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延安》
今天,我怀着无比崇敬而又激动的心情读完了杜鹏程的《保卫延安》,我被书中那磅礴的气势征服了。
《保卫延安》是当代文学史上第一部大规模正面描写解放战争的优秀长篇,被誉为“英雄史诗”。它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以宏大的规模、磅礴的气势,出色地反映了解放战争中著名的延安保卫战,描绘出一幅真实、壮丽的人民战争的历史画卷。作者以独特的风格刻画了一批丰满而生动的人物形象。他们之中有彭德怀总司令这样的卓越领导人,有陈允兴、李诚、赵劲、卫毅这样的有勇有谋的将领,有周大勇、王老虎这样的叱咤风云的基层指挥员,有普通的战士、炊事员,还有革命老英雄。主人公周大勇是作者浓墨重彩塑造的英雄形象。作者由战斗和细节描写,描绘了他忠于革命、伟大的为革命献身精神的英雄性格特征。当我读到“我们打得好怎么还要撤退?”“我们死也要保卫延安,保卫毛主席!”……张培面对战士们的提问也感到无言以对,“人民解放战争打了八个月,难道我们放弃的地方还少吗?有许多战士亲眼看见自己的家乡放弃了,可是谁淌过一滴泪呢?自己参加人民军队十年开外,也没见过战士们这样哭过!”这一段时,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这样的画面:在延安这座古城上,红军战士各个满腔热血,站士们那一声声怒吼交织在我耳畔。此时此刻,我内心感慨万千,参加革命的战士差不多都是农民工人,曾经忍饥挨饿,甚至过着旧社会中那非人生活的他们。在延安,在党中央的引领下,在党的阳光下,他们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延安对于当中大部分的战士来说就是他们的重生地,就是他们心中的圣地,就是他们的家啊!当我读到李振德老人为了不暴露红军主力部队所在的位置,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他宁死不屈,面对死亡他没有丝毫的畏惧、犹豫和胆怯,就在生死抉择之时他选择了后者——死亡,他抱着他的小孙子毅然地跳下了绝涯深沟。啊!这是多么的伟大啊!令人震撼、吃惊啊!我深深地被这种大无畏、忠于共产党的英雄气概所震撼,所惊讶!读完《保卫延安》这本红色经典之后,我心有所触。人们常说,死有两种,要么轻于鸿毛,要么重于泰山。像他们为革命事业而死,他们生的光荣,死的伟大。我们红领巾将永远怀念他们!如今,生活在和平、幸福的社会中的我们,将永远以他们为榜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以优异的成绩将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时代在召唤,党在召唤。让我们红领巾在党的阳光下成长,散发出灿烂的光辉!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每当这支歌响起,我便想起了我曾经读过的一本书—《闪闪红星》。
这本书催人泪下,感人肺腑。通过优美流畅的语言,曲折惊险的情节,给我们讲述了:在江西一个叫柳溪的村子,居住着几十户贫苦人家,他们受尽了恶霸胡汉三的剥削和欺压,饥寒交迫,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有一个叫潘冬子的小男孩,他机智勇敢,顽强不屈。在一次红军与敌人的作战中,他把敌人唯一逃跑的桥给炸了,使得红军把敌人全部歼灭。潘冬子的爸爸是一名红军战士,在他要与红军队伍转移到井冈山的前一天,他送给潘冬子一颗闪闪的红星。就是在大家的帮助下以及闪闪红星的照耀下,潘冬子终于杀死了胡汉三,替乡亲们除了害。
读完这本书,我时而看到了潘冬子在枪林弹雨中来回穿梭;时而看到了潘冬子顽强的与敌人抗争;时而看到了潘冬子冒着生命危险给红军送敌人的情报······我们沐浴在党的阳光下,是祖国的花朵,我们的幸福是红军战士们用鲜血染成的,用生命换来的。革命战士们,大智大勇,无谓艰辛,勇于奋斗的精神,是他们为我们开辟出了新的未来,是他们为我们打出了如今的美好生活。是啊,正如歌中所唱“跟着毛主席,跟着党,闪闪的红星传万代。”我们要好好学习,报答祖国。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唱“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但我只是从电视上认识了他。他究竟是个怎样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