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同学介绍我读的,他说这书写得不错,是本难得的好书,所以我决定去看看。刚看了几页,就有了一种想继续往下探索的冲动,并且一读还停不下来了,我完完全全地被它吸引住了。心完全投入其中,没有任何杂念,变得异常的平静,虽然周围喧闹声不断,但丝毫没有影响到我。
《遇见未知的自己》是一部与修灵有关的书籍,作者张德芬通过一个小说的阐述心理学知识,通俗易懂,让人受益匪浅。全书讲述了主人公若菱在老人的引领下逐步提升自己心灵的过程,本书内容紧紧围绕着一个最基本的层层包裹着的同心圆——未知的自己。圆心内容是:真我:爱 喜悦 和平。全书的观点是:身体要联结,情绪要臣服,思想要检视,身分认同要觉察。我们可以透过联结、臣服、定静、觉察等功夫,在那些圆圈圈解开出一条路,与我们的真我相通的。人所有受苦的根源就是来自于不清楚自己是谁,而盲目地去攀附、追求那些不能代表我们的东西。当死亡来临的时候,会把所有不能代表我们的东西席卷一空,而真正的自己,是不会随时间、甚至死亡而改变的。“我不应该受苦的。”这个思想会让你更加地受苦,它是对事实的扭曲,始终是自我矛盾的。真相就是:你必须对受苦说:“是的!”然后才能去超越它。 生活中永远只有两种人--强者和弱者。如果你认为自己是一只老鼠,那么最后的结果只有一个,就是成为猫的食物。实际上,依赖与爱之间有着天壤之别。只要你愿意依靠自己的力量站起来,即使在非常糟糕的情况下,你也能找到最好的办法。 有的人害怕行为失误给自己带来危险,其实真正危险的不是危险本身。害怕危险的心理,比危险本身还要可怕一万倍。痛苦是我们自己制造出来的,因为那是我们对事情的解释。外面没有别人,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内心透射出来的结果。我们不知道一切的问题都来自于我们自己,只要改变了自己、改变了自己的心境,所有的外境,包括人、事、物都会随之改变。
书中说的很有哲理性,给人心灵上一种很好的启迪,如甘露沁人心脾,让人豁然开朗。遇见未知的自己,看见另一个自己,那个被世俗繁琐包绕着的自己。看这本书时,需要细细地去品味,细细地去理解,有时候你会发现换一个方式思考竟能让你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并且你会感叹思维方式、心态以及人的精神力量是多么的伟大!
这本书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一直以来,老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老是想去迎合别人而让自己承担更多的事情,老觉得自己还能做到更好,老给自己不断的提要求,过得很累,有种身心疲惫的感觉。 它让我正面地应对自己的情绪,看待自己的问题。我知道了我可以活得潇洒些。刚看这本书时,我正处于身心疲惫的阶段,这本书就像一把打开心灵花园的秘密钥匙,让我又看到了光明。
以前常常听大人们讲,人生下来就是受苦的,人在世上活着是为了偿还前世的债·真的是这样吗?以前我对此一直深信不疑,我明白人活着就是受苦的,如果哪天我做什么事情都异常的顺利,那么我会认为一定也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这种观念在我心里一直存在着,真的会是这样吗?答案是否定的,现在我才明白,根本不是这样的。的确我们不可否认,我们生活当中有太多的烦恼,这些烦恼的事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几乎每个人都正会经历。可是,为什么会有这些不如意呢,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烦恼呢,那是因为人的贪欲,为了钱财,为了权力,为了美色,就是这些贪欲让每个人生活在幻想之中不可自拔。人真的是只有在死亡的那一刻才能真正的感受到真正的自己,那才是真实的自己,一个不是用地位,钱财,权力去衡量的真“我”,才真正明白好多东西真的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只有真“我”才是真实的,看看那些忙碌的人们,都在为一些虚幻的事物奔波,让自己痛苦,似乎很可笑,可是我们不也是其中的一员吗?放下一些可笑的身份认同吧,就像书中的一句话:你不是你的工作,你不是你的表现,你不是你的成功,你不是你的失败。同样的,你的房子不是你,你的钱财不是你,你的一切都不是你,只有“你”才是真正的你,不要再去争夺什么了,不管他是你的什么人,是亲人是朋友是敌人,要,就让他们拿去。有这么一句话:他要我的衬衣,那么让他把我的外衣也一起拿走吧。因为任何事物都改变不了你自己,你的心,你的内在,你内在的平和,喜悦,爱,这些才是真正的你,常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一切事、人,感谢他们带给你的一切,或快乐,或伤感,或痛苦,都去感谢吧,用慈悲的心去宽恕他们吧,你会得到大爱的。没有人可以打扰到你的心,除非你自己也同意让自己被打扰。
