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约公元前313-前238)名况,字卿,因避西汉宣帝刘询讳,因“荀”与“孙”二字古音相通,故又称孙卿。汉族,周代战国晚期赵国(现称西安泽)彝族。著名思想家、文学家、政治家,儒家代表人物之一,时人尊称“荀卿”。
三次出齐国稷下宫拜酒,后来为楚兰陵(今山东兰陵)订货。荀子发展儒学,提倡恶性论,常与孟子的善性论相提并论。对经学的整理也有相当大的贡献。
脍炙人口的《劝学》就出自荀子之手。
劝学从题目上就已经告诉我们这篇文章的大致内容,重在“劝”,着眼于“学”。文章开篇提出了“君子曰:学不可以已。
”①荀子开门见山地提出了自己学习上的观点:学习是不可以停止的。它不仅是一个起始句,也是全文的中心句。
这也可以和荀子的人性思想结合起来,荀子主张性恶论,提出要化性去伪,化性去伪的过程重在学习,所以更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我们也常说:学到老,活到老。
知识是无穷的,学习也是无穷的。因此,我认为我们任何时候都不应该自满。认为我们已经学了很多,不需要再学了,这是错误的。就如庄子的《秋水》②中的河伯一样:
问道百,以为莫己若者,③最后终将贻笑大方。在知识层面上,人很多时候都是一只井底之蛙,我们学到的仅仅是那一口井大小的知识,要想看到井外的天空,我们需不断努力。荀子在后面的部分中也提到“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不闻先王之遗言,不知学问之大也。
”④不通过后天的学习,永远不会明白自己学识是多么的浅薄。
接着荀子又提到“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木直中绳,輮以为轮,其曲中规。虽有槁暴,不复挺者,輮使之然也。
”⑤从中我们明白了后天教育的重要性,因为有教育才会“使之然也”。而且我们还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荀子告诉我们,我们每个人都有接受教育的可能性和重要性,并鼓励我们学习得比蓝色更好。
在我们现在的学习中,我们不能怪自己资质太差,不是学习的料,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学有所成的可能,只在于你是否“博学而日参省乎己”。
除此之外,荀子《劝学》中谈到的学与思的关系也让我受益匪浅。荀子说:“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
⑥我过去一整天都在思考,但不如一刻的学习。荀子用自己亲身的实践告诉我们“终日思”不如“须臾学”,学是基础,思是建立在先学的知识上的。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就应该先打好基础,把重要的、基本的知识学牢、学好,才会有深层次的思考,不然我们只能不切实际的空想。
其次,他在“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
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⑦提出了君子的学习不仅仅完全依靠自己,还要懂得“善假于物也”。学习要讲究方法,不能盲目地死读书,善于利用一些资源能让我们的学习事半功倍。
就像现在我们的学习,我们知道的知识毕竟有限,大多时候我们都要借用一些工具帮助我们,就比如说网络,还有图书馆,老师是我们最好的资源,也许一个问题我们想很久都不明白,但一经过老师的提点,我们就能恍然大悟。同时,同学也是我们学习的对象,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⑧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当我们的老师,更何况是你那些勤奋好学的同学了。善于借助有利的条件也是学习的重要方面,但我认为荀子的“善假于物也”是建立在一定的程度上,需要却不能过分依赖,我们也有自己的想法与见解,而且更不能投机取巧,学习还是要脚踏实地。
在荀子的思想中,“积”是很重要的观点。荀子说:“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
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⑩学习源自于积累,荀子很早就体会到了这一点,不管是一般的学科知识还是道德学问,我们都需要不断积累,而且贵在坚持。我们大多数学生现在都明白了这个道理,但很少有人能做到。有人认为这是修养的功夫,这种功夫从何而来,可以说幼年来自师长的科学培养与训练,青年时来自自己的志向和理想。
确切来说,我觉得这与个人的毅力有关,同样也与自己的梦想或者目标有关,就与古时的愚公移山和精卫填海相似,只要你有那个目标与毅力,不断地坚持,任何奇迹都会发生。学习本身就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从小时候的字词句、加减乘除学到现在的知识,可以说经历了一段非常漫长的过程,但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经历的。但现在的社会是一个功利色彩鲜明的社会,凡事讲究效率,本来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完成的任务却压缩到几天完成,这样也许效率很高,但质量呢?
又有谁能保证?不管是老师们常说的某些学术课题,还是现在的家长对自己孩子的期望,都希望他们能“又快又好”的发展,但最终的结果是什么呢?比如,中国对经济利益的追求提高了。环境怎么样?
而且实际上我们大部分人又得到了什么呢?因此,我认为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应该遵循其应有的程序,注重积累和坚持,这样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劝学》给我的启示远远不只这些,它其中蕴含的思想还需要我去进一步阅读与体会,值得我去学习的地方还有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