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了第二单元的课文,给我感触最大的就是《詹天佑》这一课。
这篇课文讲的是在革命时期,帝国主义者欺压中国,强逼中国自己修建铁路的事情。
文章的主人公就是中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詹天佑。课文描写了詹天佑坚持不懈的精神。帝国主义者想争夺铁路的修筑权,从而进一步控制我们的国家。外国见自己争夺不了铁路的修筑权,就让清政府自己修建铁路,想以这种方式威胁中国,可我们那时已经有自己的工程师了,詹天佑就是其中一位。詹天佑不怕困难,不怕嘲笑,依然接受了任务,他马上开始了勘测路线,他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可外国人却轻蔑地说:“能在南口以北修筑铁路的中国工程师还没有出世呢!”
面对这么多的嘲笑和困难,詹天佑却当作没听见一样,带领工程人员到山上勘测,他们不怕困难,设计出了“人”字形道路。无论困难有多大,但是经过詹天佑的认真观察后,京张铁路提前两年竣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