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下的是身影,不倒的是精神——观《小兵张嘎》有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回顾历史,一幕幕浴血奋战的感人画面、一位位可歌可泣的战斗英雄,都深深地刻入我们的脑海,一想起来就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黄继光、邱少云、董存瑞、江姐、刘胡兰,这些现实中革命英烈的名字,在中国大地上代代相传,无比响亮;潘冬子、海娃、王二孝嘎子、雨来,这些银幕上的少年英雄,也让我们倍感骄傲。正是这千千万万有名的、无名的革命先辈,用他们的一腔爱国热血、一颗报国热心,为我们换来了幸福美好的今天。他们,虽已倒在了炮火纷飞的战场,但却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在诸多的少年英雄中,我最喜欢的就数张嘎了,他的倔强顽强、勇敢机智、随机应变,无一不感染着我、激励着我。《小兵张嘎》这部影片也因此成为我的最爱。
影片讲述了抗战时期,白洋淀男孩张嘎与奶奶相依为命,为了掩护养伤的八路军钟亮,奶奶惨死于在日军的刺刀下,而钟亮也被敌人抓走了。为替奶奶报仇并救出老钟叔,嘎子历经艰辛,找到部队,当上了一名小侦察员,与鬼子展开一次次较量。最后,他不仅为奶奶报了仇,而且得到了一把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手-qiang。
其中,我最难忘的的情节是游击队攻打驻守的鬼子,由于兵力众寡悬殊,当游击队快要支撑不住时,突然从炮楼里冒出一股滚滚浓烟,炮楼被炸毁,我们的队伍转危为安。这件事的最大功臣就是嘎子。原来,他趁敌人不注意,混入敌群,放了一把火,挽救了大家,改变了战局。这种勇敢、机智、随机应变的能力,实在让我钦佩不已。
另外,他把柳条绑“小虎”的尾巴上,然后点燃柳条,使小狗到处乱窜,分散敌人的注意力,从而使红军安全逃脱;被捕后,他受尽磨难仍毫不屈服;为了救老钟叔,吸引敌人的视线,在冲锋的时候他受了腿伤却咬牙坚持……这许多事件,都让我深受感动和教育。
想想自己,生活上衣食无忧,依赖父母照料;学习中怕苦怕累,全凭老师督促。凡事推说自己年纪孝能力弱,得过且过、不思进取,还常常抱怨生活条件差、学习时间紧、任务多难度大,想尽办法替自己开脱一切责任。从未考虑过将来的日子,从未想到父母师长的苦心,更不要说为社会服务和贡献了。
嘎子是我们的同龄人,他有着与我相同的嘎气与顽皮,更有着我所没有的勇敢机智和对民族的热爱忠诚。他年纪虽小,可他却做出了许多大人也不一定做到的事情。嘎子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学习他的坚强,学习他的勇往直前。这种不安于现状的进取精神,是不会过时的,它将让整个民族永远生机勃勃,让整个国家永远奋发向上。
嘎子只是抗日战争中无数英雄里的一个小小少年,可他却能在民族危亡的时刻,跟父辈一起,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担起抗击侵略者的重任。他做好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准备,誓与敌人血战到底。他虽不是一个正规的军人,但他的勇气与理想并不比任何一位军人逊色。试想,若没有嘎子这样的英雄人物,若没有这种崇高的民族精神,哪来的今天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在革命和现代化建设的洪流中,有太多太多像嘎子一样的人,他们虽然没有享受到什么丰富的物质,但他们却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活得轰轰烈烈,活得潇洒恣肆,活得天长地久。他们那为国为民、前赴后继的爱国主义精神,像一面鲜红的旗帜,永远飘扬在时代的天空,永远感召着每一个中国人不断前进。
无数的身影已经倒下,但随之屹立在世人面前的,是13亿中国人凝聚而成的精神长城。这座精神长城,在岁月沧桑中历久弥坚,它将伴随我们祖国的发展,永远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