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做完作业,拿出语文书,细细地品味着我在课上学的课文《詹天佑》。
这篇课文主要讲述了我国一位杰出的工程师詹天佑的故事。清政府要修筑一条铁路,引起了帝国主义的强烈反对。他们最终要挟清政府必须用本国的工程师修筑铁路。1905年,清政府把修筑铁路的任务交给了詹天佑。詹天佑在帝国主义嘲笑的情况下,顶着压力,接受了任务。经过努力,詹天佑克服了种种困难,成功修筑了我国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给了藐视中国的帝国主义者一个有力的回击。
学完这篇课文,我有很多感受。文中有这样两句话使我牢记在心:塞外常常狂风怒号,黄沙满天,一不小心还有坠入深谷的危险。不管条件怎样恶劣,詹天佑使终坚持在野外工作。这两句话使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詹天佑不畏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詹天佑靠杰出的才干、灵活的头脑和战胜困难的决心,在几乎不可能的情况下提前完成了任务,大长了中国人的志气。我敬佩詹天佑那种知难而进的精神和战胜困难的决心和毅力。这也使我想到了自己,三年级时,我参加了舞蹈班的学习,因为高难度的动作加上舞蹈基础较差,所以我学起来非常吃力,而且没有听老师的话回家坚持练习,慢慢地把学习舞蹈当成了一种负担,最后索性放弃了训练。从詹天佑身上我明白了只有不畏困难坚持到底,才会收获成功的喜悦。相比之下,我感到很惭愧。作为一名小学生、一名少先队员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多下功夫,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到底。
詹天佑是中国的骄傲,更是全国人民值得学习的好榜样。他不畏困难的精神时刻鼓舞着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