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全集的读后感
今晚,郁闷中,我徘徊在窗前,打开抽屉,一盘书整齐地摆放着。我最爱不释手的却是那本最不养眼的泛黄的破旧的《鲁迅全集》我静静的坐下来,打开书本。
读鲁迅的散文,一种家的温馨,相互做乐的甜蜜油然而生。当前,出现了对幼稚的向往和对未来的向往。鲁迅的唯一一部回忆性散文集《朝花夕拾》,生动的呈现了一幅幅温馨,甚至催人泪下的画面。
唯一一部散文诗集《野草》同样能使人感受到那种激情,蓬勃。《阿长与山海经》便用了欲扬先抑的手法,后仅一句“我似乎与找了一个霹雳全体都震悚起来。”便将对岸唱的敬爱,刻骨铭心的敬意体现得淋漓尽致。
“仁厚黑暗的地母呵,愿在你的怀里永安她的魂灵。”则表现了对啊常的思念之情。可以说,阿长是鲁迅一生中值得尊敬和感恩的人。
鲁迅在几篇文章中提到了龙母。可见作者对哥哥的深厚情谊和思念。
与上相比《五猖会》则略胜一筹写出了作者对五猖会的喜爱,同时“我至今想起,,还诧异我的父亲何以那是叫我背书”我反复阅读,体会其深刻含义,这表现了父亲对儿童心理的无知与隔膜含蓄的批判了封建思想习俗的不合理。
《故乡》前后对比的写法,写出了20年前、后故乡人的变化之大。它深刻地表明,封建思想麻痹了人们的神经。这也体现了作者改变新中国命运的决心。
以《孔乙己》为例鲁迅用精妙的手笔,展现出主人公善良、淳朴,却又固守读书人的架子,将自己禁锢在封建思想中。最终被岁月摧残死去。我想:
路是自己走出来的。人生需要自己把握。如果他能冲破封建主义的牢笼,选择自己的生活,就不可能走上封建社会为弱者铺就的道路。
总之,许多作家对鲁迅的作品赞不绝口。我不能放下的原因是他用自己的笔奋斗到底。他用朴素的文字一次次地抨击古代封建社会,激起每一位读者热爱中国的心弦。
听着闹钟的滴答声,已经是十一点钟了。我合上了那本泛金光的弥足珍贵的书。就如做了一场梦。醒后我发觉我的心突地亮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