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常常听老师父母说起雷锋叔叔,但从来没有真正的了解过他。直到这个暑假,我才明白了雷锋这个平凡人身上的伟大。我在暑假认真地读了《雷锋故事》这本书,感想很深。雷锋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热心助人,这些都是非常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雷锋在工作上也是勤勤恳恳,非常主动好学,不怕苦,不怕累,全心全意为了党的建设事业。学习上,他经常看书到深夜才休息;他还把书装在挎包里,随车带在身上,停车的时候,只要没有其他工作,他就坐在驾驶室里看一阵子。他读过的书几乎每一页都作标记,圈了学习要点,有的还作了阅读心得。这让我觉得我不但要学习雷锋叔叔乐于助人的精神,还应该学习他那种“钉子”精神,在学习上善于挤时间和善于钻研。
雷锋不仅是我们生活的榜样,也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我们要时刻牢记向雷锋叔叔学习。
翻开书,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字眼回荡在我的眼前,这句话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但是看完这本书我才真正理解了雷锋的为人。
这本书介绍了雷锋的生活,雷锋是名副其实的助人为乐,他平时省吃俭用、勤俭节约,处处为人民服务,雷锋是个平凡的人,但他做了不平凡的事。1962年8月15日,是一个不幸的日子,雷锋——永远离开了我们,那时,他仅仅只有22岁。雷锋在牺牲前真正做到了“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
每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日,在那一天我们可以学雷锋做好事,除了那一天,一年365天,天天都可以做好事。比如发地震了,志愿者上前帮忙救援,这也算是好事。
想想雷锋叔叔再想一想自己。学校捐钱时,我一般只交10元、20元,那时候的100元都特别值钱,而他交了200元,而我……
“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这一点也不假。共同向雷锋同志学习吧!
最近,我细细品读了《雷锋的故事》这本书。书中的主人公雷锋是个解放军战士。小时候,他的父母就去世了,他成了孤儿。长大后,他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革命战士。读完了他的故事,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雷锋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
首先是他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书中讲到,他一次去安东,参加沈阳部队工程兵军事体育训练队。从抚顺一上火车,他就帮着列车员擦地板,擦玻璃,收拾小桌子,给旅客倒水,帮助妇女抱孩子,给老年人找座位,接送背大行李包的旅客。这些事情做完了,他又拿出随身带的报纸,给不认识字的旅客念报,宣传党的政策。一直忙到沈阳。
书中还有一件事我印象也比较深刻。在沈阳换车的时候,有一位妇女车票丢了,十分焦急,雷锋就把自己的车票塞给了她。那位妇女十分感动,要雷锋留下姓名和地址,好把钱寄给他。雷锋笑道:“我叫解放军,就住在中国。”就转身走了。雷锋就是这样,做好事从不留名,他关心的只是能不能给老百姓带来方便,而不是个人的名利。他曾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其次是雷锋的“钉子”精神。雷锋听到有的同志说工作这样忙,实在没有时间学习时,他便根据自己的学习体会,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
是啊,对待学习,就应该有这种“钉子”精神。我自认为自己不算太笨,但学习成绩却始终不如人意。读了雷锋叔叔的这些话,我终于明白了我的根源在哪儿了,原来我在学习中,就缺少了雷锋的这股“挤”劲和“钻”劲。我一定要学习雷锋叔叔的这种“钉子”精神,把学习成绩提高上去。
雷锋,这个伟大的革命战士,仅仅活了二十二个春秋,就壮烈牺牲了。但是,他的精神永远活在我的心中。我要以雷锋为榜样,刻苦学习,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