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后感
现今这个一切都快餐化的时代,写影评,书评,往往讲求的不是评者个人的趣味,而是尽最大的努力提供有关于书刊电影的信息以让消费者们能做出买还是不买的选择,用钞票投票决定好作品和不好的作品。消费者因为看了书评和影评而省去的寻找和选择费用,就是能让这些人混口饭吃的财源。说白了,人民需要影评家。
我发挥掉这段议论,是为了说明,评论家写故事梗概是对好小说的侮辱,如果可能的话,我更愿意简述一些景物描写梗概、心理描写梗概、节奏感梗概和华彩段落梗概。但这确实是不可能的,好作家们拥有的那种非凡的技艺,要是能被我们以快餐的方式再现的话,那么这个世界就更荒谬了。电影也是如此,虽然电影更偏向要求一个公司一样的关注利润,一支军队一样的协调合作。这当然和文学的个人化写作是完全不同的(天知道,现在快餐文字多如过江之鲫,杀之不尽。文学也认真学习三个戴表,与时俱进,社会主义工业化了)。
何谓电影?电影的优势在哪?陈英雄说道,我心目中真正理想的完美的电影,是一部经由影像的结构化过程产生意义与感动的电影。观众在观看过程中因电影语言受感动,而不是因故事内容受感动。侯孝贤觉得总有一天电影应该拍成这个样子:平易。非常简单,所有的人都能看。但是看得深的人可以看得很深,非常深邃。费德里·柯费里尼说,电影实在很像马戏,马戏中有一种技术,有一种勇气。我喜欢这样的生活,一边创作一边感到生命的存在。我用电影手法去叙述与我思想合拍的一切事物:这里有真实的事情,也有幻想,有标新立异之感,有自我表白、自我辩护,以及我的直言不讳。我渴望取悦于人,引人注目并教育他人,使自己成为一个预言者,一个目击人,一个醒世的丑角。我想,每种艺术形式,并没有一定的高下之分。好的文字往往直击心灵最深处,似宇外极光般让人有一怵到底的颤栗感。而爱装蛋的导演却容易把思路迷惑在形式当中,艺术感染力大大不如文字。艺术能用传统的方式达到自己的目的,就是艺术的胜利。
雨果是法国十九世纪文豪,史家评论他的文字,说他的文章激越富于感情,往往展现变化激烈的时代的爱与恨,情与欲,属于古典浪漫主义的巅峰作家。这个评价无疑是合适的。所谓古典,是说写作主题上偏向描写人与世界的关系,而不象现代派主要写人自身。而所谓浪漫主义,讲的是写作手法富于感情,想象奇瑰,人物大多激情四溢。这是比较合适的概括了《巴黎圣母院》和雨果个人的风格的。毕竟评论和作品一样,也要经过时间的洗礼,能够保存下来的都是很有见地的。也就是说,古典浪漫主义是很适合改编成戏剧的,因为它本身就很戏剧化。这部小说历史上被改编成无数的艺术形式和版本,我们还是把注意力转向电影。《巴黎圣母院》(NotreDameDeParis),主演:吉娜·罗洛布丽吉达安东尼·奎因,导演:阿贝尔·卡普拉尼
为了凑字数,还是梗概下故事吧。纯洁、美丽的吉普赛姑娘艾斯米拉达,和“乞丐王国”的人一起,到处卖艺行乞。一次,为救流浪诗人甘果瓦,她被迫嫁给了他。国王的卫队长菲比斯是个花花公子,她骗取艾斯米拉达的爱情,就在他们幽会时,一个黑衣人将菲比斯刺伤,艾斯米拉达被作为嫌疑犯送上法庭,并被判处绞刑,而真正的凶手弗洛洛神父不但逍遥法外而且成了审判者。就在艾斯米拉达将被绞死时,巴黎圣母院的敲钟人,奇丑无比的卡西莫多将她救下,并带入教堂避难。