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的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今天我们学了《詹天佑》这篇课文,令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感触。
詹天佑我国杰出爱国工程师,所设计的“人”字形火车线路和各种隧道的开凿方法是那么的巧妙,令世人惊讶,到现在还有不少国家在使用这种方法。他在12岁去美国留学,长大考入著名的耶鲁大学,作为一名高才生毕业,吸取到国外丰富的经验,充分掌握到了建设铁路的知识和技能。他设计出这样巧妙的线路和开凿方法还是靠他的知识储备。而他的知识储备,就是靠以前勤奋的积累,孜孜不倦的学习,不断地付出所获得的。詹天佑就种下了一颗勤奋的种子,收获了知识经验。其实不光是设计铁路线路需要付出,需要知识的储备,无论想做好叫什么都应该这样做。
有努力才有收获,可不是吗?我也种过这样的“勤奋瓜”,收获过这样的“知识果”。平时,我认真学习,经常检查自己哪里有学习漏洞赶紧补上;考试前,我仔细复习,检查自己学习成果,确保知识点都掌握了,所以在考试的时候,答案就像写在试卷上一样,看一眼题我就能反映上答案,所以每次考试都能得到高分。
其实这种经历并不只有我才有,每个人都有过,在体育比赛前认真训练锻炼,能得到好成绩;在做作业前认真回忆课上所讲的内容,复习课文能做出好作业;在上课前认真预习,查资料,上课效果能提高……这不都是吗?这么多的事实都能证明,有努力就能有收获。
我要时时刻刻想起《詹天佑》带给我的道理种瓜得瓜种豆得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