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全书共三册,作者路遥,整部小说是以孙少平和孙少安兄弟二人的生活轨迹为主线的,讲述了改革开放初期,居住在黄土高原地区的双水村的平凡人们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是如何面对生活、感情以及命运的。书中蕴含了丰富的情感内容,展现了平凡人的人性美。在贫困的道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坎坷,孙少平和孙少安两兄弟依靠他们坚持不懈的毅力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摆脱贫困,把握自己的命运。孙少平和孙少安虽然生活在同样的社会环境下,但是两人改变生活的方式不同,哥哥孙少安作为一队队长,依靠自己微薄的力量改变乡村的平凡人,而弟弟孙少平则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想要运用知识改变命运。不管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作者都能把这些情感表达的很丰满而且很美好,比如孙少平和田晓霞谈恋爱时的那种纯真的美好。特殊的社会环境造就特殊的人物,但是精神是一直流传的,孙少平和孙少安两个人坚持不懈的毅力和自强不息的精神仍然值得我们这一代人学习。读完《平凡的世界》有三点考虑:第一,我们和父母怎样有规矩地相处?第二,爱情的本质纯真美好,但却夹杂了太多现实的因素,我们该如何权衡?第三,特定的社会环境下如何进行自我的角色定位?
《平凡的世界》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孙玉厚一家,其儿女有孙少安、孙少平、孙兰香。孙玉厚是典型的农民,为人善良朴实,对儿女的关心爱护是有目共睹的,儿女不开心孙玉厚更不开心,儿女惆怅孙玉厚更惆怅。大儿子孙少安因为猪饲料的问题受到指责批评时,他害怕自己的儿子出事暗中保护他;二儿子孙少平想要去外面打拼时,他给予支持;女婿王满银因贩卖老鼠药被劳改,他并没有责备大骂,而是默默的承受着这些。从这些事件可以看出孙玉厚对于儿女的关爱是无微不至的。虽然父亲不善于表达,但是都会在行动中体现。说到这里我想起我的父亲对我的关爱,我的父亲属于严父类型的,平时对我的管教很严格,但是有一个细节让我一直记忆犹新,我的父亲每天早上会给我泡一杯红枣枸杞水。对于严肃的父亲来说,他不会说这是我给你泡的水,只会用行动来表现。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有的时候不知道怎样跟父母相处,相处的界限范围在哪里,这是我们需要反思的问题。父母对我们的关爱就像孙玉厚对儿女的关爱是一样的,虽然嘴上不说,但是一切都在行动中。作为子女的我们不能认为父母对我们的关爱是理所当然的,在父母面前肆无忌惮没有一点规矩。因此,我们应该像苏格拉底所说的那样,"要用希望孩子对待你的方式去对待父母",学会守规矩,学会尊重,学会感恩,运用理性的方式跟父母有效沟通,和睦相处。
爱情,是甜蜜的行为;爱情,是纯真的美好;爱情,是神圣的象征。路遥在书中描述了不同人物阶层之间的爱情,孙少平的初恋其实就是一场暗恋,暗恋对象是同样家境清贫的同班同学郝红梅,在这段感情中我们可以体会到初恋懵懂的、青涩的、害羞的感觉,最终"初恋情人"郝红梅选择了与出身医学世家的顾养民,并由此走向了她跌宕坎坷的一生。少平在上学期间遇到了同学田晓霞,看到这里我们不禁遐想少平会坚持初恋还是移情别恋?作者让少平离开了红梅,与田晓霞开始了友谊般的爱情。田晓霞是知识分子,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后当了记者,这让少平觉得他们两个人的社会地位、阶层不一样。爱情里掺杂了现实的元素,使得他们在相处时出现了很多的隔阂。最后,二人之间的爱情以田晓霞牺牲的悲剧告终。孙少安与双水村大队党支部书记田福堂的女儿田润叶是青梅竹马的一对,在我们看来青梅竹马的爱情是任何因素都阻止不了的,但是作者却让少安和润叶分开了,田润叶嫁给了李向前,李向前每天戒酒消愁出了车祸失去了双腿,这时润叶意识到自己应该放下与少安之间的感情,跟李向前好好生活。孙少安娶了贺秀莲,秀莲最后被查出肺癌,少安为了家庭努力拼搏。此外,文中还有对兰花、金波以及金强等人的爱情的描述。我们可以看出,作者所描述的爱情有青梅竹马般的、初恋般的、友谊般的等等,将爱情的情窦初开、海誓山盟、刻苦铭心描绘得淋漓尽致,但是美好的爱情中掺杂了现实的元素,到底会怎么样?作者在描述人物感情时,都会根据人物的设定来设置感情线,会考虑到特定的社会环境下人物内心的真实情感以及大环境下现实元素所带来的影响。在我看来,爱情是需要必要的现实元素保证的。爱情也是具有阶段性的,从刚开始的情窦初开到彼此磨合再到最后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爱情本身是纯洁美好的,但是掺杂过多现实元素的爱情就变得苍白无力,曾经的情有独钟,相见恨晚,海誓山盟都不复存在。我们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例子,谈婚论嫁的时候就会考虑有没有没房子、汽车和存款,如果没有这些现实的元素那两个人就好聚好散。美好的爱情是一个你,一个我,一条狗,而现实的爱情是一栋房,一辆车,一堆钱。就像少平和红梅无果的初恋,虽然爱情是美好的但是不考虑现实要素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现实生活中的爱情需要考虑以下三点:首先,我们的爱情是需要基本的现实要素的;其次,现实要素要有限度不能无节制;最后,爱情中的现实观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不能人云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