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后感
《巴黎圣母院》的情节始终围绕三个人展开:善良美丽的少女爱斯美拉尔达,残忍虚伪的巴黎圣母院副主教克洛德和外表丑陋内心美丽的敲钟人加西莫多。
普吉赛少女爱斯美拉尔达是巴黎流浪人的宠儿,靠街头卖艺为生。她富于同情心,内心善良,乐于助人。为了救诗人甘果瓦,与他结为瓦罐婚姻。虽然加西莫多劫持过她,但在众目睽睽之下,她送谁给他喝。然而这样一个心地善良的女孩,竟被教会法庭污蔑为“女巫”“杀人犯”,并判处以绞刑。作者把这个人物塑造成美与善的化身,让她心灵的美于外在的美完全统一,以引起读者对她的无限同情,从而产生对封建教会及主权的强烈愤恨。
而副主教克洛德,外表道貌岸然,心中充满尘世欲望。他为满足私欲,耍尽阴谋诡计。作者用强烈的对照原则,揭示了克洛德恪守禁欲主义而心藏淫欲的本质矛盾。他的内心是丑恶的。这就与外表丑陋的敲钟人加西莫多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加西莫多这个外貌奇丑,驼背,突胸,独目,耳聋,跛腿的畸形儿,从小受到世人的歧视与欺凌,但是也是他把爱斯美拉尔达从绞刑架上救下来,用生命去保护她。外形的丑陋遮挡不住内心的美,这是一种内在的美。
这种推向极端的美丑对照,绝对的崇高与邪恶的对立,是电影具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能卷走我们全部的思想情感。这或许也是法国浪漫派小说《巴黎圣母院》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