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信息时代下大学生是否具有浓厚的读书兴趣和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并能通过多途径读书方式来获得学习能力,关系到当代大学生自身人文素质、社会生存能力,也关系到和谐校园、和谐社会的建设。大学生应该用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用书籍来净化我们的心灵,用阅读来改变我们的现状读书对于大学生来说,可以涉猎知识、拓宽视野、提高能力,没有谁是天生的智者,只有通过大量的阅读思考培养自己扎实的知识功底、健康的处世哲学,我们才能在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读书不仅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进很重要,而且对于提高自身素质也重要。寄托我们民族未来希望、作为今后国家建设中坚力量的中国当代大学生,他们课余的阅读状况如何呢?
在这次的调查中我们可以看出大部分人读书在十本以内,这样的读书量是明显不够的,主要原因是大多数人没有太多的课余时间,并且现在大学生活多样化,大部分学生用自己仅有的时间去做一些课外活动。物质文明日益地发展,新鲜有趣的事物是层出不穷,以前学生日常的课余活动正渐渐离我们远去,取而代之的是上网,聊天,逛街,购物,KTV……网络的魅力远远超越了书本,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把过多的闲暇时间投入在网上,网络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上网已成为了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在同学选择读书载体方面我们也看到电子书占有一定的比重,主要原因在于电子书的成本比较低,可以通过上网的方式将书本放到手机里,阅读很方便,但是电子书在质量方面有很大的缺陷,网上的知识缺乏系统性,网上的书籍与知识也是不完备的,网上阅读只能算浏览。而文科学习涉及到的好多书籍,需要精读,就是说需要一个反复阅读、咀嚼思考的过程。在读书内容主要集中在人物传记、网络小说等,而文学名著等类的传统文学较少,读哲学类图书微乎其微。此外我们还发现大学生在买书方面投资较少,一学年买书的投入大部分都在一百元之内。在读书态度方面,大多数人应该认为多读书以此增加自己的生活阅历,只有少数人认为读书没有用处,只注重考试,认为考试不过都白搭,整体上读书态度良好。我们通过调查还了解到大学生对自己的阅读现状都不是很满意,但是都渴望提高自己的阅读量。
对于老师推荐的图书大多数同学选择可能会去读一读,每个人在选择图书方面读书类型多种多样,并没有什么针对性,读书目的不明确,读书的效果不太明显。读书本应汲取各种营养,但是同学在读书时却只选择一两类来读,而没有真正博览群书,限制了自己的视野,久而久之自己的见识与知识储备也没有得到应有的、更好的扩充。当代大学生的阅读氛围一般,相对于诺大的全国大学市场,发掘与培养大学生的读书习惯与氛围是很有潜力的。高校可以在遵循课外阅读目标与高校育人的一致性原则、知识扩展与科学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目标的协调性原则以及自然科学知识与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吸取的同步性原则基础上,认真分析大学生读者的阅读倾向,切实地把握一定时期内大学生读者的阅读倾向,科学地预见大学生读者的阅读行为,积极探索引导培养大学生完善合理的阅读结构。大学生的课外阅读需要建立的阅读原则包括目标性原则、选择性原则、计划性原则、广泛原则、科学性原则等。要引导大学生广泛涉猎,但同时必须积极主动地按照自己的专业、研究方向或自己的爱好来确定大致阅读目标,有选择性地选择书目,科学地规定阅读时间、内容、顺序和方法,按照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由点到面、由浅入深的顺序,配合学科本身的内容体系和知识体系,循序渐进进行课外阅读,并通过课外阅读不断拓宽知识视野,提高综合素质。
