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处在一种默默奋斗的状态,精神就会从琐碎的生活中得到升华。”这是最美奋斗者——路遥的思想。路遥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正好将这句话的精髓诠释在他的作品中,且深深地印在了无数读者的心里。
高中时代,我从语文老师的介绍中了解到这本书。原因是当她看到食堂门口的饭桶里装满了学生们倒掉的饭菜,于是在课堂上用哽咽的声音给我们读了《平凡的世界》第一部的第一章。主要介绍的是那个脸色黄瘦,身上穿着老土粗布衣,脚上拖着一双没有了鞋带的旧黄胶鞋的青年——孙少平。他在同学们拿着白面膜,吃着土豆粉条走进了宿舍之后才缩着脖子在泥地里蹒跚而行,来到饭场将乙菜(菜分甲乙丙三等,甲菜以土豆、白菜、粉条为主,每份三毛钱,乙菜每份一毛五,丙菜是清水煮萝卜,每份五分钱)盆子里的一点残汤剩水混合着雨水如同偷窃一般地往自己碗里舀……
还记得当老师读到“两颗泪珠从他脸上慢慢滑落的时候”,她声音颤抖起来。我的喉咙哽咽了,鼻子酸了,眼睛湿润了。我不是因为同情他吃着黑高粱面馍,而是因为他为了理想而默默地承受贫困给自尊心的伤害。孙少平,一个大男子汉,胸腔里跳着一颗敏感而羞怯的心。但物质条件的恶劣没有使他退缩,相反的是默默地奋斗,因为这里有他精神的食粮。
孙少平的出场深深地吸引了我,我向老师借了《平凡的世界》来看。我以为,只有一个孙少平会感动我,没想到其中还有许多性格鲜明的形象都使我震撼。孙少安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田晓霞美丽善良、开朗大方,有思想有个性,是无惧世俗的自由灵魂。田福军则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官,他正直、有爱心、能干……他们在苦难面前选择勇敢地面对,把磨难当做前进的动力。他们是我人生各个阶段的灵魂导师,他们不平凡的精神,一直陪伴我成长。
先来说说孙少平吧,开场就把我感动得哭鼻子的人。他是一个不安现状、崇尚自由、追求理想的知识农民形象。平凡的是他的形象,他的身份,不平凡的是他的坚强无畏的精神。高中毕业后回农村当老师,被排挤后又到城里当揽工汉,最后去了环境恶劣的煤矿工作。他没有因为生活的苦难而苟且行事,自甘堕落,始终追求着精神世界的完善,他接连遭遇了爱情的伤痛和身体的毁伤,意志却没有被摧毁;他选择了平平淡淡的生活,却收获了心灵的高贵和精神的富足。他在我心中就是一个不平凡的精神斗士。
接着说说田晓霞,这个有才华,有个性,有思想,有主见的知识女性。她就是我的女神,我心中的明星。当少平和晓霞初次见面时,真不敢相信眼前这个姑娘竟像男孩子一样披着一件军绿色的外套,具有男孩子般率真洒脱的性格。不仅穿着打扮与别人不同,更是敢于冲破思想的藩篱,将命运掌控在自己手中。
爱情,是平凡的世界里最动人的旋律。田晓霞和孙少平之间近乎柏拉图式的爱情,纯真甜美。较之孙少安与田润叶的平民式的爱情,他们的爱情则带有浓烈的现代意味,更带着理想主义的浪漫色彩,让人心醉。
少平是农民的儿子,晓霞是县革委会副书记的女儿。少平是随时可能失业的揽工汉,晓霞是大学中文系的学生,少平是冒着生命危险工作的掏碳工,晓霞是纵笔凌云的省报记者。作文他们之间社会地位与身份地位的悬殊,判若云泥,他们之间的距离不言而喻。但是在他们的精神世界里,却互相获得了认同。他们是一对由世界名著熏陶出来的情侣,他们的每一次相遇都浸染着浓厚的书香色彩。这种产生于精神层面上的爱情让人欣赏。
田晓霞对爱情的主动,源于她洒脱的性情,也与她的爱情理念有关。在日记中,她表示真正的爱情是心甘情愿地与爱人在一起奋斗并不断地自我更新的过程,并且愿意为自己所爱的人牺牲一切。田晓霞的爱情理念让我对爱情的认识更深了一步,以至于让我在面对爱情的时候更加理智而沉稳。
田晓霞的爱情观让人感动,但是更让人震撼的是她壮美的离去。在陕南抗洪前线采访时,她为救落水的小孩而献出自己年轻宝贵的生命,也给自己超凡脱俗的爱情划上了句号。晓霞走了,但她不平凡的精神却永远的留在了我的心里。
最后,还想说说孙少安和田福军。这两个人在事业精神上给我满满的正能量。孙少安是改革的先觉者。做队长时,立志改变乡村贫困的面貌,虽然经历了重重困难,却始终不改初衷,成为村里的“冒尖户”,并带动村民一起脱贫,使双水村的光景越来越好。他勤奋务实、坚韧顽强、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令人钦佩。田福军是一个人民的好干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一心为民。作为下级,不卑不亢,在原则上坚持自己的思想,不阿谀奉承。作为上级领导,不怕吃苦走基层。其精神世界之丰满和人格力量之向上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成为当时混沌时代的一抹亮色,甚至也是当代社会领导干部的一个楷模。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就我个人的角度来理解这部经典,它之所以经典,首先在于它伟大的时代意义,其次它对于个人奋斗和自我精神追求的描写,充满了正能量,让我明白了生活的意义,让我懂得了应该如何面对未来的生活。今天与大家分享,和诸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