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失格读后感范文
懦弱如阿叶,在墨守成规的少年时期结束后,也开始了一次偏离轨道的航行。但我还是不明白,在十多年的单调之后,我应该追求什么。我甚至连虚无的梦都没有
太宰治的作品拥有着一种无法言喻的魔力。他作品中的不安似乎从纸上渗透出来,与我心中的不安融为一体。而《人间失格》作为太宰治带有自传性质的一部作品,不仅让我看到太宰治和故事后期主人公阿叶一样的苦楚,也让我体会到了战后日本社会的萎靡颓废,更让我意识到自己心底的懦弱和无力。
书中序言写道:“宁愿追求虚无也不可无所追求。”在被网络侵袭的麻木生活之下的我们,早已不知何为精神追求,也不记得最初的热血和梦想,仿佛当朝九晚五的一天结束,就又心安理得的消耗掉一天,并且毫无收获,不觉可惜。
或者,像是的,他很小心地与世界相处,让生活擦亮圆圈,从不抗拒。接受父亲带回来的并不喜欢的礼物,上着让他体会不到友好的学校,将自己变成逗笑的小丑,只是为了迎合他人的目光,却一直敏感又恐惧地以为他本该就是这个样子的。懦弱如阿叶,在墨守成规的少年时期结束后,也开始了一次偏离轨道的航行。
但我还是不明白,在十多年的单调之后,我应该追求什么。我甚至连虚无的梦都没有。年少的阿叶艰难的体会着生活的欺骗和虚伪,年少的我也对现在的生活感到十分疲倦,并且了无兴趣,也无力去改变
而在我脑海中越发清晰的,是不知方向的未来和毫无计划的余生。我所做的,只是一天一天的消耗生命,懦弱无助。
阿叶第一次离经叛道,就是喜欢上贫穷的妓女常子,身为贵族子弟的他花钱大手大脚,家里寄来的生活费没几天就挥霍一空。流连于各种女人之间的阿叶在常子那里找到了自己自卑又迷茫的影子,两人相约自杀,最后常子死了,他被救起来,以“协助自杀罪”扣押。保释后,阿雅失去了家人的保护,离家出走,最后成了一名喝醉的漫画家。
杂志社女记者静子之后的平静生活,漫画书走上了正轨。但阿叶骨子里的颓废使他厌倦了生活,于是他又离开了。
“和她结婚吧,即使再大的悲哀因此而降临吾身,我也在所不惜。”在阿叶战战兢兢地度过大半生后,开始较为平和地接触这个让他恐惧的世界。或是酒精的作用,意乱情迷中想借爱了却残生吧,他和单纯的良子结婚了。
这是阿叶的第二次离经叛道。
而我所处的世间,也有许多让人意乱情迷的东西,它们比酒精更让人麻痹,更让人忘乎所以,不知方向。那些东西渐渐蒙蔽了我的眼睛,堵住了我的耳朵,让我失去了孩子们的纯真,开始成为一个安静的成年人。我想伸手抓住些什么,却空空如也。
因为我昔日充满憧憬的双眼早已暗淡,满腔热血早已冷却。
“美丽与恐惧并存于浮世,软弱的人子负起不堪忍受的重荷。因为我们撒下了色欲的种子,所以我们常常听到善与恶、罪与罚的咒诅。我们只能束手无策彷徨踟蹰。
”阿叶在良子误信商人被奸污后染上毒品,最终被家人送进精神病院。太宰治在写完《人间失格》后自杀身亡。在战后的日本,那些精神走向虚无的文人成为不可抗拒的死尸。
而被网络控制的我们,不也正在走向虚无?我也很不安,无助于成为一个无赖来应付生活。
敏感而胆小的阿叶,在经历了冰冷的社会后,虚伪的友情,悲伤的爱情,彻底堕落。因此,一个真实而充满理想的永远年轻的叶,他脆弱的灵魂留在了这个世界上。我得以从《人间失格》中窥见几分。
《人间失格》强烈地唤起我心底的不安,因为,我们心中或明或暗,都存有懦弱的一块,被它无声地侵袭,无从回避。可这不安有多强烈,我心里要改变的呼声就有多强烈。阿叶反映出来的“无赖感”,不正是我现在的感受?
这样碌碌无为,毫无斗志的萎靡状态,让人失落又不安。而阿叶的悲剧,也强烈地刺激了我,让我想重新燃起生命的鲜血。
转眼间,我还有很多未完成的事情要完成,还有很多未实现的梦想要实现。是时候重新点燃血液,摆脱困倦和麻木的生活了。
现下这腔热血,敬少年阿叶,也敬即将到来的流金岁月。愿那些险些“失格”的陌路人,也能早日重燃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