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家长压力真的非常大,不管宝贝多大,只要到了入学年龄,都会面临择校这一棘手难题。从学前教育开始,到幼升小、小升初、中考以及高考,这个过程会历经15年,再加上一年的托班就是16年。而每隔3~5年,我们就要经历一次入学、升学、择校的痛苦。
因此,如何择校也成为家长要学习的一门课程。最近看的这本《父母的格局》当中就提到了关于择校的问题。
作者黄静洁是著名的音乐家、作曲家谭盾先生的太太,同时也是一位中西合璧亲子教育专家。这本《父母的格局》是续畅销书《学习的格局》之后又一力作,此书还荣获了冰心儿童图书奖。作者通过多年深入感受和研究中西教育,形成了融贯中西的家庭教育观。在对两个孩子的育儿实践中建立了独到的亲子关系培育法,并提出“为世界养育孩子”的育儿理念。
全书看完很多观点非常有共鸣。比如孩子是不属于自己的;对孩子影响最大的不是你要输灌的东西,而是他们从你身上看到的活法;抱着改变世界、贡献世界的观念和格局养育孩子,孩子会更有责任心,更有大格局,世界也会更美好。
黄静洁的育儿观简称“格局养育”,这是一种开明、包容、有理想的育儿观。她分享的其中2点育儿智慧也可以运用到择校上,可看作是给孩子择校时的两大前提。
01.黄静洁认为:育儿的第一个大智慧是学习读懂孩子,同时读懂自己。
不管你是有计划的生下孩子,还是被突然空降司任孩子的父母,我们每一位父母都是“白手起家”,在育儿方面都是需要边走边学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思想,作为父母需要善于发掘和引导。孩子在成长的各个年龄段都拥有属于那个年纪所特有的灵性触角,他们对环境的灵敏明明远远超过我们大人。他们完全可以依赖最自然的感受来判断好恶,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在书中黄静洁提到了自己在给大儿子ian选择幼儿园和高中的案例。提出了“尊重孩子天然灵性”的说法。在将附近目标范围内的学校通过初步筛选了之后,她还是拿不定主意。在老师的建议下,她带着孩子一起去几所目标学校感受了一下,最终尊重孩子的选择,选择了孩子喜欢的学校(也是老师暗示的),而不是自己喜欢的。
由此可见,即使常常陪在孩子身边,有时候父母也不一定是理解孩子的,而作为学校教育主体的老师,则有可能比家长更能读懂孩子的心。
02.也许有的家长会问:才几岁的孩子,他们懂些什么?怎么能让他们作出选择呢?或者说,怎么让他们的选择与我们的主观意愿达到契合呢?
黄静洁分享的第2个智慧就是家长要学习如何面对孩子的选择,如何巧用过程,让我们的心愿变成孩子心中的坚持和追求。
孩子需要父母的引导,而父母又要尊重孩子的选择。黄静洁的做法是与孩子一起去经历他的选择过程,让这个过程演变成一个化学式的变化,而不是纯粹物理性输赢的较量。
经历这样的一个选择过程,无论未来艰苦与否,会降低孩子半路逃跑的概率,因为孩子的自我要求,会让他学会对自己的选择负责。这也让我想起了给女儿选报托班的经历。当时颖宝两岁,我家附近的托班大大小小有七八家。有公立幼儿园的小小班,也有私立的双语班,费用差别也很大。
我初步了解了一下,大多数托班的教学模式是以小朋友集体活动为主。活动多对孩子社交能力有帮助,但可能在个性发掘上不太突出。而我家孩子属于理性、慢热型,平时专注力不错。一番筛选后,我内心的目标是蒙台梭利教育的代表——一米儿童之家。
在此之前我已经对蒙氏教育有所了解。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教学理论已经非常系统了,同时各阶段的教具也很丰富。日常5大工作区能启发孩子不同的潜能。通过独立、自由地选择工作,尊重孩子天性,培养孩子独立能力和良好专注力。
于是我很快就约了一次周末的体验课,带着颖宝去体验了下。虽然托班的园区不大,但颖宝一进入教室,在老师的带领下就直接玩了一上午,作文到了中午都不愿意走。不出意外的,另外一个备选的传统式托班她再也不愿意去了。如今,她已经在一米儿童之家读完了两年,喜欢那里的工作,也很喜欢里面的老师。今年还直升了里面的双语幼儿园。这一切都是我在尊重她的个性和意愿的基础上,给她做的正确选择。
03.除了这两大前提,结合黄静雅书中提到的观点,家长在给孩子择校时,可以结合这样几点来权衡。
(一)尊重孩子的兴趣、特长、能力
建议根据孩子的能力兴趣和弱势项来列个清单,用排比法找出匹配度强的学校。如果孩子能力看不准就看兴趣;还没发展出特长和兴趣,就看他的弱势项。原则底线是坚决不把孩子送进一个对他的弱势项有高要求的学校。
(二)做好多套择校方案
目前国内多地小学初中实行公民同招,虽然一定程度上给“择校热”降温了,但作为家长,那一颗拳拳爱子之心仍旧不会放下,提前做好多项预案,能保证孩子选取理想的学校。
可以做出这样3套方案:方案一、最理想的学校,也就是孩子能力的上限;方案二、与孩子相匹配的学校,只要发挥正常就可以考进的学校;方案三、保底的学校,即孩子最有把握的或者孩子可以直升的学校。
以上方案更适合小升初,初升高,如果是幼儿园、小学择校,个人建议以就近原则为第一原则。因为孩子小,如果路程远,早上势必要起得太早,长期下来大人孩子都吃不消。
(三)了解走访学校
进行初步摸底之后,就可以开始带着孩子一起去走访学校。此时家长可以借此深度了解这些内容:包括学校的毕业生去向、学校的氛围、学校的授课方式,学校的课余作业量等。像幼儿园或者托班等学龄前的教育,可以通过上一次体验课来感受一下老师的授课方式,是否与孩子匹配,孩子是否喜欢?
(四)选择合适孩子的
最优选择就是孩子天性的选择。即便父母很喜欢某所学校,但孩子喜欢的他才更愿意接受。带着孩子一起去感受学校的气质与文化,最终还是要遵循孩子的第一感觉和灵性的选择。
对于小一点的幼童,父母可以结合孩子的个性与兴趣选择几所备选学校,最终让孩子做出自己的选择;对于大一点的孩子比如初高中生,完全可以让孩子自己收集目标范围内的学校资料。然后与孩子一起去学校进行实地考察,选出适合孩子的。
04.最后用黄静洁的一段育儿感悟作总结:孩子的人生起点不是上什么早教班,也不是趁早做什么胎教,而恰恰落在父母的身上。它不在父母的富贵里,也不在父母的地位上,更不在父母的期望里,真正的起点是在父母看待孩子的育儿态度里。
尊重孩子,看清自己,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