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让我更出彩。
“叮铃铃……”上课铃响了,我们迅速跑到教室,准备上课。老师兴高采烈地走了进来。我们一看老师的打扮,惊讶极了,老师头上戴着一个绣着兰花的头箍,左手提着一个背包,右手提着一个塑料袋,袋子里隐隐约约的似乎装了什么东西。
老师冲我们神秘地笑了笑,问:“同学们,你们知道我的头上戴的是什么吗?手上提的是什么呢?”同学们二丈摸着头脑,百思不得其解。老师看到我们这副冥思苦想的模样,扑哧一声又笑了。她说她头上戴的、手上提的其实就是“大布江拼布绣”。随后,老师清了清嗓子说:“今天我们就来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布江拼布绣。”
“大布江拼布绣,是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以前漫长的岁月里,人们过着与世无争、自给自足的生活,身上的衣服都是自己做的。那时候,人们做衣服时,会剩下一些边角布料,人们想扔掉,但物质匮乏,又觉得太可惜了,就把各种颜色的碎布拼在一起,这就是最初的拼布绣。后来,人们不仅把碎布拼成漂亮的鞋子、袜子、帽子,而是在拼布绣里融入了自己的情感,拼出能表达自己情感与追求的花纹与图案,这就是流传至今的拼布绣,可惜已经没有多少人会这门手艺了。”李老师讲的是滔滔不绝,而我们听得有点迷茫。
“大家想看拼布绣吗?”“好!”我们不约而同地叫了起来。老师笑眯眯地打开了袋子。哇!里面的“大布江拼布绣”琳琅满目,色彩夺人。老师让我们每人选一个最喜欢的大布江拼布绣。我迫不及待的拿起了一个口水兜,细细的打量着它。口水兜的一半有一幅图,图上是娇嫩鲜艳的石榴,而另一边则是一只蓝色身体、小巧玲珑的鸟儿。小鸟欲从石榴花上飞起来,栩栩如生,真是美极了!令我赞不绝口、爱不释手。wwW.dSbJ1.COm
看完了大布江拼布绣,老师让我们谈感受。同学们立刻叽叽喳喳地说了起来,有的说要保护它、爱护它,有的说要学会这门手艺……终于,老师叫到了我,我说:“我们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它,并且爱护它,珍惜它,不让这门手艺失传。”
“叮铃铃……”下课铃响了。
这真是一堂精彩的口语交际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