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
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桑提亚哥是《老人与海》中的主人公。他已是一位年迈的渔夫,他已渐渐丧失了年轻时旺盛的精力和敏捷的反应力。他以捕鱼为生,捕了大半辈子的鱼,仍然一贫如洗,没有亲人,只居住在海边破烂简陋的小茅棚里。更重要的是,他已经整整84天没捕到一条鱼了,大家都认为他倒霉透顶了,连他那忠心耿耿跟随他的马诺林也被父母强制带走了,从此,他的生活更加孤单。或许是老天在考验他,把贫穷,孤独,霉运,衰老都赠给了他,但这些并无法夺取他的意志和自信,于是,他等待着,盼望着,充满着希望,他坚信:总有一天能钓上鱼。
第二天,运气起初是不错的,他钓到了一条巨大的马哈鱼,他好不容易地拖着他游了两天两夜,在没水没干粮的情况下,他充满信心,没有丝毫想放弃的心思,他凭着自己丰富的经验和顽强的意志刺死了大马哈鱼。此刻,我也为老人松了一口气。
可接下来,真是令人大吃一惊,不幸的他,在返航的路上引起了一群鲨鱼的注意,于是他又跟鲨鱼博斗,用鱼叉、刀、木棍、舵柄,这些工具都用上了,他忍耐着,他在这样的处境下也能同鲨鱼博斗,他从不怨天尤人,他赶走了鲨鱼后,匆匆赶回了岸上,但老天又一次戏弄了他剩下的只是鱼的骨架。
或许你会说:呀,他失败惨了。他的努力,他的拼博都化为乌有。
其实,并非所然,他表面上是失败了,但他的精神还是成功的。他的精神,令我感动,在他筋疲力尽,伤痕累累的时候他不罢休,他支撑着,坚持着,不屈不挠,始终做到了一个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的人,他的成功诠释了真正的硬汉精神,成了一名真正的勇士。
在人生的道路上,谁都会遭受到一些挫折和失败,是呀,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此时我们应该选择放弃或是挑战?桑地亚歌给了最佳答案,给了我们战胜困难,战胜自我的力量。
记得我看了朗朗弹钢琴后,深受启发,认为音乐十分美妙,暗暗下决心想成为钢琴家。但嘴巴说起来容易,练起来却十分难。弹奏贝多芬的《月光》时,轻轻重重,升升降降,十分难把控,现在还好,刚开始弹的时候磕磕巴巴的,恨不得把琴摔了,可我一想起桑提亚哥在海上与鲨鱼博斗的情景,我就咬紧牙关挺住了。
在学校里,我弹钢琴时,同学们围在旁边,各个只有羡慕的份。我每天坚持着,努力着,渐渐地,我的琴艺突飞猛进。我知道,我离梦想又近一步了。
是呀,就像桑地亚哥说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是不能被打败,人生总会有失败和挫折,只要努力拼博,不屈不挠就能超越自我,成为一名真正的勇者。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即使生活中有很多困难,只要我们仍然保持乐观的心态,坦然面对,坚持不懈努力,相信一定会迎来新的希望。
《老人与海》这本书就讲述了一位老渔夫,在一次单独出海捕鱼时,钓到了一条大鱼,却拉不上来。老渔夫和这条大鱼周旋几天了,可老渔夫不离不弃,坚定的信心,最后终于将大马林鱼钓上来。两只手已经被绳子磨烂了,鱼被拽得转来转去,可鱼伤口上的鱼腥味却引来了鲨鱼来抢食,但老人仍不愿意放弃,经过百般争扎,老人最后突出重围,获得成功。尽管带回渔港的鱼只剩下鱼骨架,但仍然让其他的渔夫敬佩不巳。
我也十分钦佩老渔夫毫无畏惧、坚持不懈的精神。平时的我们一遇到一点困难,就叫苦连天。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应该像老人那样胸怀大志信念,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坚持就是胜利。
在祖国漫长的七十年里,有多少人胸怀大志的信念,无论前面困难重重,还是坚持获得了成功。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尽管当时条件差,但他的坚持,终于成功发明了杂交水稻,解决了十多亿人口粮食问题。钱学森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奋斗了一辈子,他不断的创新,不断试验,不怕困难,勇攀高峰世界科技高峰。且还坚持不懈,开拓进取的精神,才创造出了导弹。古时候愚公移山,他明知道开山挖石并非易事,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他还是坚持做,而且帯自己的子孙天天挖土移石……
“百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因为有前辈们的智慧,坚定不移的信念,创造出辉煌的世界,让我们才会有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好好学习他们那种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我们的祖国才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少年强则国家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