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书籍
《谁动了我的奶酪》是本超级简单好读易懂而绝对发人深省的畅销书。故事发生在一个迷宫里,里面有两只老鼠和两个小矮人。这四位主人公早年都是一样的努力,在迷宫中徘徊寻找奶酪。
时有所得,而时无所获。直到有一天,他们在迷宫里发现了很多奶酪。而这批奶酪,在他们好长一段时间担心会消失,每天前去享用却不见减少(其实是有缓慢的少量减少)的情况下,让它们的生活逐渐落脚。
在**酪区落脚之后的四位主人翁,有一天发现奶酪不见了!好鼻鼠和飞腿鼠,二话不说,马上动身离开。前往迷宫的更深处,寻找新的奶酪。
而另外两个人中的一个,哈哈,在奶酪消失一段时间后,终于决定离开。寻找新奶酪。这本小书是哈哈决心离开没有奶酪的环境,开始寻找新奶酪的过程中挣扎、犹豫和改变的过程。
读这篇文章或者本书的大多数人可能不是好鼻子的老鼠或会飞腿的老鼠。这型的人单纯的很,即便吃了很久的奶酪区,只要一没有了,就马上动身离开,寻找新的奶酪区,毫不犹豫,也不会想太多。一旦环境发生变化,就要选择离开,寻找新的环境。
并不会反省环境变化的原因。也不要沉溺于过去的美好,或者已经决定的生活。这种人单纯的天真可爱,但却是少之又少。
毕竟人都是好逸恶劳,而且会建立习惯,划定领域的一种群居动物。
大概我们也不至于是犹豫这位小矮人(就算是心理也不会承认)。这么的不受教,怎样都不愿意改变。多半我们都是哈哈,年轻的时候曾经为了寻找自己的奶酪而努力奔波。
找到奶酪后,我渐渐忘记了早年的辛勤工作和激情。开始享受这看似固定而安稳的生活。直到有一天,奶酪被拿走时候。
我们徬徨无措,失落不安,懊恼责怪,最后终于决定重新开始,寻找新奶酪。改变开始的晚,总比永远不改变来的好。而且晚自有晚的原因和收获。
那是每个人的时机,急不得。
作者史宾塞说,奶酪代表任何我们人生中所在意的事情。例如工作、爱情、金钱都可以。这是一本关于变与不变的故事。
年轻时,我们一无所有。日子成天在变动。工作都不稳定。
三餐没有着落。但是我们每天为了温饱而到处奔波,却从来不曾埋怨或者痛苦。我们没有见过好日子,所以吃苦当吃补,也是家常便饭。
有一天,我们的努力终于让我们找到了一个我们认为可以永远安定下来的环境。因此,我们结婚生子交朋友,融入社会,建立情感,获得认可,过上舒适的生活。
直到有一天,我们引以为傲的优越生活条件突然消失了(原因五花八门)。面对变化,我们不知道如何面对变化,因为我们已经活了下来。我们感到挫折、痛苦、失望、难受。
怨天尤人,心灰意冷。最常说的理由是,大环境变差了,我老了。言下之意是,改变不再可能。
不可能改变吗?99岁的时候,上帝答应亚伯拉罕要一个儿子,80岁的时候,摩西要求他去埃及解放上帝的子民。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变化,但我们必须做好准备。
生活富足之后,人心的安逸。***在那之后,认为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感觉使人们失去了面对变化和危机的能力。也因此就连谁动了我的奶酪都看不出来?
其实搬走我们奶酪的不是别人,正是失去冒险犯难能力的我们自己。我们自以为所找到的奶酪可以吃一辈子,而且甚至骄傲的以为这些奶酪是属于我们的。我们常常在功成名就或者日渐安逸后,把神赐给我们的恩典和平安,幸福或者财富、地位,视为自己的成就。
忘记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赐,因此忘记外部环境的变化。退化到无法面对外在环境变化。更别说看清楚外在环境变化。
谁动了我的奶酪?正如故事所说,奶酪在减少,口味也在改变,就像环境在改变一样。只是我们失去了锐气,或者视而不见。
因为改变会带来痛苦,***可以日覆以日,蒙混过关。
奶酪对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对我们每个人都有其独特的意义。因此,我们渴望拥有奶酪。有了奶酪我们的确会很开心。
但是没了奶酪,我们才会了解,并且有重新寻找奶酪。再次获得寻获奶酪的那种开心那种起初的感动。那是生命要心意更新而变化所不可或缺的关键。
我们是否愿意停止分析和思考,就是接受环境的变化。奶酪已经成空。并且尝试改变自己是人生遭遇危机与患难时,若是不愿意接受改变。那我们的生命就此停止,被环境淘汰。没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