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曾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上了大学,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我们有了更多的自由时间来做自己喜欢的事。读书,是一件妙不可言的事情,它不但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还可以增加文化内涵。前段时间我对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感触颇深。
《骆驼祥子》的故事发生在20年代,年轻力壮的祥子没有什么本事,在那个黑暗混乱的时代,凭借努力买上一辆属于自己的黄包车是祥子的梦想。经过三年的省吃俭用,祥子终于买了一辆车,可是没过多久就被大兵抢走了,祥子自己也是死里逃生。没了车的祥子只好和刘四爷的人在车厂当一名车夫,辛苦赚的买车钱又被孙侦探骗走,祥子的车又一次失去。刘四爷的女儿虎妞看上了祥子,阴差阳错怀了祥子的孩子,但刘四爷不同意虎妞和祥子的婚事,虎妞被迫和自己的父亲决裂,和祥子离开了人和车厂,虎妞用自己攒的钱给祥子买了一辆车,好景不长,虎妞生孩子难产死了,祥子只好把车卖了给虎妞办后事。三起三落,彻底磨灭了祥子对生活的向往,他变得懒散,无赖。
祥子的悲剧故事是那个黑暗时代的的缩影,反应了普通的劳动人民被不安分的社会搞得苦不堪言的现实。一个有着自己人生目标的人最终变得成为生活的傀儡,这是一个悲剧,从前的祥子善良淳朴,正直诚实,对生活有着像骆驼一般的积极和坚韧。为了美好的生活,他付出更多的汗水去多赚一些钱,但是这些也没能改变祥子悲惨的命运。
往往是社会上最底层的人物最能反映社会的真实,老舍先生通过对祥子这一人物的真实刻画,让人感受到了那个时代的混乱黑暗,让人懂得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为了美好的生活理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