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会爱笨小孩》这本书的作者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伍美珍。暑假里,我读了这本书。
黄金鑫马上就要小学毕业了,但成绩一直不好。于是他的爸爸妈妈就花重金把他转到了这个到处都是”聪明孩子“的班级。在这里,他反应慢,动作也慢,所有的功课中只有”死记硬背“的英语好一点。所以,他爸爸和他的新同桌华汪德都叫他”笨小孩“。但在黄金鑫听了一场新东方校长俞敏洪的报告会后,他就坚信”笨小孩“也能成为天才。
读完这本书,让我想起了科学家霍金。霍金小时候的学习能力并不强,他很晚才学会阅读。他在班里的成绩没进过前十,作业也经常乱七八糟。老师认为他已经”无可救药“了,同学们也常常嘲弄他。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小霍金开始对万事万物如何运行感兴趣起来。他常把一些东西拆开研究,但拆开以后又组装不回去,不过父母并没有为此责罚他,而是给他当起了教练,从此,霍金开始了真正的科学探索。并成为大科学家。
我觉得,笨算不得什么,知道自己笨,那便是聪明的开始。俗话说得好”笨鸟先飞“。知道自己笨,就要多下力,多吃苦,比别人多下几分力,既锻炼了意志,又增强了信心,让自己更加坚定地在自己的道路上走下去。
读了这本书,我悟出的道理是:没有什么笨孩子,这个世界上真正的天才是少数,绝大多数是普通人,不要给自己贴上”笨“的标签,那是在为自己不努力找借口。不要怕别人说自己笨,怕的是自己也认为自己笨而自暴自弃。”笨“不要紧,要紧的是付出汗水与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