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人的幻觉世界说明了常人世界“集体无意识”吃人的本质。狂人幻觉世界的设计说明鲁迅认为革命和启蒙的价值在于将来,启蒙者只是历史中间物的存在。**的整体内容是小序的内容。
在文白对照之间,我们发现了狂人的命运和狂人思想成果在民众视野里的丧失。它象征着启蒙力量的对比与境遇。启蒙运动面临着失败的必然命运。这篇**是五四新文学的“总序”,体现彻底反封建总体倾向。.
揭露封建家庭制度和伦理道德的本质;强烈的反叛和变革精神;.对于启蒙命运的思考。作品虽然是一篇狂人的日记,却始终围绕着中国几千年历史中不断发生的吃人现象展开,其用意就是告诉大家,在写满“仁义道德”的历史中,其实满本都只写着两个字:
“吃人”!这是鲁迅对封建道德的定义,也是他多年思考的结果。作品通过主人公狂人的眼睛,观察了他身边的人:
“他们——也有给知县打过枷的,也有给绅士掌过嘴的,也有给衙役占了他妻子的,也有老子娘被债主逼死的”,然而,他们不但没有起来反抗吃人的人,反倒也要跟着吃人。狂人为此而困惑,作者为此而愤怒:“是历来如此惯了,不以为非呢?
还是丧了良心,明知故犯呢?”在狂人或作者看来,这些人如果不改,最后终会被吃掉的,而未来的希望只能寄托在那些“或者还有”的“没有吃过人的孩子”身上,因此,他发出了“救救孩子……”的呼声。
对于《阿q正传》,阿q和一切不朽的文学典型一样,是说不尽的。不同时代、不同民族、不同层次的读者从不同的角度、侧面去接近它,有着自己的发现与发挥,从而构成一部阿q接受史,这个历史过程没有、也不会终结。在20年代启蒙主义思潮时期和30、40年代民族救亡思潮时期,都提出了“民族自我批判”的时代课题,阿q成为“反省国民性弱点”的一面镜子。
80年代初期的思想解放运动中,人们又从《呐喊》《彷徨》是“中国反封建的思想革命的一面镜子”的观念出发,给予阿q新的解释,阿q再一次被确认为“国民性弱点”的典型。近年来,人们开始对阿q性格的人类学内涵展开**, 作出了另一种分析:阿q作为一个“个体生命”的存在,几乎面临人的一切生存困难,在这个意义上说,精神胜利法的选择几乎是无可非议的。
在艺术创造的过程中,作者不但从中国的现实社会出发,以农民的实际生活为基础,概括出阿q的典型性格,而且着眼于辛亥革命这样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设计未庄这样一个闭塞落后的江南农村,作为阿q生活的典型环境。阿q形象不仅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而且具有深刻的典型意义。在艺术创造的过程中,作者不但从中国的现实社会出发,以农民的实际生活为基础,概括出阿q的典型性格,而且着眼于辛亥革命这样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设计未庄这样一个闭塞落后的江南农村,作为阿q生活的典型环境。
阿q形象不仅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而且具有深刻的典型意义。
对于《呐喊》《彷徨》,鲁迅从启蒙主义的文学观念出发,本着“为人生”和“改良人生”的目的,开创了表现农民和知识分子两大现代文学的重要题材。从《呐喊》中的《明天》、《风波》、《故乡》、《阿q正传》、《社戏》到《彷徨》中的《祝福》、《离婚》,鲁迅从正反面,从各个角度、各个层次揭示了中国农民的思想、性格、命运。鲁迅在观察和表达自己的**英雄时,有自己独特的视角:
这就是他始终关注“病态社会”里人的(包括农民和知识者)精神的痛苦。
对于《故事新编》,依据古籍和容纳现代。不是“将古人写得更死”,而是将古人写活。运用“油滑”手段,在穿插性的喜剧人物身上,赋予现代化的细节,为“借古讽今”服务,这是《故事新编》的重要手段。
对于《朝花夕拾》和《野草》,自然、亲切、和谐、宽松,有一种“谈闲天”式的氛围。写下孩子们独特的纯真,有一种充满人情的美丽动人的力量。《朝花夕拾》写了人类天性中的至爱与真情。
《朝花夕拾》也写了旧制度旧礼教对人性的摧残与戕害,从而构成一种批判的风格。《野草》人生的放逐感、疏离感和孤苦感、人生的反叛性和尊严感、生命“历史中间物”的现实尽显其中,走向死亡的生命,死亡与腐朽同时证明了生命的存在,这就超越了对死亡本身的恐惧,死亡并不等于空虚,而是意识到死亡的人的生命历程本身。《野草》中绝望仅仅是其哲学内涵的起点。
只有“拒绝”和“选择”才能使“我”成为“我”,自有经过自己理性选择的,拒绝并试图超越旧世界的,负有责任和义务的自我才是真正的自我。
对于鲁迅杂文,全面批判和否定封建思想文化体系。所谓中国的文明者,其实不过是安排给阔人享用的人肉的筵宴。所谓中国人,其实只是安排人肉大餐的厨房。
不知道赞美是可以原谅的,否则,这一代人应该永远被诅咒!对中国人“看客”心理的无情鞭挞和嘲讽。
然而,读到鲁迅先生的文章,我最深的感受其实是他的光辉人格魅力。读着先生的文章,感觉就像看到一把智慧的利剑,锋利的解剖出当时国民的奴性和愚性,勇敢无畏的把自己至于众矢之的,不畏官吏的强权,不畏民众的愚昧,不畏所谓“文人”的人声攻击,一路用剑刃的锋芒披荆斩棘,置生命于度外。
他的性格和作品与* *系统有多少不同?他的斗争哲学、‘痛打落水狗’哲学有多少和现代民主观念、自由精神相同一的呢?鲁迅终其一生都没有相信过民主,在他的眼里中国人根本不配享有民主,他对胡适等的相对自由主义信念嗤之以鼻,因为他是一个彻底的个人自由主义者。
——葛红兵《为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写一份悼词》
郁达夫曾说:“没有伟人出现的民族,是可怜的生物群;有伟人出现而不珍惜,就没有奴隶国家的希望。”我想这就是对先生一生最好的诠释了,他的足迹以及一生所走的路,已经深深地嵌入了这个民族的脊梁。
读完先生的文章。我再一次深深感受到,在如今这个人人浮躁、物欲横流的年代,我们青年学生,仅为固守心中的一份信念,都有重读鲁迅作品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