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去读后感
历时76个多小时,终于看完了《大江东去》这部小说,看完小说,脑海里挥之不去的是宋运辉、杨巡、雷东宝等小说主人公印象。最欣赏宋运辉。他出身贫寒,从小有志向肯努力,为了自己的前途和命运全力以赴,他聪明稳重,不随波逐流,爱学习爱思考,一直都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从参加工作到后来成为大型国企的负责人,他的人生一直都在奋斗中,他走的每一步都踏实努力,不断的学习不断的为自己充电,成为技术上最权威的领军人物,他不是靠权和钱谋事,而是运用自己敏锐的思维、强大的专业素养,善于总结善于借鉴,运筹帷幄,窂窂把握自己人生的方向,向自己的人生交上了满意的答卷。唯一不足的便是他的第一段婚姻。他明知自己并不爱程开颜,却因为责任而选择了她,程开颜和他的思想认知有着巨大的差距,她本性单纯浅薄,又不愿意努力上进,自然两个人之间不会有共同语言,靠责任维系的婚姻是经不起天长日久平淡日子的消磨的。虽然最终离了婚,却成了陌路,程开颜自然是最受伤的那一个,他们的孩子宋引的心灵上何尝不会留下婚姻的阴影呢!
杨巡,一个从小靠卖馒头起家的个体户,他的故事是最为丰满的,做为家中老大,对兄弟姊妹至诚呵护,对第一段感情全心全意,在创业过程经历种种不公平种种非难,他人生的每一次起落都刻骨铭心,痛彻心扉,他就像一个打不死的小强,跌倒爬起跌倒再爬起,他是个商业上的天才人物,在创业的探索中有非凡的直觉和冷静的头脑,多年的奔波漂泊中,练就了他圆滑的处世方式,为了事业的成功,他察言观色,做低伏小,甚至不惜丧失尊严给别人下跪,但他有梦想,有责任感,爱学习,能吃苦受累,他相信自己终有一天会成功,他不满足于现状,总是居安思危,挑战一个又一个全新的领域,他不是盲目跟随,而是有对市场精准的分析,所以,他是个体户这一业界的翘楚,20年,他最终是事业爱情双丰收,个人的人生境界也得以提升,真正是获得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般的从容。
雷东宝,写下这个名字,那个侠义肝胆的汉子就浮显眼前。他一心为了全村老少发家致富,带领全村人开工厂,办企业,将全村人的医疗养老都制度化公费化,他就像改革的排头兵,不畏难不退缩,他以全村人的幸福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最终却众叛亲离,落得个中风的下场,让人唏嘘感叹却也无何奈何。他的失败很大一部分缘于他的个性心态和他的文化程度,他太争强好胜,故而我行我素不听劝戒,被表扬被吹捧的多了便更是唯我独尊,对人对事面子为大,他不关注时事,不读书不看报,只一味的按自己的想法往前冲,做项目没有长远规划,胆大心却不细,个人的生活上也是大男子主义十足,抓不住眼前的幸福。尽管他为全村人付出了半生的心血,在利益面前,全村人还是孤立了他,他的人生真是浓墨重彩的悲凉!可叹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梁思申,这个人设严重的理想主义,聪明好学,正直善良,单纯热情,她的身上有太多优点,甚至没有什么缺点,反而让人感觉不真实。本来觉得她和宋运辉是精神高度契合的一对,读到后来,看到她对宋运辉的失望和宋运辉在她面前不知如何解释才能得到她的理解后,有些遗憾。真正精神境界高度一致的两个人,不需要解释便能理解对方,懂对方!梁思申之于宋运辉,还是生活背景差别太大,她的成功相比于宋运辉,还是太容易了,所以,她无法设身处地的体谅到他每一步的艰难,反而看他竟只是一个普通的官僚!
这是近几年能静下心来看过的最长的一部小说了。小说时间背景跨度整整20年,对我国恢复高考到改革开放搞经济建设的二十年间国企的改制,个体的发展,乡镇企业的兴起以及在改革的浪潮中涌显出的一个个紧跟时代发展的时代弄潮儿的人生起落描述的详实生动。读来犹如一幅历史的画卷,栩栩展开。感受到改革的不易,创业的艰难,作者选取的几个人物都非常有代表性,从他们身上折射出在改革进程中各阶层创业者从初次创业到做强做大或经历失败跌倒爬起过程中的蜕变成长,书中的几个主人公,每个人的成长环境不同,文化水平不同,所处的创业环境也不同,正所谓时势造英雄,他们在各自人生的领域中爬摸滚打,在改革的冲激中几起几落,在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环境的影响下,企业间激烈的竞争中,他们探索总结企业的发展方向,调整思路调整步伐,不怕苦不怕累,他们犹如黑夜里一盏盏明灯,为更多在创业中迷茫徘徊的人指引着方向,也让许多有着相似相同经历的创业者重新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让我们诸多享受改革成果的普通人看到了解到那一缕激情燃烧的岁月,向改革致敬!向历史致敬!向创业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