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是一部耳熟能详的长篇小说,著作它的正是法国十九世纪一位探险小说的作家——儒勒·凡尔纳。他写了“凡尔纳著名三部曲”:《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海底两万里》、《神秘岛》。我读的,正是他的最后一部——《神秘岛》。
本书讲述了美国南北战争时期,以塞勒斯·史密斯为首的五个人被困在南军城,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乘坐热气球逃生,却被风刮到太平洋海域一个荒无人迹的小岛上。这五个人和一条狗没有灰心丧气、心灰意冷,而是以顽强不屈的意志和积极向上的信念在荒岛上生存下来。他们不仅克服了衣、食、住、行这四大困难,还从木器时代进化到石器时代,再跳跃至铁器时代,制造出玻璃、水力机、风车、电报系统和硝化甘油等用品。最终得到一位神秘人物的帮助,回到他们日夜思念的家乡。
他们的意志是多么积极向上!在荒岛上他们经历了石屋被毀、海盗袭击、居无定所、衣物短缺、工程师失踪、大船被毀等重重困难。他们哭过,他们喊过,但他们却没有因此而放弃他们的愿望,反而更加努力地跟困难作斗争了。
他们是多么团结!团结力量大。当海盗登岸时,他们迅速部署、兵分三路,互相照应,都藏在隐蔽之处,使海盗们枪打不着,炮炸不掉。反而被史密斯一行人打沉一座小船、击中七八个海盗,在神秘人物的保护下,海盗们无一幸存。我们也要学习这样的品质。
爱尔通是多么省身忘死。在他登上海盗船准备监听他们的计划时。心生一计,准备用枪支打中弹药库引发爆炸,与海盗同归于尽。后被海盗发现,与其展开一场难扯难分的斗争,爱尔通依然想着多消灭几个敌人。这样的精神令我们不得不赞叹不已。
尼摩船长是多么热于助人!当他看到一行人掉落孤岛时,便神不知鬼不觉地帮助他们——救了史密斯的性命;把托普送回“壁炉”;在大箱子里装满各种必需品……他被荒岛上的居民称作“神秘人物”。这种良好的作风我们也应当这样做,并且毫不留名,这才是活雷锋。
这本书令我有许多的启发,他告诉我们积极向上的好处、团结一致的力量、舍生忘死的作用和乐于助人的优良品质。这部书同时也是一本随身荒野求生的手册,告诉我们风磨的构造、水车的力量、人造电池的做法、如何利用一切物品造火等技能。
这本书,故事曲折、险象环生、道理深刻、意义透彻、描写真实、形象生动。我将把《神秘岛》珍藏,作为对学习、对处事最有意义的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