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像《了不起的盖茨比》这样的经典之作,要写点什么出来,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小说不长,但看起来比较花时间,看完后又去看了电影,电影基本上很好地还原了原著,除此之外,还加入一些对故事的诠释,对于我理解这本小说还是颇有帮助的,另外,电影拍得很精致绚烂。
很多人看这部小说或者电影,都会觉得作者讲述的是一个爱情故事。如果知道一点当时的美国历史、小说所处的背景,以及对作者的一些了解,会觉得它讲述的美国梦,就像如今光灿灿的中国梦,如嵌在夜空中的繁星般,闪烁在大多数中国人的心中。
那么,先简单说说作者和创作的背景。
这本小说由菲茨杰拉德于1925年创作,那是美国的爵士时代,处于一战结束后到美国经济大萧条之间。一战后美国大发战争财,股票市场蓬勃发展,经济一片繁荣,传统清教徒式道德观念和宗教信仰,逐渐被追求个人财富、享受物质生活等享乐主义所取代。
菲茨杰拉德是那个时代的体验者和见证者,他在1920年出版了长篇小说《人间天堂》,因此成名,之后和妻子开始了从不关上旅行箱的疯狂旅行,沉溺于纸醉金迷的生活,夜夜笙歌的舞会,即使菲茨杰拉德成名后继续笔耕不辍,也无法完全支撑他们的挥霍无度,最后他的妻子精神失常,菲茨杰拉德也陷入经济窘境,终日酗酒,于1940年12月死于心脏病。
《了不起的盖茨比》如今在美国文学史上地位颇高,可是在当初出版的时候卖的并不好,评论界认为这部小说非常出色,可是却似乎并不吸引大众的眼球。而它真正引起人们的注意,被人们所喜欢和追捧,是在二战的时候。
二战期间,美国军方为了提高美国士兵的文化素养和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会向前线寄书,而《了不起的盖茨比》就是其中一本。这本书中所描述的那个时代就是这些士兵所知道的时代,也是战争结束后他们回国将面临的时代。他们像盖茨比一样,离开了熟悉的家园,心爱的姑娘,来到战场,盖茨比和他们是如此贴近
那时,盖茨比成为了士兵们书信中最常提到的字眼,一时间人人谈论盖茨比,而这本《了不起的盖茨比》也从此跻身当代经典文学作品之列,奠定了菲茨杰拉德在美国文学史上的地位。
只是这个时候菲茨杰拉德已经去世了,他无法享受这本书给他带来的荣耀和财富。
回到书的本身,我们能从很多细节中感受到作者对那个时代入木三分的刻画,你简直可以通过这些文字嗅到那迷离而浮华的气息。
整个夏天的夜晚都有音乐声从我邻居家传过来。在他蔚蓝的花园里,男男女女像飞蛾一般在笑语、香槟和繁星中间来来往往。下午涨潮的时候,我看着他的客人从他的木筏的跳台上跳水,或是躺在他私人海滩的热沙上晒太阳,同时他的两艘小汽艇破浪前进,拖着滑水板驶过翻腾的浪花。
酒吧那边生意兴隆,同时一盘盘鸡尾酒传送到外面花园里的每个角落,到后来整个空气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充满了脱口而出、转眼就忘的打趣和寒暄,充满了彼此始终不知姓名的太太们之间亲热无比的会见。
这些极尽奢华的描写,精致的用词,将一副华丽的画面铺陈而出,但画面之后,却是深深的空洞,什么都没有。
很难想象盖茨比做这些是为了吸引他所爱的黛西,他希望她来到他的别墅,让这座房子熠熠生辉,充满活力与生动。
再来看看盖茨比吻黛西的那一刻发生了什么——
当黛西洁白的脸贴近他的脸时,他的心越跳越快。他知道他一跟这个姑娘亲吻,并把他那些无法形容的憧憬和她短暂的呼吸永远结合在一起,他的心灵就再也不会像上帝的心灵一样自由驰骋了。因此他等着,再倾听一会那已经在一颗星上敲响的音叉。然后,他吻了她。经他的嘴唇一碰,她就像一朵鲜花一样为他绽放,于是这个理想的化身就完成了。
黛西成为了他梦想的一个化身。那些如浩瀚繁星般璀璨的梦想,远远及不上这一个来得明亮耀眼,心驰神往。
如何去实现这个梦想呢?
她转身让他吻她那张奇妙、可爱的嘴时,时髦的长靠椅的柳条吱吱作响。她着了凉,她的声音比平时更沙哑,更动人。盖茨比深切地体会到财富怎样禁锢和保存青春与神秘,体会到一套套衣装怎样使人保持清新,体会到黛西像白银一样皎皎发光,安然高踞于穷苦人激烈的生存斗争之上。
盖茨比是个意志坚定的人,他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给自己设定目标,他内心有一种纯真的关于希望的梦想,这种对梦想的执着与追求支持他不断远行,而他遇到黛西,不过是使他的梦有了更强大的依托,爱情永远是最易让人类沉迷、疯狂、渴望的东西,爱情就是拥有这样的本质,它的魔力潜藏在人性深处,人们需要它,而对方是谁,恐怕只是一个概率问题。
黛西,对于盖茨比而言,自然是特别的,因为她除了是他的爱情,也是他内心追逐的那个梦想实现的标志,或者说那种获得金钱获得成功的梦想,和他的爱情梦想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他不能只有金钱而没有爱情,这样他会和没有黛西的别墅一样,了无生趣。他也不能没有金钱,因为没有金钱,他就没有黛西的爱情。
黛西真的爱盖茨比吗?其实我不想谈论黛西,我觉得她不过是一个象征,一个符号罢了,她和盖茨比完全不同,她无所谓去爱任何人,她可以为盖茨比伤心一会,就转身继续和四五人个人约会,然后挑选一个最合适的嫁掉,她也可以和她的丈夫躲在金钱和冷漠的背后,让别人去收拾他们的烂摊子。
盖茨比为了黛西,或者说为了他的幻梦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正因为这种代价沉重,在大多数人眼里看来,这是不值得的。
而盖茨比的伟大正在于此,不是人人都能像他那样,始终在自己的内心里保持着一种纯粹的、纯真的梦想的希望,他相信黛西,他相信爱情,他相信他的梦,他相信他的那盏绿灯会在离他不远处,伸手可及。
尽管,他越是在逆流中奋力向前划,越是倒退,直至最后被淹没在浪涛之中
正如如书中结尾处——
盖茨比信奉这盏绿灯,这个一年年在我们眼前渐渐远去的极乐的未来。它从前逃脱了我们的追求,不过那没关系——明天我们跑得更快一点,把胳臂伸得更远一点……总有一天……
于是,我们奋力向前划,逆流向上的小舟,不停地倒退,进入过去。
如此令人扼腕的结局。
太过虚幻的物质梦,从未思考过的为何要追逐的梦,都如泡沫般幻灭。
盖茨比关于纯真的幻想是美好的,只可惜他努力的方向不对,他以为他爱的黛西就是梦想、就是纯真本身,可惜对方并不是的。
纯真本身存在,本身不幻灭,只是我们不需要找到一个对象去寄托这种纯真,它是一种本质,存在于任何人的身上,包括我们自己,只是每个人显露出来的程度不一样罢了。
所以,你相信纯真和美好吗?其实你信不信,它们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