学校可以举办读书知识竞赛,开展文化知识系列讲座,邀请名人名家来校演讲,组织文化沙龙,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必将极大地调动同学们的读书积极性。同学之间可以多进行沟通,与其他同学探讨自己的读书建议及想法,并把自己读过的好书罗列出来,供其他同学参考,而不要把大量的时间花在研究游戏上,枉费大量精力。大家应当共同努力,营造出一种人人读书的良好氛围,并彼此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或把自己的读书感悟写下来,通过网络这个平台与大家共同分享,把网络变成一个学习与进步的平台,而不仅仅是一种消遣娱乐的方式。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推荐好作品,引导大学生转移阅读方向,多读书,读好书,学会欣赏高雅的文学名著,教他们懂得深层次理解和欣赏艺术作品,提高他们的辨析能力、鉴赏水平和审美情趣。必要时候图书馆还可以在借阅制度上加以限制和阅读上进行引导。通过改善大学生的不良阅读倾向,提高其阅读品位,可以进而引导大学生提高人生品位,对于自己的未来有科学、合理的规划。在宣传开展读书活动时,应该有必要地选择些针对性强的媒介。
调查显示,图书馆是学生学习读书的最佳选择,网络也是重要途径之一。图书馆是书的海洋,知识的殿堂,同时也是提升修养、陶冶情操的重要场所。大家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图书馆的藏书量不大,较为需要的数目不全。比如一些在书店难易买得到的书籍在我校的图书馆还是难以找到,每当同学们需要查阅的时候,将无从求助;而恰恰是这些需求较多的书籍,往往数量不够,不能满足多数同学的借阅需求;其次,有些图书的保存状况令大家堪忧,折页,缺页,污渍掩盖文字的现象大有存在。同学们认为造成这样的原因大致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学校在管理上不够严格用心,才纵容了一些同学可以随意地在上面乱涂乱画,折页撕页,学校的处罚力度和图书检查保管强度也需要加强,定期抽查图书安全;最后,在我们图书馆的一些阅览室中,有些珍藏本、典藏本和限量本图书学生不能借阅,所以造成了一些同学的阅读困难,如果只能在阅览室阅读,那么会降低阅读效率。学校图书馆应该在了解学生兴趣爱好的基础上,投其所好,增加图书馆的图书种类,尤其是稀缺图书,满足学生的需要,对于畅销书等书籍,图书馆应该即使补充,并且作出公告,以便同学能快速发现。校图书馆应该增强其硬件设备,为学生读书提供便利,舒适的条件,增强学生的阅读兴趣。
兴趣爱好已成为当代大学生读书的最大动力,其次学习工作和社会形势的压力也在无形中变为读书的动力。
知识的缺乏是促使大学生读书的重要因素。当今社会,科技、信息日新月异,书本课堂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只有通过不断的读各类书籍,不断学习才能有立足之地。通过社会实践经验,让大学生清楚地看到社会鲜明的差异与残酷的竞争,从而提高其读书的动力。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没有铁肩与妙手,怎能担当大道与书写锦绣文章?阅读是获取知识、发展心智的重要途径,大学生的阅读状况关乎他们的综合素养及能力。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在阅读中做到“左书右网”两手“硬”,才能从信息世界中获得知识、学识、见识和胆识,“读书方恨知识浅,观海乃觉天地宽”!
通过此次调查,同学们给我们推荐了一些他们喜爱的图书,这里我们也推荐给大家。有《雪豹》、《三国闲谭》、《独自莫凭栏》、《安妮宝贝》、《清醒纪》、《两生花—穿越之凌》、《马克思哲学》、《军事理论》、《地狱的十九层》、《红与黑》、《人间》、《巴黎圣母院》、《自然科学体系梳理》、《科学与宗教对话》、《时间简史》、《万物简史》、《海子的诗》、《大国的崛起
》、《国富论》、《柳林风声》、《seventeen》、《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魏武帝曹操》、《励志》、《西汉演义》、《赢》、《简爱》、《回不去的那些时光》、《我的大学在人间》、《傲慢与偏见》、《烈火青春》、《人性的弱点》、《读大学究竟读什么》等;还有其他的一些杂志,这就不再一一列举了。希望大家在闲暇的时候去看看。
》通过这次调查,我们了解了大学生的读书情况,有很多的人读书态度都很认真,都能保持很好的读书习惯,但是也发现了大学生读书的一些问题,有待我们共同提高和改善!相信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让书充实我们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