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劝学》读后感
读《荀子劝学》有感
在现如今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中,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改如何与时俱进、把握时机异也、创造未来呢?我从荀子的《劝学》中找到了答案——学——将学习作为人生的罗盘、灯塔,做一个刻苦学习、善于学习的人,方能成功。
“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这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用心浮躁的真实写照。
不可否认,面对纷繁复杂的花花世界,面对无法抗拒的种种**,无论是“富二代”还是“穷二代”,都很难做到在大学这座“象牙塔”中“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还记得高考前的一天曾有人对我说“等你大学毕业时,已是知识**的年代,大学生到处都是,也就没什么用了!”而事实证明他的话只说对了一半,单就如今浩若烟海的网络知识,用“知识**”形容毫不为过,但对于大多数年并非出身豪门的本科学生而言,掌握更多的知识与技能往往是其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
可是,观如今学子,平时不知所学,聊以度日者有之;上课埋头苦睡,浑浑噩噩者有之;实训耽于网游,不务正业者有之??唯独缺少专心致学,上下求索之精神。
“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说的是学习必须有踏踏实实、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
年轻人终日而思,而不肯须臾之学,知识技能不会在空想中有任何增加。只愿踮起脚尖,不肯奋力攀登高峰,怎能登上辉煌的顶峰,远眺天涯?平日里,同学们连课都不愿去上,逃课睡觉、打游戏、谈恋爱,什么堕落的行为举止都有,仿佛来大学不是为了学习,是为了享受,为了逃避生活的责任,大学似乎成了“青年疗养院”,这个状况谈何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呢!
“是故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因此没有刻苦钻研的心志,学习上就不会有显著成绩;没有努力,我们的实业就不会有伟大的成就。只有志存高远,才会学有所成;在学习中,我们要有勇气去实践,只有掌握了知识,我们才能踏实。
相比之下,我们现在是不知所学、不知学何用、不知未来是何——我们需要清醒了,去重拾我们的志向。
“百发失一,不足谓善射;千里蹞步不至,不足谓善御;伦类不通,仁义不一,不足谓善学。”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学贵专精。学习离不开理解,满足于一点知识。
善学之人要做到触类旁通、融会贯通,知识才能与时俱进,在未来
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我们处于不可战胜的地位。
上面是结合书的内容与现实大学生作了比较浅的比较,我深刻认识到自己过得是多么的没有意义,我要立即奋起,用青春谱写大学生的篇章,谱写未来党员的篇章!下面我谈点读完《劝学》后自己关于“勤奋学习”的感想和体会。努力工作是一种高尚的精神状态。
学习是一种精神,一种精界。如果你储存更多的知识,你的生活就会丰富多彩。知识储备越丰富,感染他人的紧张和勇气就越明显。身为入党积极分子,要坚持把勤奋学习作为一生谱写的习惯来培养,作为一生的事业来追求。
一是要保持“空杯”心态。“空杯”心态是一种挑战自我的永不满足,是对自我的不断扬弃和不断否定。时刻保持“空杯”心态,尝试归零的感受,在永不满足中不断获取知识的力量。
二是要做到勤于积累。“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也。求知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
要保持刻苦执着的学习精神,发扬“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精神,才能真正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三是要拥有开阔胸襟。“海纳百川,有容及大。
”,具有开阔的心胸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提高自己的境界。人们总是通过学习和实践来磨练自身、克服不足、不断进步的,“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学然后知不足,一个人水平再高,能力再强,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善于向他人学习、向他人合作,境界方能提高,思维方能开阔。 勤奋学习,贵在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荀子有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楔而不舍,金石可镂。
”,学习知识、成为党的未来栋梁,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过程,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心无旁骛,耐得住寂寞,顶得住**,抗得住干扰,静下心来学,循序渐进学,联系实际学,锲而不舍学,方能有所收获,有所提高。 读书在方式方法上也十分重要,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做一个真正善于读书的人,就要在“想读”和“真读”的关系上,像思想家那样去行动,像实干家那样去思考,在读书的过程中强调“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带着目的、带着思想、带着问题去学习,做到有的放矢,自然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再次,读书还贵在学以致用。要结合一定时期的形势和任务,认真选拔和重点学习领导干部。要学会在思考中温故,在温故中知新。
要学以致用,把知识变为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领导干部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向书本学习同时注重向实践学习,将学到的知识变为自己的真知和能力,让知识在党的活动中起
到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