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雄鹰学会展翅读后感范文
十月带着夏末的余热来临,又随着阵阵凉意的秋季离去。静静地坐下被窝里,看着十月份的《幼教期刊》,我的脑子里,随着期刊又像白天一样和孩子们在一起了。书上记载着多给为名师、专家的教案、反思、培训经验、教育心得、成长足迹,但是这次让我影响最深的是一篇名叫《让雄鹰展翅飞翔》的文章,这是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的老师——周念丽写的,虽然篇幅不长,但是却让人印象深刻。
这篇文章除了文字呈现在我们面前最显眼的是三张图片,第一张时奶奶帮着孙女上幼儿园,第二张图是帮助如厕后的幼儿整理衣服的老师,第三张图是意大利都灵大学的校徽。要是没有看到周老师的文字,我会认为,第一张图奶奶抱着小孙女来上学这样的场景,或者会在上小班第一个星期时会出现,但是老师肯定告诉小朋友自己走进来上学的小朋友是很勇敢的。而第二张图片帮助如厕后小朋友整理衣裤的老师,我觉得幼儿到了中班以后,应该自己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特别是天气刚刚开始转凉得到时候,教师就可以特别让孩子们学习如何自己在如厕后、起床后自己整理衣裤,让不是一味的包办,教师在要求家长不要把孩子们能做的活都拦掉,而我们老师是否也应该放手呢?而第三张图片,这张校徽图我还真的看起来不是很明白。
当我仔细阅读周老师的文章时,发现周老师的观察很仔细,在解读第一张图片的时候,她还想到了孩子和奶奶的表情,仔细看来,孩子确实并没有因为上幼儿园感到紧张,反而是奶奶却是比较不放心似的。其实只要老师一句鼓励的话语,孩子就愿意主动要求自己走。
而在第二张图片上周老师和我也有一样的看法,现在的孩子学的东西很多,懂得也很多,很会算珠心算,画画很不错,围棋下的不赖,还会用英语介绍自己,但是动手能力呢?我们老师眼中的“能干”的小朋友难道就在智力上达标,却在自理上不棒了吗?其实老师要求家长在家中,要让孩子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可是我们老师自己呢?有时候还不是把孩子的路铺得太平坦了?作为中班的孩子,在如厕后或是起床后,对于自己整理衣裤方面,老师不妨可以尝试在日常生活中进行教育,帮助孩子们能正确整理自己的衣裤,老师也有更多的时间去帮助其他真的需要帮助的孩子,不是更好么?
第三张图片中,是意大利都灵大学的标志,标志上有只鹰,却不是一只能展翅翱翔的雄鹰,却是一只被饿死的鹰。据说,这只鹰为了实现飞遍全世界的远大理想,学会了很多种飞行的本领,但却忘记了学习觅食的技巧,结果在他踏上征途的第五天饿死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了一个道理,孩子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其实只要不断的坚持学习便可达到,可是如果孩子连最基本的生活自理技能也没有,那么就算孩子学的再多再好,成绩再多优秀,那又有什么用呢?
我觉得通过这个故事让我想到了,作为幼儿园老师,应该把培养孩子生活自理能力放在重要位置,因为她们学会生存的最基本的基本,才能奠定她们以后成为雄鹰飞翔的基础和保证。
渔夫的故事读后感.(精选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