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淡定的人生不寂寞》1
一个人要挣脱这个纷杂喧嚣、物欲横流的社会,的确很难。但是,每个人都别无选择,如果你要幸福,你的心灵就必须拥有一份淡定。唯有淡定,才能让你的内心安静下来,才能细细品味生活的万千滋味。这是我读完这本书之后,最深的感受。
这是一本讲述收获的书。因为它成熟、睿智、沉稳、平和。全书共有七辑。分别讲述了生死之爱、平淡流年、琐事中的爱、无望之爱、幸福的秘密小径、缘起缘灭和宁静的心灵。作者有一只流畅而优美的笔。全书从头至尾没有刻意煽情,只是淡淡讲述着,却使读者情不自禁被深深打动,放下心灵的重担,看淡一切,让自己的心灵静下来,像那个思考者,什么也不做,只是思索人生。《淡定的人生不寂寞》就是这样一本恰到好处的读物,很平易,很浅显,然而很真实。静静读下去,说不好在什么时候,当你注目哪个故事时,你心底那根生锈的弦,就被悄悄拨动了。
做为一名教师,更需要拥有一颗淡定的心。教师要面临来自社会、家长、学校和学生的多重压力。教师即要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的工作,又要满足家长和孩子的要求,而且在制度细节方面,还规定了很多老师不能触的高压线。
另外,虽然提倡素质教育,但仍然走的是应试教育的路子,学校、家长要的是成绩,而要想取得好的成绩,教师就要从严要求学生,而学生又摸不得,打不得,一旦有一点小事,学校和老师就成了永远的被告。
面对这样一个社会现实,我们要坦然面对,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善待自己的工作,把工作当作一件幸福、快乐的事,不要怨天尤人、牢骚牢骚。高兴是一天,不高兴也是一天,为什么我们不高高兴兴的度过每一天呢?
此外,作为老师,要为学生创设一个平和自然的空间,要有爱心、耐心、要呵护,要维护,要有静等花开的情怀。千万不要试图改变孩子,只能顺势而为。怀着淡定、从容的心情,等着我们的孩子慢慢进步、慢慢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