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妇人优秀读后感
《小妇人》这本书主要是介绍马奇一家人的故事的。
马奇先生是一名军人,马奇太太靠自己的力量支撑着这个家。马奇先生威严、宽容、关爱自己的子女;马奇太太善良、有爱心、经常帮助困难、贫困的家庭。而马奇家的四姐妹我也都非常喜欢。
梅格是大姐,她温柔体贴、善解人意,有着像花儿一样的容貌。她放弃了富贵和钱财,嫁给了贫穷的布鲁克先生,过得很幸福。
乔是二姐,她有着一股男孩子的味道,敢作敢当,长长的头发和修长的身材让她看起来十分美丽。她是一名很棒的作家。最后由一个假小子变成了勤劳能干、温柔体贴的女孩。
贝思性格内向,腼腆害羞。她很善良,经常帮助弱小的儿童。她极有音乐天赋,弹琴很好,唱的歌很动听,但最后不幸染上了猩红热,离开了人世。
艾米是家中的重要人物,她有一种淑女的气质。原先她很自私,但后来她变得宽容大度,得到了许多人的称赞,也寻找到了自己的爱情。
合上这本书,一种敬佩之情油然而生。马奇家的每一个人都值得称赞,都值得学习!
看到《小妇人》这个标题的瞬间,我便认为它讲的不外乎就是某个妇人的悲惨命运,就像《茶花女》,就像《娜娜》。但上帝却敲着我的脑门说:“傻孩子,它是一种繁心点点的爱。”
初读了《小妇人》,在我的面前呈现的便是一幅幸福温馨的画面:
每天早晨,马奇太太都会站在窗前目送梅格和乔去工作,每天晚上,马奇一家都会沉醉在贝思欢乐的歌声中,在甜美的歌声中进入梦乡。每个周末,四姐妹都会在家里做各自的活计;每个圣诞节,马奇一家虽过着清苦的生活,但都会救济穷苦的人。我突然恍悟过来,《小妇人》是一种浓烈的爱意。我急切的将读到的答案告诉上帝,上帝微笑着说:“孩子,它是繁星点点的总括。”
再次捧起《小妇人》时,在我面前呈现的则是另一幅画——无私的亲情。
在乔将美丽的长发剪掉,为马奇太太筹钱时,在马奇太太低声下气向别人借钱时,我看到的亲情是一种无怨无悔的付出,是一种红色的爱。
在贝思病危中,我读到了这样真诚的祷告:“如果上帝赐给贝思一条生路,我一定爱他敬他,终生做他的奴仆。”乔说:“如果上帝赐贝思一条生路,我一定不再抱怨。”梅格在一旁虔诚低语,艾美伤心的说:“假如失去温柔可爱的姐姐,即使有一千个一万个绿松石戒指,也不能给我带来安慰!”
读完这些话,我突然明白,家庭中不能没有亲情,亲情是爱的永恒的开场白,我们的家庭需要用亲情来装饰。我把这个想法悄悄的告诉上帝,上帝点点头说:“它是众星中最亮的一颗。”
又一次拿起《小妇人》,在我面前呈现的又是另一幅画面——深深的友情和爱情。
在马奇家与劳里家建立起友情后,我看到了一幅相互帮助的友谊图。马奇家给劳里家带去友情的关爱,劳里家给马奇家带去热心的双手。
在乔与巴尔教授建立起爱情后,我看到了另一幅相亲相爱的爱情图。巴尔教授在家教书,乔成为一位成熟的家庭主妇,生活平淡但幸福美满。
我合上书,晚风轻拂。我望着苍穹天空中的繁星点点,默默的沉思着,慢慢的咀嚼着,也细细的品味着——原来爱是浩瀚天空中的繁星点点。这时上帝抚摸着我的头,微笑着说:“孩子,你看见灿烂的星空了吗?”
每当我拿起你,细细品味着你时,软弱的我学会了坚强,平凡的我懂得了珍惜,急躁的我变得冷静,生活中,你是一轮明月,溶溶银辉点亮了我前行的路途;学习中,你是一把响笛,声声清鸣时刻提醒着我,多少年里,你无时无刻不伴随着我,陪我一起走过春夏秋冬,你给了我一颗纯洁的心,一颗战胜困难的决心,一颗自信的信心和一颗感恩的心。你就是——《小妇人》。
《小妇人》共分为两部分,前半部分描述了贫穷却温馨的马奇一家在内战时期的家庭生活;后半部描述了姑娘们离家闯荡寻求独立各自找到幸福归宿的经过。在生动形象的语言中,淋漓尽致的展现了四个美丽的女孩子走向成熟,学会认识真正有价值的东西的过程。其中我记得最清楚的是马奇夫人说过的一句话,生活,就是一次无路历程,行者不能停留,要背上包袱,跨过漫漫征途,跋山涉水去寻找自己的“圣城”。想想生活中的我又何尝不是一个寻找“圣城”的行者,面对学习的压力,我累得喘不过气来,但是,我不能退缩,从一次次的失败中获得成长。还记得那时候我刚开始练习书法,总觉得心静不下来,手上的笔似乎有千斤重,写出来的字总是歪歪扭扭,特别是在练习笔画中的“捺”时,练习了好长时间总是那么难看,这时急躁的我顿时火大,拿着毛笔在纸上乱画,老爸见了上来帮助我,可是我还是没有成功,于是,就对老爸大吼,还说了不少的丧气话,气得一向和蔼的老爸也说我没出息,我转身进了房间,把门轰上了,一个人在房间里生气,气自己的无能,这时一阵阵凉风从窗口习来,吹到我脸上,让我的心平静了不少,突然间,想起上次说过,要找时间重新看一遍《小妇人》,现在自己不愿练字,倒不如去看它,于是便拿起书看了起来,不知过了多久,妈妈走了进来轻声地对我说:“小婷,看你看得这么投入,故事中都讲些什么,给我讲讲吧。”“好啊,这本书是讲四个女生在经历生活中的磨练后成为优秀妇人的故事,其中我最喜欢乔了,她是一个性格浮躁脾气爆的女生,但是在她努力下,不仅拥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而且还给其它的孤苦孩子带来了温暖,还有她对写用的坚持和热爱,令我很是感动……”,说着《小妇人》中的故事,自己不正是那一个个年轻姑娘的缩影吗,现在我才遇到一点点困难就想退缩,从来不愿去坚持,忽然间我感觉自己似乎又充满了力量,可以面对任何困难了。在那本书中,令我感动的还有马奇一家人的善良,她们能够向一个没有丝毫血缘关系的贫困的家庭献出自己最好的东西和四姐妹为家里所做的一切,对一切的知足和感恩,再想想现在的我们吃好的穿好的,养尊处忧,从来没有想到过为了那些贫苦地区的孩子们的生活做些什么,也从来不懂得对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去珍惜和感恩,更不用说是去为了家庭而牺牲自己的利益了。
通过读了《小妇人》我懂得了朋友之爱、亲人之爱、长幼之爱,并且学会怀着一颗收获的心体会、感受并对待他们。他们的笑容永远存在我的记忆中,她们的信念将成为我克服困难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