生深深的眷恋,他让我充满了活力,他让我拥有了快乐,他让我了解了合作。
题记
看那不间断在操场上飞舞着的是什么?看那在电视上、网络上当红的是什么?没错,
是篮球!
进入了初中后,我的身高开始猛长,比一般同学要高出了一个头,可我从小就被爸妈培养得文绉绉的,很少运动。
一天,一个同学仰着头跟我说:你这么大的个,不去打篮球真可惜。后来我私底下一想,觉得他说的也在理。从此,开始了我的篮球历程。
为了提高篮球技术,我拼命地练身体。俯卧撑、长跑、跳绳这些从未接触过的运动逐渐成了我篮球历程上的伴侣。半年之后,我就发现自己强壮了许多,从以前的文绉绉的病态,一下子突变为阳光少年。
是篮球让我拥有了活力。
后来,青春的叛逆到来了。我的性格变的急躁,时常无端地苦闷、烦恼。可每一次我不开心时,篮球就会转到我的跟前,让我带他去球场上玩耍。我只要抱起他在手中摇动,一股强烈的欲望便会涌上心头去球场。于是他就会蹦跳着把一脸愁苦的我拉去球场,和更多的篮球迷一起在球场上驰骋。突破、三分、中投,那时的我无所不能,那醉人的成就感沁人心脾,哪儿还有什么烦闷?
是篮球让我拥有快乐。
然后因为出众的身高,优秀的身体素质,我被选进了学校篮球队。
在比赛中我时常会听到:跑位、传球、挡拆这些篮球术语。尤其是在赢得了比赛时,这些合作性词语的重要更展现得淋漓尽致。篮球队里的一切,就是合作精神的集中体现。
是篮球让我懂得了合作。
现在,即使学习紧张得让我无法喘息,即使我早已退出了篮球队,但我仍不忘却我的篮球。只要一有喘息的机会,我就会抱起他去征战球场,享受快乐。
篮球,真是我最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