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全集》读书后感
尽管那场革命,革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中国有着无限的未来。但中国人积淀下来的习惯丝毫没有改变。
中国人较之西洋人应称得上伶俐人。懂得“中庸之道”,明白得道与失道,更了解“非礼勿听,非礼勿视”,是一等的良民,且是中立的。中国人有自己的安排,正如鲁迅先生所说:
“有贵贱,有大小,有上下。自己被人**,但也可以**别人;自己被人吃,但也可以吃别人。”中国人亦喜欢流言,就如苍蝇热衷于细菌。
“一见短袖子,便想到白臂膊,立刻想到全**,立刻想到***,立刻想到**,立刻想到杂交,立刻想到私生子。”正如鲁迅先生的先见,中国人的想象惟在这一层能够如此跃进。例如邻里之间,往往闲来无事,立志于观望别家,若找出丝毫事端,便开始影影绰绰,窃窃私语,当面仍旧是温蔼的笑脸。
第一次回家后,邻居们的热情可以溶化人。在热情的背后,他们开始打听和估计所有已知或未知的细节。想到鲁迅先生提到的两种亦或四种:凶兽和羊;及凶兽样的羊和扮做羊的凶兽。
现在仍是有的,那本是自古有之的。只是那现象的原因成了利益。
另说贵贱,大小,上下吧。在中国,城市人看不起农村人,白领工人看不起蓝领工人。在国外,来自香港的人瞧不起大陆,大城市的人瞧不起小城市,花钱买父母的人瞧不起自己的工作。
那些在外国结婚和白人结婚的人看不起嫁给阿恰难民的人;那些嫁给阿恰难民的人看不起那些嫁给老人的人。这种看不起就成了整个中国人的世界。那种无情的诽谤和白眼随处可见。
这本是不该分贵贱的时代了,可骨子里的“古而有之”许会继续到未来吧。
再就是思想的局限。中国人讲究稳妥,无论说话办事。初到国外,班上的同学大半是同胞,成群结队的讲着中文,那讲英文的自然被视为异类,不敢骂你崇洋,但大可以孤立你。
教授提出问题,中国学生则是一致相同或相似的答案,那所谓的“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整齐是可见一斑的。稳妥地目的是达到了的。
写了这许多中国人的积习,其实中国人的伶俐是不可限量的。中国中庸了千年之后,需要的是个体独立的中坚力量。我们的经济已经起飞,我们不会成为只想保护自己的蚁族。
中国人也需要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世界,甚至自己。
鲁迅的话不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消逝。那些尖锐而深邃的话语,让心隐隐作痛。但我们不应该忘记那些军人,今天的幸福和自由。
鲁迅先生的话让我们完全陷入了动荡的时代,人们付出的代价不应该被忘记。少年时代很是痛恨这些文字,那大段大段的背诵,似乎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不知同龄人是否读过鲁迅全集。
城市的孩子们没有痛苦。我却在此刻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