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定既是一种心境,又是一种洒脱;安详既是一份淡然豁达的心态,又是一种清朗明净的感觉。只有淡定安详,才能够避免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随波逐流。淡定不是无所追求,而是在追求中要保持一种恬淡。正所谓“物来则应,物去皆静。”对于一个人来说,只有淡定平静,才能够真正地享受到人生的真滋味,只有做到内心宁静,才能体会到生活永远充满阳光。
书的前言:“在这忙碌的世界里,生活的焦虑、工作的压力、家庭的担忧常常让我们变得苦恼与烦躁。欲望无止境,欲壑终难填,一味追名逐利之人是难得拥有幸福的。何不淡定处之,静下心来,珍惜现在的拥有,也许另一种幸福感便会油然而生。认识你自己,控制起伏不定的情绪,在繁杂的社会环境中历练一股强大的内心力量,做一个淡定的强者!”这几句平淡的话语激起了我心中的涟漪,感同身受。是啊!作为一个在社会上东奔西走,到现在还只是在为生存而经营小店时,心中再也没有初入社会时的那一股激情,那一份梦想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长大,在家庭中也担当着重要角色和担负着照料老人、照顾孩子的重任,这一切免不了使自己对生活、工作有所抱怨。生活一度进入深渊,甚至连想死的心都有过,通过对这本书的阅读,这本书中不少的言论与事例给了我启示,同时,自己又在这个系统当中不断接受着正能量,慢慢的慢慢的带领我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观,让我慢慢学着做一个最坦然、和平、洒脱的人!
淡定是心灵的修炼,是人生的境界和智慧。很好地体现了诸葛亮的那句名言: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本书把如何学会淡薄分为九个章节:一、不生气,不为外物扰乱心情;二、不烦躁,培养良好的习惯;三、不抱怨,不为无益的举动消耗能量;四、不烦恼,经历风雨才能见彩虹;五、不气馁,人生就是永不放弃;六、不冲动,为激情穿上理智的外衣;七、不悲观,上帝从未抛弃我们;八、不自私,分享才是最大的愉悦;九、不忧虑,你才是自己最大的敌人。这九大章节从浅入深,由表及里地教会我们怎样才能在淡薄中滋养心灵,在智慧中升华人生。
其中,给我启迪最大的是:不生气,不为外物扰乱心情和不冲动,为激情穿上理智的外衣。
其一,不生气,不为外物扰乱心情这是我首先应该自我克制的,这就要我们拥有健康的心理,减少烦恼,走出忧虑,克服自卑,增强自信,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今天做梦想生意的我,更加要拥有阳光般的心态去对待来了解梦想生意的朋友,来对待自己的伙伴。在这章节中我觉得“原谅别人就是爱自己”这一内容让我感触很深,文中说道:“可能我们还达不到圣人的高度,无法去爱我们的仇敌,但为了自己的健康和快乐,至少我们要原谅他,忘记他,这才是最明智的做法。”是啊,作为生意的先机来说,在工作中总有要与各形各色的人交流的过程中,难免有让我们不开心的言语,但只要我们用一个平安快乐的心情去对待,不浪费一分钟时间想那些我们不喜欢的言语,把抱怨转为请求,我们的内心就会在与他人交流中变得淡定和坦然。文中例举了把一生都奉献给教育事业的劳伦斯·琼斯的事例,他为了教育那些因贫困而无法上学的黑人孩子,回到了贫瘠的南方,用自己的手表当了6毛5分钱,以苍天为教室,以树桩为桌子,开始了他的教育生涯。当人们问他:“对那些想吊死他的人是否怨恨?”他的回答令人敬佩,他说:“我太忙了,很多理想等着我去实现,根本没有空余时间怨恨别人。”他所有的心思都花在伟大的教育事业上,今天,我们这个生意,只是在与他人分享这个生意机会时听几句自己不爱听的话,相比之下又有什么呢?所以,我们要放下心中的抱怨,把抱怨转为大量邀约的动力,去用阳关般的心态去对待朋友等,这样,才会成为一名幸福的领导人。
其二,不冲动,为激情穿上理智的外衣。这一篇章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内容是:说话前,站在对方的立场想一想。让我深刻理解与人相处,正确与人交往的学问,掌握一些说话的技巧,懂得人与人交往时要立足于别人的想法,试着去理解别人,凡事从别人的角度出发。文中作者举了一个教育孩子的例子:公园的一角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禁止在公园里用火。”但是牌子的位置太隐蔽,当作者看见孩子在公园用火,就警告他们说:“再在这里用火就有可能被送进监狱。”并且命令他们立即把火扑灭,要是他们不听话,就会威胁他们要被抓起来了。但是这么做没有用,当时那些孩子会服从你的命令,可内心肯定不高兴,等作者离开后,他们照样点火,甚至会烧毁整个公园。事后,作者有了反省,当他再一次看见孩子在公园用火时,他不会像以前那样用命令的语气和态度,他会说:“宝贝们,玩得开心吗?你们打算做什么晚餐呢?我小时候也跟大家一样喜欢玩火,现在我仍然喜欢那么做。但你们知道这样会造成什么后果吗?我想你们一定会很小心,但其他人看见你们这样,于是他们也想用火,但是用完火又不把火熄灭,一不小心火就会顺着枯叶蔓延开来,烧毁这里所有的树木,况且你们在这里用火很可能被抓起来,我也不想别人知道你们在这里用火,这样会破坏你们的兴致,你们玩得开心我也很乐意,但我想你们最好赶紧把旁边的枯叶都拨开,并且在离开之前用土把火埋掉,你们会这样做吧?下一次你们想用火时,可不可以到山丘的另一边?那里有沙坑,在那里用火没有危险的,祝你们玩得开心!谢谢!”当作者说完这番话,效果很明显,这些孩子就很听话地把火熄灭了,他们从心底认同了作者的话,孩子们因为没有被强迫的感觉,也就不会感到丢面子,大家从心里接受了对方,不会感到别扭,这也就是作者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处理问题的缘故。从中,我深切体会到在家中平时看见儿子玩游戏,很生气地叫住他,而后,很严厉地批评他不要在玩游戏,会上瘾的,儿子当时就离开电脑了,但过后不久,我又会看见他玩游戏了,有时还会在我批评之后跑到邻居家玩游戏,而且是屡教不改。我看了这一事例,我感到自己平时的教育只是凭着这自己的一时冲动,根本没有站在儿子的立场考虑,也没有反省过为何自己的教育对于儿子来说是一晃而过,没有让他们悔改。现在我知道,要与儿子心平气和,把儿子的观点和感觉看得与自己的观点和感觉同样重要,在与儿子谈话时,要先让儿子把自己为什么要玩游戏,这样做的目的和意思说出来,自己要先理解和认同孩子的观点,而后用温婉的语气去说出他这样做法有非常严重的后果,这样才会让儿子理解和认同自己的观点,这样的教育才会事半功倍。我在今后的教育中要试着去理解儿子,凡事从儿子的角度出发,就能给我的教育工作带来成功与和谐,减少障碍和摩擦。
最后引用书的卷首语:淡定,内心强大的力量,这世上最宝贵的财富不在别处,就在陪伴我们一生的心灵之中。让我们保持淡定,从此找到一份心灵的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