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新教师,踏上工作岗位之初,我感觉自己像一个大陀螺,不停的在原地旋转旋转,却找不到方向。这种感觉让我一度怀疑,这还是我踏上教师岗位的初衷吗?正因为这份迷茫,让我一拿到刘胜峰老师的《做最好的新教师》便爱不释手。
书分五章,直面24个教师专业成长的问题。章章有新意,节节接地气。全书“术”中有“道”,“道”中有“术”,且“道”且“术”,作者刘胜峰将自己的经验和盘托出,为新教师指明前进的方向。也引导我在被动的旋转中努力寻找自己的方向。
作者刘胜峰老师本身对我就是极大的激励。查了刘胜峰老师的资料,他的出生年月让我自惭形秽。他是19__年出生的,比我只大5岁,几乎可以称之为同龄人,而刘老师已经是教师界的翘楚,我才刚刚迈入这个行列。或许只有更努力的学习、奔跑,才能无愧于光阴,无愧于青春!
多换几种形式,提高德育的兴奋点
书中讲了一个这样的事例:20__年的10月1日,厦门市教育局选派作者班级的30名学生作为小学生代表参加国庆的升旗仪式。10月1是国庆假期的第一天,升旗要起得很早,这是许多同学不愿意的。作者并没有采取强制的方法,一开始的号召失败后,依然没有放弃,而是换了多种形式:让学生体会到活动的光荣进而补报;补报后没有马上允诺,而是观察一天;报名的人数够了,作者又思考如何让学生把这份热情一直持续下去,进而继续制作奖状,公布第二批入选名单、提出要求。结果,活动当天没有一个孩子迟到,升旗的2个多小时中没有一个不是笔直的站着,没有一个人的眼神显出不情愿。整个过程没有丝毫的强迫,却最大程度的调动了学生的热情,正是因为作者肯动脑筋花心思,用多种形式来提高孩子的兴奋点。
这一点给我的触动特别大,在我原来的概念里,小孩子用规定最见效,他们年龄太小,道理听不明白,即使能听明白也不一定会积极配合。所以对于他们,直接强制性的布置任务就行,要求的越严格,效果就越好。但是在一次次的实践中,我发现我要求的都十分严格,可孩子们就是做的不是很好。是他们真的做不好吗?不是!是他们不愿意去做!我没有考虑他们的意愿,谁都不愿意被别人强迫,孩子也不例外。所以读完这一小节以后,我试着去给孩子们一些兴奋点。比如以前说:你的字真丑,不好好写,我就罚你!现在我试着去说:你认真写的字真好看!
班主任要行走在牵手和放手之间
班主任的管理行为犹如一把多刃剑,是一个糅合了教育学、心理学和管理学的工作。首先要强化责任,促进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由于小学生认知水平和自我管理能力较弱,因此,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是个反复的过程。牵手是指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放手是指在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方法、途径上充分的放手,通过故事明理,操练导行,责任强化,来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在我的班级,我给学生制定了许多规定,告诉他们什么时候做什么事,但是这些并没有成为习惯,甚至只要不提醒或者不严格要求,一切都会恢复原样,感觉自己力不从心 ,并为之苦恼,一天天下来自己很累,孩子们的日常习惯却没有什么变化。现在看来,是因为我过分的插手而没有牵手和放手。首先没有让孩子们意识到好习惯的重要性,即使说了也是以一种大道理的方式去说的,孩子根本就不感兴趣也没有真正理解,应该学着作者用故事去代表摆道理,毕竟故事更适合二年级的孩子。另外要给孩子做事的机会,让孩子在做事中养成责任意识,包括家里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可以学习作者的岗位轮流制,比如值日小班长等,注意班级中的细节,从小事入手,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同时与学生之间要有一段距离,并不是时时刻刻跟在学生身边就是最好。
思考在前静能生慧
书中作者在讲述这一点时,先讲了一个动物园管理员由于动物跑出,而不断加高笼子,却始终忘记了关门。告诉读者之所以要静下来就是因为要捉住本,而非本末倒置。
