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感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活了一场。有了这样的认识,你就会珍重生活,而不会玩世不恭;同时,也会给人自身注入一种强大的内在能量。
拜读这本书后,上面的这段话让我印象十分深刻,在这本书中我不仅了解到了当时中国劳动人民的伟大之处还加深了我对平凡的进一步了解。德国作家托马斯曼曾经说过:痛苦难道会是白受的吗?它应该使我们伟大!什么是平凡?那种迷失在平凡的生活之中,眼中熟悉了平淡,思想上甘于平庸,生活上安于现状的人,才是平凡的人。在这个浩大的世界中,我们都是渺小的。我们的生活不像电影里的跌宕起伏,也没有小说的丰富多彩。平凡,才是我们生活的本色。在历史的长河中,世事的变更,个人的一切都是及其普通的存在。
小说以陕北黄土高原双水村孙、田、金三家的命运为线索,反映了从***末期到改革开放初期的社会面貌。全文着重以孙少安,孙少平两兄弟的生活为一条线索去叙述,其表达了当时的城乡差别以及脑力劳动者与体力劳动者的差别。以点到面,用双水村中发生的一系列事情为缩影,极为真实的还原了当时社会的风情面貌。对于剧中人物的叙述也是十分地生动形象。无论是既是物质生活困乏精神上同样高傲的孙少平,具有奋斗精神的孙少安,又或是温柔知性的润叶,性格泼辣的秀莲。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种追求自己期望生活的不懈努力值得我们去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挫折反而是他们成长的动力。他们在大千世界是极其平凡的存在,但对于他们自身而言却是不平凡的存在。
作家周国平说:人世间的一切不平凡都要用平凡的生活来衡量其价值。伟大,精彩,成功都不算什么,只有把平凡的生活真正过好,人生才是圆满本书叙述的是那平凡的世界,可仔细品味,会发现其平凡中蕴含的那一抹不平凡。纵观全书,作者通过对几个当时普通平凡人物的生活来展现当时的社会政治生活的多次转折,其对人物生活的活灵活现的叙述,在一定程度上都可以作为黄土高原的近代史史料。这本书也被誉为茅盾文学奖皇冠上的明珠,激励万千青年的不朽经典.
在这本书中,主要人物是孙少安孙少平两兄弟,全书的大部分情节都是围绕两人的生活来进行叙述。其中我对大哥孙少安的印象最为深刻,他的奋斗精神内敛的沉稳与精明都是他性格的闪光点。身为家庭中的长子,在上了小学后就不得不辍学回家承担起家里的一份重担来满足家里的需要。他的这种勇于承担和自我牺牲的精神都值得我们敬佩。他并没有因为生活的苦难而自怨自艾,反而是担起那份属于自己的责任,对于孙少安来说,在当时他的精神支柱无疑就是亲情,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又扩展到亲情爱情和友情。生活教会了他很多东西,在当时而言,最后他是一位成功的农民企业家更是当时农民生活的优秀代表。本来圆满的生活在得知妻子得了癌症之后而有了裂隙。本是苦尽甘来,奈何生活就是如此。算得上书中的泪点之一。
对于孙少安的认知,我认为它主要有四个特点:忍耐,仁义,吃苦耐劳,有责任感。这四个特点聚在一起成就了他,让他有了一个不一样的人生。辍学的悲痛,同村人田福堂的算计,以及在第一次创业失败后的村民的冷嘲热讽,他的忍耐让他度过了这些挫折。同样,仁义也是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忍受那些苦难的时候,没有自怨自艾,没有去责怪他人。如果说忍耐让他的事业取得了成功,那么他的仁义则为他赢得了众人的尊重,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吃苦耐劳,勇于承担算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没有一定的努力,不敢去承担自己的责任,一方面会受人轻视,另外也乃以取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也正是因为他的存在,他的弟弟妹妹才能顺利完成自己的学业,姐姐一家也能勉强度日了,也让自己的弟弟在外出闯荡的时候有了一定的底气,稳定了自己的家庭。可以说孙少安是我在书中最为喜欢的一个角色。
而弟弟孙少平同样也具有许多令人敬佩的优点,在物质匮乏的时候,他并没有因此而抱怨什么。他性格务实,勇于听从自己精神上的召唤,在精神上他是高傲的,生活中的考验以及精神上的充盈和不断拓展的视野让他有了很高的工作热情和道德素养水平,自身条件的局限并没有成为束缚,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凸显出其人格上的完美。作为全书中描述篇幅最多的存在,他的性格方面是多样化的他自尊自信自爱,生活中的艰难困苦并没有击败他;他坚韧不拔,积极乐观的精神态度,让他一步步走向了成功。生活中他的成长道路是十分曲折的存在,生活将他一次次推入困境,但他总能凭借自己的顽强毅力渡过难关。回顾他的一生,不难发现,生活虽然给了他无数次打击,但他没有萎靡不振,相反他更加坚信了自己的追求,苦难的磨练让他有了更为成熟的人生观以及顽强的性格。另一方面来说,孙少平这个人物有一定的理想主义的存在,既是写了孙少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寄予了作者对那个时代人们的美好期望。
平凡的人有平凡的事,可当你深究下去才会发现,生活才是最好的舞台,所有的小说都是来源于生活。书中的每个人物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仅是孙少安孙少平两兄弟,还有朴实的秀莲,开朗的晓霞,流里流气的王满银,这些人物也是重要的一环,其丰富的人物形象让读者眼前一亮,展现了人生百态和当时的社会风貌。其人物风俗都是基于现实,所以给人以真是的感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把这本书可以当做材料来研究当时的社会是较为严谨的。
平凡的人的不平凡的世界,一个人生而平凡,可他做的事却可以不平凡。这本书可以说得上是一首生命的赞歌,告诉了我们何为平凡,何为生活。平凡也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没有完美的生活,也没有完美的幸福。人因生而平凡,却因梦而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