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读后感范文
9月1日晚,由**电视台主播的大型节目《开学第一课》如约而来。看了之后,我特别震惊了25000里长征的世界。一开始,8.6万多人减少到3万多人。有多少生命和鲜血。
在长征的路途中,会有敌人在前面堵,后面有敌人追,天上有飞机炸,红军只好一边行军一边打仗,很多人都阵亡了,有时候,红军无吃的,无喝的,可为了生存下去,他们只好吃野菜,吃树皮,吃泥土,甚至连自己的皮带也煮了吃。他们爬雪山时会从山顶滚到山脚。他们将被寒冷的雪覆盖并冻死。
在这样艰苦的生活中,红军看起来不像一只缩小的乌龟。当它看到困难时,就会退缩。他们斩关夺隘,抢险飞渡,杀退了千万阻力,翻越高耸入云的雪山,跋涉了辽阔无垠的草原,这种神勇艰苦的精神,充分地显示了中国工农红军无比的生命力,表现了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无坚不摧的战斗力量。
长征虽已过去,但长征精神永远不会过去。每当我遇到困难,长征的精神就会激励我。
有一次,我在做一道数学题时,可把我给难住了,它像一座火焰山,挡住了我的去路,也像一个高大无比的巨人,让我难以战胜,还像是一座高大的珠穆朗玛峰,让我难以攀登。我想了半个多小时,但还是没想到。我正要放下笔。明天早上找个同学一抄。
这时,我想起了长征:红军只要有一点时间学习,没有课桌,就用石头当课桌,没有墨水,就用树枝当墨水,没有书,就用沙子当书。在一次战斗中,一个红军看到一本教科书将被炸弹炸毁。他冲向那本书,牺牲了自己,但那本书仍然完好无损。
我有书和笔,纸和桌子。我还能输给他们吗?我真的认为。最后,我想到了这个问题。长征的精神真的像一把香蕉扇,扑灭了熊熊燃烧的山火。就像一个超人帮助我打败了巨人。
还像是一架飞机,带我飞过了珠穆朗玛峰。
长征精神不仅是学习鼓励我,更是在生活中帮助我。有一次,我早上跑步,但是当我跑到一半的时候,我出汗了,上气不接下气。我想休息一会儿再跑。
但我想起了红军过黄河时的情景:红军握着铁链,一个个爬上去。对面的敌人还用枪打他们,可红军并没有逃跑,还是继续攀爬,有的被子弹打中了,可他们没有松手还是一个劲地向前攀爬。
我跑步难道有红军渡黄河那么累?这一点累算什么?”我双手前后的摆动着,脚使力的蹬,一边跑一边想:
今天我要是跑不到家去,我就不是中国人。”我跑啊跑啊,终于跑到了家。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的困难还有很多,我要用长征精神永远激励着我。“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我们高声朗读着毛主席的这首诗——《七律长征》。这是一首赞美红军的诗。
在长征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红军将领的母亲,在当地要饭,听说儿子在部队当官享福,便气冲冲找上山去。团队刚刚吃过晚饭。老人看到的是用清水煮的树皮和草根,外加一段牛带。
她流下眼泪,拿起篮子,把她想要的生芋头全倒进锅里。就这,竟成为将士们难得的一顿美餐。为了欢迎这位母亲的到来,战士们演唱了自编的《牛皮腰带歌》:
“牛皮腰带三尺长,草原荒地好干粮,熬汤煮菜别有味,端给妈妈来品尝。”老妈妈挂满泪花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在这些可亲可敬的战士面前,她怎能不为之动情,为之自豪?还有一次过草地,一位在战斗中刚刚入党的警卫员,为了抢救陷入泥沼的文件箱,献出了年仅18 岁的生命。
当他沉下去的时候,他紧握着一片白色的海洋,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参加聚会。
在长征中,这样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然而,每天,球队的演讲都在顽强地向前推进,美国著名作家索尔兹伯里惊呼,这是一个闻所未闻的神话。而远涉中国的西方记者**,则把这称之为“东方魔力”。是什么力量支持红军创造了这一惊人的奇迹?
其实很简单,就是头顶上那颗鲜红鲜红的红五
星星和它的思想报告的希望之光。这就是我们几千年来所具有的凝聚力、鼓舞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很强的民族精神。从孟子的“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到谭嗣同的“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从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到吉鸿昌的“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历史雄辩地证明:
“民族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
进入新世纪,我国开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长征。虽然没有雪山和草原,但我们也面临着历史和时代的挑战。这一挑战是一个更为长期和严峻的考验。
从表面上看,这并不是那么艰难和英勇,但赢得胜利却并不容易。当轻歌曼舞的大款们狂饮“人头马”“xo”的时候;当某些达官贵人们大腹便便地剔着牙,潇洒地钻进锃明闪亮的“现代王”“蓝鸟王”“公爵王”的时候,当你为酒绿灯红而意乱神迷,当你美好绚烂的向往化为乌有……想一想长征吧,想一想那些60年前的人和事。如果说当年所面临的是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民主政权的话,而我们今天所面临的,则是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把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带入21世纪,这关系到当代中国的形象,关系到每一位华夏子孙的命运!
我们的红军不能在枪林弹雨、雪山草地里打垮和拖垮。他们的骨头无疑是最硬的。在敌人的屠刀和**面前,没有奴性和媚俗的痕迹,他们的品格无疑是最可贵的。在迈向21世纪的长征中,我们也需要这种不屈的精神,也需要黄河和泰山塑造的民族性格和精神!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当每个中国公民都具备长征的铁骨精魂时,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就会以更新、更美的形象昂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并以此告慰长征路上那20几万不屈的英魂!
今天晚上19:00,我收看了由**一套播出的以幸福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201x年的《开学第一课》一共有三节班会,第一节班会讲述了一个盲童男孩努力学***的故事;第二节班会讲述了一名25岁的年轻男教师带领了一个班级的学生走过了三年难忘的快乐生活;第三节班会讲述了一个小女孩和养母相依为命,独自一人照顾了养母12年。在这三次班会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三次班会。
在第三次班会上,一个名叫佩吉的妹妹在艰苦的生活中照顾了养母12年。对于她来说,幸福是感恩,是奉献。她每年都为养母亲手编几条号称可以长命百岁的手链;她每天晚上做家务到九点多,那时她才开始写自己的功课;她每天帮养母做二百个仰卧起坐,伸腿二百次;她每天背着养母**、上轮椅……她是多么辛苦呀!
我们要向佩杰姐姐学习,学会帮妈妈分忧。第三次班会上,航天英雄杨利伟大叔应邀致辞。杨利伟叔叔说:
“我要奉献,帮助别人更能使自己快乐。”
通过**今天的《开学第一课》,我领悟了幸福的真谛:幸福就是分享,幸福就是奉献,幸福就是给予,幸福就是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