无论是身体还是思想,无论是情绪还是外表角色,这本书都及娱乐我很大的帮助。书中各方面都有提及到,让心灵上的负面压力得以调节,特别是关于情绪方面,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情绪问题,都不知道怎么去处理,我更是不知道怎样改变自己的情绪问题,在生活中,我的情绪很容易受别人影响,一件极小的事有时会让我郁闷半天。那么情绪问题到底来自那里来呢?为什么负面情绪会困扰着你?愤怒、悲伤、焦虑、恐惧。愤怒时感觉它在身体那个部位?这些情绪都是一种能量,对孩子来说,它会来,也会走。相信有不少的成人有各种的情绪问题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看看这书,慢慢让自己从这种负面情绪中走出来吧,首先要自己知道这些情绪是怎样来的,有没有接纳它,然后放下。慢慢地,自己有了这种意识,这些情绪就不会困让你多久了。
此书从女主人公的心灵成长中,浓缩了人们生活中所遇到的、普遍都会遇到的困扰和痛苦,而同样这其中有许多自己的影子。看了这本书更加清澈自己该如何成长。
记得在去年开学的时候,老师问了这么一个问题:我是谁?这问题一出,整个教室里脊鸦雀无声,每个人都在深思,眼神中透露出茫然。的确,这是一个让人发懵的问题,很少有人能够真正清楚“我是谁”,能够认清“真我”。正如老人所说:“因为我们人所有受苦的根源就是来自于不清楚自己是谁,而盲目地去攀附、追求那些不能代表我们的东西!”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可以不择手段地去追逐那些金钱、名利,从而失去了内在的“我”,或许表面上是快乐的、满足的,但最多只是自己虚荣心的一种满足,那个“真我”未必快乐。
书中的一个理念最让我受益匪浅:世界上的事不外乎三种:我的事,他人的事和老天的事。我只要关注自己的事就好了。我是我的主宰,我就是我自己的神,我只对我的事情有着控制能力。他人是他人,我并不一定有能力去改变,特别是很多时候,我会好心办坏事。至于老天的事,那我就更加的没法管了。就像遇到塞车,我能怪谁呢,我着急有什么用呢,难道拿着指挥棒去指挥交通解决拥堵吗?这都是无力改变的事实,是老天的事,那我为什么要去担忧和烦恼呢?很多事情是由于情绪影响的。当我们太过执着,才会这么不快乐!有时候,我知道应该是这样做,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读完《遇到未知的自己》要到真我,的确要冲破一定的距离:联结—和静—臣服—觉察,通过这四个阶梯我们就能找回真的。真我代表:爱、和平、喜悦!是啊,喜悦真的离我们很远,因为现实生活有着太多的不如意的事发生,但是无法控制。
书中老人的教诲也让我很受用,现在想来,以前的我只不过是对很多事情不能接受,也就是不能臣服,让心中不开心的负能量肆意扩张,以至于变得郁闷至极。在看书的时候,我按照老人的说法去做,真的开心很多,每天的生活都过得很充实,我想对于生活中让我难过的事情,我能渐渐地学会放下了。
我觉得在快节奏中生活的人们,不妨停下你们的匆匆步伐,静下心来看看这本书,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的。很多人由于紧张的学习或工作,内心已经渐渐麻木。每天好像很忙或者很想,但内心并不快乐。看了这本书你才会发现自己与真我离得又多么遥远。我们感受不到内心自我的存在,不知道真我想要的是什么,因此也感受不到真正的快乐。因为无语的世界遮住了我们的双眼。我们似乎有太多的事去完成,比如找一份好工作,多挣点钱,过上富裕的生活。但我们必须知道,即使拥有金山银山,也不一定真正的快乐。如果想找到心里的平衡,真正的活出自我,就来这本书上找答案吧!相信看了这本书,你一定会得到启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