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失格读后感范文
《人间失格》一直被认定为太宰治的自传性作品,太宰治将自己的一生与思想刻画其中,借由主角大庭叶藏的人生遭遇,提出身为人最真切的痛苦问题,从滞涩的行文中更可体会其内心的苦楚。
但在我看来,《人间失格》只能是一部**,与自传无关。
太宰治是怎样的人呢?无赖派大师,出生于富豪之家,一生多次试图自杀,最终和情人山崎富荣于玉川上水投水自尽。而人们是如何评价他的呢?
天才作家,厌世。
而他的**里,大庭叶藏自青少年时期至中年,经历了与作者本人十分相似的人生:自我放逐,酗酒,自杀,用药物来麻痹自己……虽然出生在富豪之家,却一生都摆脱不了缺乏金钱的困窘,他辗转在一个又一个的女人之间,沉迷于酒精与药物下的清醒的丧失,甚至愿为此出卖自己的灵魂与肉体。
正如书中所说:我这一生,尽是可耻之事。
那么,太宰夫想写自己的生活吗?不,并不。他想写的是他对世界和他自己的绝望。
太宰治开创了"无赖派文学"(何所谓无赖派文学?灵魂憔悴破败之音),可他也写过《奔跑吧,梅勒斯》《心之王者》此类的积极的作品。他虽然自杀了,但内心依然保持着对自我正义的追求和对美的渴望,但现实并不美好,人性也不美好。
他很悲伤,为了逃避现实而沉沦。他找不到自己,也找不到生活的意义。
于是他写了一个充满沮丧和生活困活的故事。而书中一直生活在一种被迫与抽离的状态之中的主人公叶藏,更是引起了无数年轻人的共鸣。太宰治借此也向世人与自己发问:
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呢?
光阴虚度,活着的每一天都像是在复制自己,人生看上去是多么的没有意义。不只是现在的年轻人,很多
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也仍是盲目地在活着,他们只是抱着不必死的心态,工作、结婚、生子,等到真挂**老去的那一天才恍然大悟:一生活完了啊。后来再想想,活完了,那就算了吧。
这样往生才感到安心。
他们是谁?他们是世人。世人是谁?世人是我们。
不乏有人称《人间失格》为无病呻吟之作,一千个读者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所以在我看来,这样的评价是很不负责的,《人间失格》追寻一种情感上的共鸣及一种虚无,这并不妨碍它思想的深刻性。个人觉得,如果要去看这样一部作品,那你就要去剖解这些隐藏在残情、风流、左翼、写作、友情、吸毒等名义之下的惨烈真相。太宰治所写的人性与现实,细腻轻易中带着悲痛,这种痛不同于余华笔下的冷静的血淋淋。
它是一种如同一把尖刀插进人的咽喉的绝望,尤其还能看到倒映在刀上自己那拙劣的想活为人的可笑模样。
叶臧,你可以看到世界上每一个悲伤的活人的影子。
他渴望友情,所以他也曾与堀木交好,尽管他说:相互轻蔑却又彼此来往,并一起自我作贱——这就是世上所谓"朋友"的真面目。
当他找不到活着的意义,他说:日日重复同样的事,遵循着与昨日相同的惯例,若能避开猛烈的狂喜,自然也不会有悲痛的来袭。
他渴望幸福,可真正与静子和茂子生活在一起时,他又说:"她们两人真是幸福,像我这样的混蛋夹在她们两人之间,总有一天会毁了她们。“所以我悄悄地关上门,半步都没踏进公寓。
他说:当生活轻松时,他创作绝望的诗;生活不如意时,写出生之喜悦。
他说:我一直对人类畏葸不已,并因这种畏葸而战栗,对作为人类一员的自我的言行也没有自信,因此只好将独自一人的懊恼深藏在胸中的小盒子里,将精神上的忧郁与过敏密闭起来,伪装成天真无邪的乐天外表,使自己一步一步地彻底变成了滑稽逗笑的畸形人。
字字都是滴着血的灵魂自白。
太宰治的作品颓废中是带着美的,这种颓废美为日本文化中最独特的部分,比如太宰治的其它作品,如《斜阳》《维庸之妻》等,又如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这种美不是现今许多人作文中的华丽词藻的堆砌,而是完完全全的灵魂的纯净之美。
真实才愈发动人。
我的朋友中有人被《人间失格》的名字所吸引,拿了书去读,借去时表情各异,心情不一,还书时倒全都不约而同地保持了沉默。我笑着问他们为什么,他们说: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但是就是感到很绝望,突然不知道现在是怎么活过来的一样。
所以我觉得这本书不适合年轻人阅读,但总的来说,谁的生活不乱呢?很多事情,是非黑白,没有必要分得太清楚,拼命过着一种生活和堕落的生活,谁的生活比谁更高尚?当然,这不是一个人不愿意努力工作的借口。
对年轻人来说,他们的人生还有无数的选择与方向,如果仅因自己尚浅的阅历与不愿努力的心态舍弃了,未免太过可惜。
我记得有人说过,这个世界非常美好,值得为之奋斗。我不人为世界很美好,但为之奋斗未必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