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芭蕉的作文
家里的院很大,父亲拣了空闲处开了一个竟有好几十个平方大小的池塘。
每年春天里放入天把高的水。不过多久,便有了那“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那蜻蜓立上头”的诗情画意了。
也放几尾鱼吧,金鱼和红鲤鱼怕是不妥的。或许那美鱼和绿荷最合人意的搭配是只能在画卷中见到,但这里是不行的。那些美鱼毕竟是太娇弱,需要人宠的。若是鲶鱼那可就不同了。浑身水墨描绘的色彩,尽显出结实墩厚的身骨。恐怕也只有这样色彩的身骨作点缀,才能抑制住“美人”那大红大绿的招摇。大红大绿的招摇未免过于俗套。有了那几缕的墨色,便好极了,竟给人一种清雅高洁的品味,又是一幅极好的中国画。
若是只论画画,塘边装不装饰倒也没有什么大碍,有塘中央那几片最具画意的荷叶就足够了。可要是这偌大的一个院子光秃秃的,没有一点的过渡。满塘的绿色直扑眼帘,倒给人一种始料不及的感觉。多少有些拘束,确实不大自然。就像一位美丽的女子,初次见面就向你卖弄她动人的风姿。让人觉的心慌,似乎不大真实。种上几棵芭蕉补上几丛杂草那就大不一样了。
要说最有情趣的创意,还是数我祖母的。老太太不知从哪里得了几只雏鸡,模样小巧玲珑,秀气极了。开门进院,见它们嬉于芭蕉叶下,杂草丛中。带着星星点点淡黄穿梭于片片青绿之间。你定会有些感触。是因为大自然的灵秀吧!或许是因为生命的平凡,也许多半是为了家的温馨,就这样,你怀着一丝感动走近了。慢慢的,轻轻的,你似乎害怕惊动了他们,怕从梦中醒来。当你看到那满塘的碧荷,和游戈其中的色彩时,你终于想哭了。其实也没有什么不好意思。它们是能够理解你的,不会有谁笑话你。鱼儿仍在悠闲的游荡,雏鸡还在专心觅食。这绿的还是绿的,黄的还是黄的。周围的一切都没有因为你的存在而改变什么。你也就放心了许多。
夜里有了春雷的响声。伴着风声,雨便哗哗下了起来。临窗而望,院中是风吹芭蕉雨打荷,一切都在忽明忽暗中毫无回避的接受着春天最真挚的洗礼。
天亮了,太阳出来了。也就是洗把脸的功夫,阳光便亮堂堂的穿过淡淡的雾气,毫不吝惜的洒在每片绿叶上。一时间绿叶上挂着的水珠都亮起了令人眩目的光。尽管天是有点冷吧,那群雏鸡仍是起了个大早,在荷塘边,芭蕉叶下,草丛中,轻盈的跑着,游嬉着。有时似陶公那般悠然的一抬头,见一只飞虫。它便很专注的飞奔过去。飞虫却也不笨,一路向荷塘中央飞去,逃了性命,停在几片荷叶上空洋洋自得起来。一只青蛙突然跃起,那只飞虫就确实是不再见了。然后那蛙又稳稳当当的落在了另一片漂着的荷叶上,激起几层涟漪。朝着岸边的雏鸡叫了一声,那神态真是了不起得很。呆着的雏鸡被这冷不防的一声吓过神来,觉得这是一件没有面子的事。怏怏的离去了。又寻得了一个伙伴,彼此相互追闹起来。青蛙似乎感到有些寂寞了,呼吸着新鲜的空间唱起了自己的歌。
在这样的清晨,能和家人一起坐在荷塘边吃早饭,也称得上是种享受了。几叶硕大的芭蕉叶遮住了刺眼的光,在草地上铺下一片阴凉,正好放下饭桌。那几条鱼似乎觉得自己很有艺术才华,就随着青蛙奏出的节拍舞了起来。在阳光照耀下的绿水中变换着身姿,很是协调整齐,大有水中芭蕾之风范。那群雏鸡毫无顾虑的穿梭在桌下,有时竟依着我们的鞋子挠起了痒痒。那几只正拖着一只蚂蚱满院子疯狂的跑着。蚂蚱像是丢了胆,吓昏了头。猛然的一弹跳上饭桌落进了父亲的甜汤里,荡起的小浪溅到了父亲的鼻子上。父亲说:“我可不与这些鸡娃们争食吃”。我们都被逗笑了。院子里一时间欢快了许多。
黄昏的时候,闲了无事。静坐窗前看着院中的点点滴滴,总觉的该做些什么才好。可又是总想不起该干些什么,也就只好这样临窗坐着。姐姐说她想摇着小舟去采莲子,朱先生在《荷塘月色》里说那是一件极有趣的事。若是有着十里荷塘百里莲香,采莲倒也真的是一件极有趣味的事。可要是在眼下的荷塘里去采莲,那就不好说了。姐姐只好去喂鸡了。看着姐姐在窗外的夕阳下喂鸡,我突然想起了要画画。临窗而摹,或是一幅中国工笔画,是很美的,这是一时的冲动吧。当我七拼八凑的找齐了粗鄙的画具站在窗前时,却又不知从何入手了。我真的是不懂绘画的。这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全当是鲁莽了一回,天真了一次又有何妨。
我又想演奏一曲,临窗而奏,面塘而弹。钢琴似乎有些不符场合。古筝却又是有些清高,清高便就不太近乎人情了。在这样的院中拉二胡,怕是会让人伤神的。最好不过的就是小提琴了。一把古色古香的小提琴与周围的色彩很是合的来。调好音色,正身站在塘边,悠悠扬扬的奏上一曲。是《梁祝》吧,或是一曲《金色的秋天》,旋律都是很配这院中的黄昏的。这是不能单单用美来表达的,心头涌上来的是一阵阵极深的感动。
直是遗憾的很,我却又是一个不会奏乐的人,也就拉不出那样悠扬的琴声了。只好这样临窗静坐着。若是能够永久的这样坐着,我也就不想再做些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