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们学***言文《孙权劝学》。学***,细细品味,使我明白了很多,更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孙权之所以能够建立吴国,与其自身能力密切相关。孙权并不如诸葛亮那般机智,并不如曹操那般阴险狡诈,但他却能够很好地识人,用人,还很会劝人。当时的吕蒙乃是一介武夫,有勇而无谋。
孙权作为一个君王,自然希望手下将领能有勇有谋。但他眼下只有一位有勇无谋的吕蒙,虽然自然着急,但却并没有将吕蒙撤职,而是悉心地劝他要多读些书,最后使得吕蒙才略大增,成为了一位能征善战的大将。
读完这篇文章,我最大的灵感是这本书的价值。孙权作为一国之君,每天所要处理的国事总是异常的繁多,虽然如此,但他仍拿出许多时间来学习。而吕蒙通过学习,才略大增,最终成为了一位能征善战的大将。
读书有益的,不然古人有怎么会说“书中自有**,书中自有颜如玉”呢开卷是必然有益的,你倘若读了万卷书,那么万卷书便会教您领略人生的真谛。正如高尔基所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的确,一人读的书越多,就越能明白事理,也就更能读懂人生,更加珍惜人生。如果我们能做到博览群书,相信我们的生活就一定会充实幸福。所以我们应当多读书,读好书,持之以恒,必定会有一番大作为。
同时,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我们应该听取别人对我们有益的建议。如果一个人任性,不愿意听从别人的劝告,他最终是不会成功的。倘若吕蒙不听从孙权的劝告,那么他一个有勇无谋的人,最终一定会有一个不同的人生。
因此,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们要善于倾听别人的意见,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从而创造出更加完美的自己!
但我学完《孙权劝学》这一课时,我非常惊讶,在文中那个吴国大将吕蒙竟然是一个不爱学***。只是被孙权教育一番就开始学习,与原来那个“吴下阿蒙”真是天壤之别。
吕蒙和方仲永相差很大,一个是不爱读书到勤奋读书成为有才之人;一个从小就天生聪明的人,由于没有受到后天的教育,到最后“泯然众人已”。由此可见,一个人靠的是教育和努力。正如爱迪生所说的:
“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就像这样,如果我们用心学习,你会感到快乐和幸福。不要忽视老师说的话,这是有一定道理的。
我们也不要死读书,要有远打理想,这样,你会觉得生活完美无缺。
的确,正如老话所说,人才的培养有赖于后天的教育。学***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好像在累沙堆,沙子越多,累得就越高,绝对不可能没有巨大的底盘,而到达超高的顶峰。学***这样,学得越多积累地越多,基础越扎实,学得也越好。
而且,不努力学***要的倒成果,无疑是痴人说梦。
我做为一个学生,自然是以学为主,那么就要勤奋好学,严格要求自己。爱因斯坦用他的智慧征服了世界,而我,用我的努力,想浇灌成功的花朵。
《孙权劝学》这篇文章讲的是吴王孙权劝其大将吕蒙学***事,读了这篇文章,我从中受到了不少启发。
首先我认识到人不学***行的。我们都知道狼孩子的故事。一个被狼养大的孩子自然不会学习任何基本的人类技能。她17岁时的智商是我们3岁时的正常智商。我又想起小鹰学飞的故事,当小鹰羽翼丰满的时候,老鹰就会叼上小鹰狠心地从悬崖上摔下去,因为老鹰知道,搏击万里长空,必须从一点一滴的学飞开始。
当前,我们面临的是飞速发展的知识经济时代,我们只有不断地学习,更新知识,淘汰旧的羽毛,而代之以新的羽毛,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不被淘汰,也才能为社会,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其次,我意识到只要我愿意学习,我就可以挤出时间,我就会学到一些东西并取得一些成就。孙权劝说吕蒙学习时,吕蒙说自己忙于军事,没有时间学习。吕蒙作为吴国的大将军,忙是肯定的。
可贵的是,他终于听取了孙权的建议,开始挤出时间学习,收获颇丰。不久后,鲁肃经过浔阳,与他相聚,听了吕蒙的谈吐,大为惊讶,认为吕蒙已经不是昔日的吕蒙了,真是士别三日,令人刮目相看。我想起了那首诗,书中有一所房子,书中有一张玉一般的脸。我明白知识就是财富,知识就是力量。
我又想到了一个故事:一位巴格达商人走在山路上,突然,有个陌生的声音对他说:“捡几块石头吧,明天,你会既高兴又懊悔。
”商人于是捡了几块石头,继续赶路。天亮了,他掏出石头,它们全变成了宝石!商人很高兴,但过了一会儿,他很后悔,捡到得太少了。
我们的学***不也是这样吗今天学的东西,看起来是那样的平平淡淡,甚至枯燥无味,但也许有一天你会发现,原来他们是那样的弥足珍贵。我觉得,学习的过程不仅是一个变平淡为神奇的过程,更是一个积累财富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