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分享] 作文:勿以善小而不为范例
人之初,性本善。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面对这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社会风气,我们能够抵挡住不良诱惑,永葆一颗善良之心吗?
如果说人生是花,善良便是泥土,离开了泥土,哪来花朵的美丽娇艳;如果说人生是木,善良便是根本,离开了根本,哪来大树的枝繁叶茂;如果说人生是山,善良便是沙土,离开了沙土,哪来高山的巍峨耸立。
狄更斯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人类社会和平,高度发达的科技造福于人类,法制社会的体制下人人平等。固然,这些都是当下社会有益的一面。但这个时代也有坏的一面,网络通讯拉远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淡化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人们在利益的诱惑下心生恶念,为所欲为,践踏了自身的尊严,败坏了社会的风气。所以,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良知才是使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
两辆汽车残忍地碾压着年仅两岁的小悦悦之后,汽车司机连下车望一望都不以为然,驾车逃离现场。两位司机的行为实在令人唾弃,更可恨的是,事发几分钟内经过小悦悦身边的十几个路人居然对此视而不见。最后,被一位拾荒阿姨陈贤妹将小悦悦送往医院。
陈贤妹,这样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用实际行动温暖了这个冷漠的社会,她教会我们帮人无需理由。她用她善良的一举为我们设立了榜样的同时也赢得了世人的尊重,对善良的尊重。
当扶起倒地的老人被讹是时,当开车遇到碰瓷的俗人时,当购买了假冒伪劣的产品时,我不禁叹息道:呜呼,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何在,人们的良知何在,同陈贤妹者何在。
善良是一种责任。当开车遇到车祸,司机吴斌不顾钢铁刺入他的肉身,他要紧牙关,拉上手刹,开启双向灯,以一名职业驾驶员的良知完成了一系列完整的安全停车措施。“最美司机”吴斌用生命向世人诉说了善良的伟大,让人们在这世风日下的社会中找到了追求人性的方向。
刘丽因执著于内心的善良,为120名贫困学生捐了款,自己却过着为人洗脚的朴素生活,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人们尊称她为“最美洗脚妹”;张丽莉因执著于内心的善良,在发生车祸时,她奋不顾身地救下了两名学生,自己却高位截肢,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人们尊称她为“最美女教师”;护士余书华因执著于内心的善良,为一位不慎掉入深水糖获救的老人做人工呼吸,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人们尊称她为“最美护士”。无数个最美铸成了一道人性亮丽的风景线,让人不得不之感动。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忠臣岳飞陵墓前跪着一位用铁铸成的奸臣秦桧。这是后人用来纪念岳飞而铸成的,表达了后人对善人岳飞的尊敬,对恶人秦桧的痛恨。这告诫了人们,做人要心地善良,否则,就会像秦桧一样,遗臭万年。
坚持做好每一件善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不同流合污,就可以达到永葆善心的境界。社会上的不正之风也就会日趋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