作为一名新老师,对学校的每一项任务都不熟悉,一开始感觉自己整天焦头烂额,被各种各样的任务追着走。但是看看周围的老教师,他们身上的担子不比我们少,甚至有些比我们还要多,为什么他们那么从容。读了书上的这点,让我恍然大悟。我大多时候,接到任务为了更快的完成,稍加询问和思索就开始布置,很多任务都不能一次成功,需要返工好几次,这样时间浪费了、孩子们迷糊了、我也累坏了,事倍功半!究其根本原因,就是没有静下来!比如在制定班级规定时,我一开始认为必须快速的制定规章才能使班级有凝聚力,所以大概思考和请教老教师之后便布置下去了,结果由于没有结合本班的特点,规章并不适用,班级的日常长时间没有走上正轨。
静能生慧,静了,才能嚼出味;静了,心才会恬然;静了,才会有长久的积累。积累了,才会有底蕴,有了底蕴才能有灵气。综观名师成长之路,但凡能静者,没有一个不是饱读诗书的,所以在以后的日子里,这便是我的方向,我要坚持读书,坚持写读书心得,让书帮助我一点一点的静下来。
课堂上教师的眼睛要看哪里
上课的时候我有一种这样的感觉,我不知道什么样的问题,应该提问什么样的学生,总是会大面积的提问,导致时间浪费了许多,效果却一般。作者指出课堂上老师要看到学生的个体差异,也要看群体。根据作者的分享,我有了自己的想法:弄清楚在什么样的环节应该提问什么样的学生?认字环节列举2-3个学生,了解全班掌握情况;组词环节列举5-6名学生用以检查效果;句子环节1-2名抛砖引玉,3-4名检验;内容理解,检查4-5名,测试我设置的难度系数,适当调整难度系数,把握学生的最近发展区,更好的引导学生。
如何向学生学习
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思想研究会在南京举行时,有学者问苏霍姆林斯基卡娅:“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为什么能不断发展呢?”卡娅回答:“因为学生,一代一代的学生,因为苏霍姆林斯基不断的向学生学习”
首先从读懂学生开始,不仅要研究在课堂上的表现,而且要研究学生在课堂表现背后存在的问题。对学生的起点进行了解,这样才能把握好课堂上的三讲三不讲。作者用到了访谈问卷、课中调查、课后测试等前中后的分析来读懂学生。学习作者的方法,针对二年级语文识字量增大,课堂上无法讲解所有生字等特点,我制定了自己的小方法:在上课前先采取检查生字词的方式,对于把握较好的生字就可以略讲,这样针对性比较强;课中观察要及时记录,从多次的记录中总结经验;课后测验,采取堂堂结、周周结、月月结的方式,不断的总结、过筛子,保证学生基础知识全部过关。
其次是捕捉学生的精彩。大多数时候教师是在根据自己的预设来完成授课,而由于师生之间的经验以及成长差异的不同,理解和沟通很容易出现偏差,而这种偏差也会很大的降低课堂效率。这就要求我们和学生一起分析问题。作者举了一个这样的例子,以为语文老师在讲《长征》一课时,跟学生说红军过草地时,最后没有吃的了,只能把皮带解下来煮着吃......,一个学生问:“那他们的裤子不是都掉下来了吗?”。老师觉得学生在讽刺红军长征,学生却觉得,自己是最认真投入学习的,已经把自己的当成了红军。这就是老师和学生没有一起、没有沟通导致的。这提醒我们学生是活生生的、有自己想法的独立个体,我们在教育的道路上不能为了知识而讲知识,一定要把知识和学生结合起来。
反思悟道
在书的后半部分,作者提到了反思,我也知道反思的重要性,但是却没有找到好的方法。书中作者提到了三度反思:一度反思:课堂教学有哪些心得?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好?可能会潜伏哪些问题?
二度反思:对学生阶段性学习成绩进行评估,列出解决重点问题的议程。
三度反思:课标为什么没有达成?原因何在?解决问题和改进质量应当建立怎样的策略系统与方法系统?
这样的三度反思,对于现在的我来说不一定能准确把握,但是有了方向,就有了奋斗的目标。以后的日子里,我要做一个更加有心的人,用心反思,用心记录,一点一点的盘点自己、盘点工作,在反思中进步。
教师是一个良心活儿,要做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而经验是最让人敬畏的,从今天起我要做一个用心行走的人,让读书、反思、书写成为一种习惯。把必须做的事变成喜欢做的事,每天都要生活在喜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