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家》后,脑里浮现的是一个彩色的世界,但这些色彩并不美好。
“家”中的爷爷是黑色的象征,他始终被埋藏在心中的陈旧制度控制着。他一直被眼前人们奉承的眼前所蒙蔽,却不知道的身边人所表现出的尊敬只为了他的财产。他认为自己是这个家的中心,这个家中不能少了他,因此家中的人都听他的。他用这种言听计从去出卖自己孙子孙女的幸福,为了自己的面子让他们和自己不喜欢的人结婚。直到纸包不住火,他两个儿子在他眼前一个样背后一个样的做法被揭穿,孙子为了自己的幸福不在受他的摆布而离家出走时,他才从这个黑暗的家中发现了自己的错误,但这是已经太晚了。
觉民和觉慧是家中最有思想的两个青年,他们有黄色的闪亮与朝气。尽管生活在一个黑暗的环境中,他们依然不屈服、不怕别人的嘲笑与讥讽,追求自己的幸福。他们毕竟是受过学校教育的人,他们能接受到当时社会比较先进的思想,并且试着去感化他人。尽管受到了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但最后他们都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去寻找自己的幸福。
家中长子觉新的性格可以用绿色表示,他总想当个好人,谁都不得罪。爸爸死后,在爷爷面前,他希望当个乖孙子,什么事情都听爷爷的,但他也不想破坏弟弟们的幸福。他想用自己的力量去保护这个家,但是总是被人们误解。觉慧总麻他是懦夫,认为他没有自己的主见,在他年轻时,他连自己的婚姻都没有办法自己做主。就算有喜欢的人,他也不敢跟长辈说,最后害到两个人都受伤。在结婚后,看到妻子怀着孕还被破搬到外面住,他虽然很爱自己的妻子,却不敢顶撞长辈,违反那些无形的规矩。最后他害的两个女人都在痛苦中死去,他还是默默忍受,把一切的不满都咽下。
鸣凤这个觉慧喜欢的女孩,她的一切都是粉色的。她对爱情有向往,她知道自己这个仆人不管怎样都不可能跟少爷觉彗在一起,但她依然信任他,希望他有一天可一把她带走这个地方。不过仆人的命运并不是掌握在他们自己的手中,当她知道自己要去给别人家的七十多岁的老爷当小老婆时,她跟少爷的许诺都不存在了,最后这个粉红色的女孩被那股黑暗的气息逼着自杀了。
琴这个坚强的女孩,她也受过教育,有这比别的女孩先进的思想。还有书中那些和她一样的女孩像红色一样激烈坚强,她不像鸣凤一样不敢追求幸福,她虽然差点也失去自己喜欢的男生觉民,却还是努力守护自己的爱情。或许琴的生活环境跟鸣凤不同,但真正导致两个人走向不同道路的原因不是家庭和出生,而是意志和信念。
那些四姨、五姨,就是仗着这些旧规矩生活的人。她们把在背后议论别人当成乐趣,把老爷当成自己的靠山。但他们没有错,她们只是无知,是被旧制度逼出来的可怜人,她们的心肠并不坏只是他们不希望成为这种制度的牺牲者,就干脆做一个顺从者。她们的颜色是“白”,没有主见没有思想的颜色。
在这个彩色的家中,每个人承担的不同的角色。不过它却让我懂得了,命运的结果还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想得到一个什么颜色的人生选择权也在自己。什么制度都无法掌控一个人,只有信念、目标和理想才能指挥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