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班主任的,总感觉自己有很多的欠缺,却不知道如何去弥补,认真研读了李镇西老师的《做最好的班主任》一书,解决了我很多的困惑。起初我是抱着完成学校的任务的态度去看的,可当我阅读以后,李镇西老师以一个语文老师的优美文笔与才华折服,班主任的细腻与认真感动着我!捧读《做最好的班主任》,得以与李镇西进行心灵的对话,真是如春风拂面,惬意非常。
书中第一章就写到:寻找班主任的幸福感,寻找班主任工作的幸福感,登过三尺讲台的人都知道班主任苦,班主任累,哪有什么幸福可言啊!自己做了班主任之后,体重减轻了,脸蛋变黄了,皱纹变多了,脾气变差了,种种迹象表明:班主任不是那么好当的!李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了我答案:享受职业,赢得尊严,学生爱戴,同行敬佩,家庭幸福,衣食无忧,超越自己。这些事情看起来很简单,但是真正实施起来很难,而要想达到理想的效果更难。我们班主任早来晚归,可以说事无巨细,但有时,还出现难以预料的难题。所以,我们常常会埋怨班级工作的烦琐和复杂,感慨工作的忙碌和不值,确实是有多少老师愿意做班主任?书中李教授写到:教育每天都充满悬念!他期待着每一天的悬念,进而研究,解决不期而遇的悬念,并享受解开悬念后的喜悦,然后又期待着下一个悬念如此周而复始,这便是教育过程的魅力所在,也是教师成长的奥秘所在。他把无法预料的麻烦看成教育的魅力,成长的必须,这是怎样一种境界!如果说过去我还对自己的全心投入和得到有过不满的话,那么当我怀着感受教育魅力的心态,开展工作时,我觉得一切的麻烦并不是那么面目可憎了。记得两年前刚接新初一,面临着班上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的压力(男生是女生的两倍),我不知在心里抱怨过多少回,因为男生的调皮好动是出了名的,值日也不如女生自觉,总是状况不断,被扣星也是身不由己。给我的管理带来的麻烦真是从未间断过,我牢记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的每个人都有一颗成为好人的心,我坚信每个学生,无论多么调皮甚至捣蛋,他都有一颗成为好人的心,都是可塑之才。于是我通过多种渠道唤醒他们的自信,制定最近目标,不断地刺激学生们有持续地学习动力,所以今天,让我感到高兴的是,我们班上学生无论好差,没有放弃学习的。我们班从刚入校的不被看好,到现在成绩已名列前茅。我在与他们的斗争中,感受到成长的喜悦。
如果说,成绩的进步带来的更多是功利和虚荣,那么注重情感投入,宽严有度,抓住教育契机,做足文章,才真正让我感受到教育的魅力和做一名班主任的幸福感。就拿这次校运会来说,由于我班两名男生在校内闲逛,让我们班与精神文明班擦肩而过,我自认为是一个包容心很强的老师,我的教育理念是,无关乎原则,可以视而不见,允许学生犯错,但不逾距。实际上换平时,恐怕这点违规我私底下说服教育就可以了,可是,这是一年一次学校活动,是对外证实班级管理的机会,我两天以来的形影不离和我自感两天以来我们班上的学生良好表现都被一票否决了的委屈和心痛,让我禁不住的在总结会上声音哽咽,当时我就强烈地感受到了群情激奋,大家纷纷指责肇事者,我强烈感到肇事者的无地自容,似乎一场战争就要开始,我调整情绪,从我个人的期望讲到全体的付出到班级的荣辱最后到正确对待犯错同学的态度,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我讲话时我感受到学生从未有过地认真和专注。在事后的周记中,王丹阳这样写到:原本我打算放学后找人把他们打一顿,但是杜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让我认识到什么是宽容和爱,我会永远记住。许多学生都深有感触地说:虽然我们失去了荣誉,但我感觉我们班凝聚力更强了。就连我们班最调皮的王磊还在这次周记中写到:虽然我是老师眼中调皮,捣蛋的孩子,但我绝不会给班级惹事,不会让一颗星因我而扣。自此一个月了,确实我们班
没有扣过一颗心。经过这次,我更加认识到抓住教育契机,把坏事也能变成好事。
有一位诗人曾经这么说过:生活是黑暗的,除非有了渴望;所有渴望都是盲目的,除非有了知识;一切知识都是徒然的,除非有了工作;所有工作都是空虚的,除非有了爱。经过多年的磨砺,学生们确实也一次次感动着我,让我真切领悟到惟有班主任,才能真正学心相印,才能真正领略到人学的美丽。让我们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倾注在我们所热爱的教育事业的热土上吧!面对建设社会主义新林区这一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机遇,我们也许不能驰骋疆场,建功立业;我们也许无法纵横天下,轰轰烈烈;我们也许不能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但我们可以立足平凡的岗位,从本职工作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延边的光辉的未来涂抹上最亮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