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首次在课外接触鲁迅先生。
我像学习课文时一样努力挖掘文中的批判意义,却收获了了。鲁迅先生又在论中说:“这实为拙作。”“很幼稚。”“单在描写社会上的或一种生活,并没有别的深意。”于是我信以为真地肤浅地抒发一番。
此刻我坐在深夜里,埋头苦赶这篇笔记。有趣的是,鲁迅对《狂人日记》的评论,断章取义一番,“大约是夜间飞禽都归巢睡觉,单见蝙蝠能干”,原指《狂人日记》的逼促,也指比我这深夜更寂寞的当代的中国。
“那赵家的狗,何以看我两眼呢?我怕的有理。”
“小孩子何以今天也睁着怪眼睛,似乎怕我,似乎想害我。这真叫我怕,教我纳罕而且伤心。”
“昨天街上的那个女人打他儿子,他眼睛却看着我。我出了一惊,遮掩不住。”
在狂人眼中,世人都是会吃人的野兽,青面獠牙,满眼凶光,鬼鬼祟祟地打着算盘分一杯羹,是那“狮子似的凶心,兔子的怯懦,狐狸的狡猾”都藏在衣冠禽兽的人皮下,都在黑漆漆的夜里原形毕露。吃人的人连络起来,逼人自戕,就像亚马逊河豚的捕食方法,合作起来把鱼赶到浅滩上,原始又有效;吃人的人只会吃死肉,就像鬣狗把死肉细细嚼烂,然后吞进肚子的那般吃相。
当整个世界以仁义道德自居,却是路人想要吃人,身边的人想要吃人,亲人想要吃人,我的大哥在讲“食肉寝皮”时也是唇边抹着人油。当人性之恶被无限放大,社会的规则被无情践踏,礼义的崩塌,让我这个清醒的人无法停止对人们、甚至对自己的怀疑——“我未必无意之中,不吃了我妹子的几片肉,现在也轮到我自己……有了四千年吃人履历的我,当初虽然不知道,现在明白,难见真的人!”我也是这乌合之众的一员,是古久先生的陈年流水簿子中的一粟。我是朝着大众喊“从真心改起”的知识分子,又是愚昧无知的杀人帮凶。我自以为把这世界看得清楚,回首又是“只缘身在此山中”。
狂人的时代是混乱的时代,是黑暗的时代,虽有不少奋进者,却难免于封建统治的压迫,罹难于吃人礼教的束缚。在这样强大力量面前,所谓的奋进着想要开辟和平的新时代的一腔热血,如缚鸡之力,杯水车薪,到头来不过把浪头拍在自己身上,称为一个推波助澜者。
鲁迅这样的辛辣地剖析人性,让我想起契诃夫的小说《六号病房》。病房里的受迫害狂伊凡·德米特里奇·格罗莫夫热忱殷勤,“他说的话语无伦次,言辞激烈,似乎在说梦话,断断续续,不是时时都能让人听懂,但是从他的话里,从他的言辞和声音里可以听出某种一场美好的东西。他说话的时候您能认出他是个疯子,又是个人。他那些精神失常的话语是难以在纸上传达的。他说道人的卑劣品行,压制真理的暴力,将来会出现在世界上的美好的生活;说到窗上的栅栏,这使他每时每刻都会想到施行暴力的人们的愚钝和残忍。”而城里是令人气闷,市长和议员是半文盲,公众和媒体处之泰然,强权作为理性被接受,仁慈会引起不满,公正成为了笑话。社会需要知识力量的团结,需要让社会认清自我并大吃一惊。当安德烈被发现常常出入六号病房,他的处境意外地与狂人相似——被朋友惹恼,被关进病房,最后同伊凡一样,把痛苦当作人生的填充剂,认为人生万物都荒诞无稽、空虚无谓:“您蔑视苦难去吧,说不定您被门夹了手指,那时您就会放开嗓子啊的一声交出来!”
这也许就是我们叫“我”是狂人,伊凡为病人的原因吧。他们都是疯子,这里可是有数十上百的疯子在自由游荡呢!
好在无数疯子游荡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人类终究像狂人说的“有的不吃人了,一味要面子,便变成了人,变成了真的人;有的人不要面子,至今还是虫子。”人类社会在变化,血腥在变淡,必须得承认的是——我们究竟谁是疯子?我们都不是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