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日记》是鲁迅创作的第一个短篇白话日记体小说,小说通过被迫害者“狂人”的形象以及“狂人”的自述式的描写,揭示了封建礼教的“吃人”本质,鲁迅先生运用精神病人内心的独白方式把他想所表达的内容发挥地淋漓尽致。那时候人们生活在非人的社会中,鲁迅先生目睹了这一切,他毅然决然的弃医从文,踏上了革命的道路,化笔为刀,用手中的笔跟敌人作战斗,用手中的笔唤醒沉睡的东方雄狮,让人们知道祖国的荣辱兴衰。鲁迅不仅仅是一名作家,同时也是一个伟大的革命家。他用他手中的笔揭示腐朽黑暗的社会,他就在这片蓝天中尽情地展翅高飞,写作则是最适合他的“翅膀”。
鲁迅先生抨击了当时吃人的社会现实。他巧妙借助”我”这一角色,描绘了人性的丑恶与世界的残缺。说实话,这篇文章的色彩过于晦暗,但这晦暗中分明灼射着亮光,透露着激荡与高昂!”吃人!”真的是吃人吗?这显然不是先生的直接目的,先生眼中的吃人只不过是在社会现实的无情压迫和吞噬下,人性一点点地泯灭。或许在茫茫夜幕下,先生一人独立于窗前,望着窗外被流水般月光笼罩的夜独自叹息。”吃人的人的兄弟”,天下谁不为兄弟?所以先生揭露的显然不只一人,而是整个民族。”食人”的民族,何时能清醒?先生以灰冷的一面,向尘世发泄着愤懑。然而,黑暗是如此的深广,吞噬了一切,只有先生那炽热和焦灼的心在跳动着,熠熠发光!
《狂人日记》让我深切体会到先生内心的痛苦,一方面又为当时社会的忧愤,同时又对中国甚至是人类的前途表达了深广的忧愤,直指中国封建主义文化的核心,同时对现实社会中的黑暗又进行了毫不留情的揭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