卡西莫虽然丑陋,但忠厚善良,他真心实意的爱着艾斯米拉达。国王的卫队要冲进圣母院抓住艾斯米拉达,卡西莫多虽尽力阻止,但寡不敌众。乞求群众为救出爱斯美拉达,反与一心保护爱斯美拉达的加西莫多大战。艾斯米拉达为“乞丐王国”的朋友们开圣母院大门时,被国王卫队的乱箭射死。卡西莫多看见艾斯米拉达的尸体,悲痛欲绝,他转身将真正的杀人凶手弗洛洛神父从圣母院的顶楼扔了下去,随后找到艾斯米拉达的尸体,并与其紧紧拥抱在一起,多年之后一起化为尘土。本片根据法国大文豪雨果同名原著改拍,片中描述爱之真谛与诸多苦痛,一切之不幸只有怪罪,“邪恶的命运”。
电影本身倒没什么可说的,毕竟在原著上改编,是件既容易又困难的事。容易的是有原始剧本,有前人的经验可以参照。困难的是影评界和影迷们的期望会过高和过于多样,众口难调。忠实原著会被指为止步不前,大胆创新则有被骂瞎编乱造的危险。不过本片倒是中规中矩,没有什么突兀之处,节奏偏快,略显匆忙。画面称得上精美,毕竟法国人搞起视觉艺术来不是盖的。音乐则舒缓有致,算是体现了欧洲电影一贯的优雅和小资情调。总之值得一看。
其实这部电影或说这个故事,可以从极多的方面展开论述。人性的美丑,外表和心灵,情与欲,爱和恨,浪漫和现实。这一个个话题不知养活了多少代书评家和影评家,在这里要向我这些前辈的辛勤工作致敬。我想说的还是关于古典的艺术形式和观众们现代的欣赏眼光或说角度如何平衡的问题。正如我前面下的定语,“艺术能用传统的方式达到自己的目的,就是艺术的胜利”。现代的观众总是倾向于认为只有惊险的镜头,激烈的打斗才是一部电影的高潮,很少有人能充分欣赏作家电影中诗句般的文采和音调美。实际上,只要你习惯了其中矫揉造作的风格,并且把这种风格看成是应该的,也就没法不被作者的柔情蜜意和高尚情感打动。优秀的古典主义作品动人的音节中含有非常多的戏剧成分,所以很适合改编戏剧。只要你足够耐心,就会发现那些流畅的对白的作用可以代替情节。这些繁复的长篇大论,以卓绝的手腕控制整部戏逐渐达到预期的高潮,这和惊险的撞车镜头效果是一样的。
做作是否正确暂且不论,但某种做作能带来美的享受是没错的。任何艺术形式都有装模做样的地方,这是艺术挣脱庸俗的现实生活,向理想的精神世界飞去的奋力一跃。这出戏以词藻胜,使用华丽的语汇,所以整部戏应该带有某种做作气。那些优美的姿势和身段是一个悠久的艺术传统,仿佛中国的京剧唱念做打,和电影这种偏重形式的艺术格调很适合。这些演员在重重限制下竭力演的真实,热烈和富有人情味,我敢说是值得赞赏的。这是艺术的胜利。
巴黎圣母院的第一块基石是由教皇亚历山大三世在1163年铺下的,经过150年的不断建造,使巴黎圣母院成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哥特式教堂之一。双塔高69米,高耸于教堂大门前。圣母院的一个钟楼里有一个重13吨的大钟,也就是电影《巴黎圣母院》敲钟人卡西莫多用自己的身体所撞的那个大钟。巴黎圣母院从它建成到现在,一直是政治宗教中心,拿破仑在他加冕神圣罗马皇帝时用了这个教堂。在加冕仪式上他迫不及待地从教皇手中抢过来皇冠自己给自己戴上。据说西方美术院校的教授常说的一句话是“去看巴黎圣母院的正面,圣保罗大教堂的广场,科隆大教堂的尖顶,你就知道什么是建筑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