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我的武侠情结来给人定位。鲁迅,是一个刀客,他的刀法在普通人看来粗拙无比,似乎没有基本的套路,更加不会再前造造势,但真正高手看过去,却感觉刀刀神奇,刀法凌厉并且都指中要害。这样的一个独孤刀客将各种腐朽的体制抨击得一无是处,更是一针见血得指出了国民的劣根性。
鲁迅的伟大在于他的思想和他所代表的正义。
鲁迅的经历,更像是一个武侠故事,随着少年时代梦想的幻灭,他开始选择《彷徨》,他抄起了古碑,他看到了《朝花夕拾》,他思索,苦闷,他受启,他振作。正如高尔基常说的,只有两种生活方式:腐烂或燃烧。
他对中国以及人民的弄清,让我们庆幸他选择了燃烧。
鲁迅过去学医。他的文章不好,但《泰晤士报》把他推到了那个位置。时代造就人才。原来,毛泽东的文章写得很好,但在带领士兵参战方面却有所不同。也正是因为时代的压迫,他才被推到了那个位置。真正的英雄是对人民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的人。
在《呐喊》自序里他曾说回忆令人无法忘却,“是精神的丝缕还牵着已逝的寂寞时光”,看不出来,那个铁骨铮铮的中国的脊梁是那么深情,还怀着这样散淡的忧郁;看不出来,那**远瞩的政治远见和韧性的战斗精神,无可辩驳的逻辑力量和深沉朴实的革命激情。有的,只是人性化的鲁迅。读他的散文,有点社会戏剧情结。
鲁迅作品中的感动是非常特殊的。独行侠的动作非常简单生动。文章中的情感就像一个人在最后回忆自己的人生。一系列的鸟,如蓝背、鹧鸪等;有多少人在半夜梦回?!
让人觉得残忍的不是变化是回忆,不是吗?再美再好也是回不来的,再丑再恶也是挥不去的,这不就是人生?而鲁迅的散文没有过多的感伤,只是回望那守不住的,尽管如此,还是感动到心里很深很深的地方去了。
记得挪威的森林中,在文中提到的渡边君的朋友说过,关于读书,只读经典作品,就是说作者必须得死了起码有三十年。因为这样不朽的作品经历了历史的选择,最终得以幸存。他的深度和纯度非同一般。
鲁迅的作品就是这样,像一瓶好酒,经过时间的酝酿和世界的欣赏,现在,香味更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