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读后感: 斑羚飞渡的读书心得范文
我从来都没有见过斑羚飞渡。但是,当我读了沈石溪叔叔的另一部作品《斑羚飞渡》后,我似乎看到了那可敬的镰刀头羊、老斑羚们和斑羚飞渡的壮观场面。老斑羚羊们让人肃然起敬。它们为了让小斑羚羊能够成功地飞渡到对面的山上,宁可自己作出牺牲,而且毫无怨言。它们用自己的生命搭起了一座生死的桥梁,一个通向活路,一个通向死亡,而通向活路的是年轻的斑羚,通向死亡的是年老的它们。
这座桥梁,既是生命之桥,又是彩虹之桥。这种闪着金光的可贵的精神和品质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能感觉到,能活的斑羚在飞渡时听到的是希望进行曲,不能活的它们听到的是悲壮送别曲。社会上,像老斑羚羊们的人实在是太少了。很多人都很自私,为了一己私利而不惜代价,甚至去陷害别人。这些人该遭到世人的唾骂!比如:有些人利用自己的权力去把捐给贫困灾区的东西私吞一半再献出去。现在清廉的官员虽然也有不少,但也不是没有这种类似的人。书中最让我敬佩的是镰刀头羊。它是所有斑羚中的王。在被很多猎人逼上伤心崖的山头的时刻,它是那么的沉着冷静,把老年的斑羚羊和年轻的斑羚羊清楚的区分开来,然后成功的举行了斑羚飞渡。最后是因为斑羚羊们是奇数,它才无法飞渡的。斑羚羊们在危机都不插队,而且不混乱,这些都是我们要努力的地方。
读后感精选: 狼王梦读书心得(经典版)
古有荆轲刺秦败,今有紫岚失子痛——这是我读狼王梦所想到的。作者沈石溪,这本书是他的七大动物小说代表作之一,也是他的第一部长篇动物小说。
血洒碧空,紫岚的狼崽们一个接一个的死,无法实现梦的痛楚,他只能把希望寄托在狼孙身上,为了保护狼孙,他和金雕同归于尽。 继黑仔和蓝魂儿死去之后,紫岚不得不把狼王的重任都给双毛。为了实现狼王的梦想,紫岚决定让双毛回炉重造,培养一个智勇双全的狼王。
经过两个月的训练,双毛已经是能向狼王挑战的狼杰了。可在对战中,在双毛即将加冕为王的时候,狼王的一声吼让双毛回归了懦弱的本性。是的,双毛败了,应该大获全胜的时候失败了。他没有败给狼王,而是败给了狼王那威严的怒吼。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狼王现在还在享受胜利的喜悦,他又一次护住了狼王的位置。
读完整本书,我的感受是:终是紫岚梦太切,坏了狼崽梦未成。
[推荐读后感] 《茶花女》读书心得(经典版)
记的第一次读“茶花女”似乎实在十年以前了,那时侯只是崇尚大师的写作手法,仅仅品味文字而已。而今复读,于心灵深处是有极大的触动的,然而又是一片茫然,莫名其中原由,昏然中思绪似乎被小仲马的笔锋所引,在十九世纪的法国香榭里舍大街上漫游,我确是感觉到一幕真实的故事再现于我的面前,我是与之而同悲喜。
作者借助于故事中人物的自白或交谈,以细腻的笔法将一群血肉之躯、性情中人栩栩如生的展现在读者的眼前,撼动着人们的心灵。故事似乎没有丁点的矫揉造作,也许是从生活中汲取而来亦未可知,真实、朴素而又完全不可理喻!
也许是鉴于此吧,我于文章中女主角的经历是有很大的触动的,倘若我能够与其生活在同一个空间里,我是极愿在她快乐时与她共享,她烦闷寂寞时为她排忧,尤其当她被病魔折磨而又将不久于人世时,我能够握着她的手予她勇气,总之一切能够减轻她痛苦的事情我都愿去做。可是我却不能够,因为我不是阿尔芒,也只有阿尔芒才是她的偎依,是她的的安慰,是她生存的希望,可是她的阿尔芒其时却在遥远的他乡。想着玛格丽特病卧于床捱死的模样,看着满屋子的东西,属于自己的却只有一张别人出于怜悯而留下的床,是否有点儿太过凄凉,于一个垂死的人而言,似乎又是一道催命的鼓槌,呜呼哀哉……
我不想去追忆玛格丽特的堕落,我以为这是对一个复苏灵魂的玷污。似乎可以这样讲,爱情的力量唤醒了一颗麻木沉醉的心,从而使她的灵魂高尚起来,当她一心想和那种使她脸红的过去的生活告别而于心爱的人厮守时,当她害怕会被强迫去重操旧业时,生活却与她开了个大玩笑,她是又被重新推向了深渊,因为他们的关系是为当时的社会制度、阿尔芒的家庭所不能允许的。我诅咒这样的社会制度,我诅咒这样的家庭,我是为玛格丽特而不公,生活于她是太不公平。
虽然我们的玛格丽特是出于一种善意的目的,一个崇高的理想为着自己的心爱的人的家庭、心爱的人的幸福而离开,忍受着心上人的误解而采取的报复而无悔,我想她亦是无愧的了,然而她却是在摧残自己,是对生活于她不公的绝望,是对社会于她不平的绝望,神圣而伟大中,悲惨亦凄凉!
亦或许,玛格丽特并不是个完全的悲剧人物,至少,她得到了真爱,她的灵魂得到了净化。贵妇人们只看到了她生活的奢侈和物质的享受,却不知道她高尚的情操也是自己所望尘莫及的。奇怪的资本主义上流社会的人们,明明鄙视放荡的妓—女,却又要逼良为娼。如果玛格丽特没有生在这样一个肮脏、虚伪、残忍的资本主义时代,或许她就是圣母玛利亚。可惜那样的社会,那样的时代,连圣母也会被玷污。而在玛格丽特被玷污的躯壳下,顽强而又圣洁的灵魂正是读者们暗暗哭泣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