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高中生读后感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讲述的是1948年深冬,一个男子在41岁生日当天收到一封厚厚的信,这封信出自一个临死的女人,讲了一个缠绵的爱情故事,而这个故事的男主人公对此一无所知。
故事始自18年前,一个女孩(林园饰)13岁时爱上了住在隔壁的作家。后小女孩因家中变故搬到了别处,但她却始终无法忘记曾经住在隔壁的作家。几年后,小女孩(徐静蕾饰)以学生身份回到原来的住处,与作家重逢,但作家对这个曾经住在隔壁的小女孩没有任何印象。作家因事离开,并表示回来后马上与她联系,却从此杳无音讯。女孩在绝望的等待中发现自己怀孕了,因对作家的爱,她决定生下这个孩子。孩子出世后,生活越发艰难,她为让孩子过上优越的生活,不得不依附有钱男人坠入风尘,过着交际花一样的生活。几年后,她终于再次遇到了深爱多年的作家,两人又有一夜的欢愉,但作家仍旧没有认出她来。又过了几年,孩子患伤寒病死去,当年的女孩将往事写进信中寄给了作家。
当观看完这部电影时,给我们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作家很渣,渣的让人唾弃,而对于女孩遭遇却让人怜悯,我们不禁会感叹,在那种境遇,那种花心的男人身上,女孩为什么死心塌地的喜欢他,为什么会将自己的一生都给了他,为什么会为了这种男人而付出自己的青春年华,为什么会种种声音都会指向男作家,透露出的都是对男作家花心的不满,确实,给我的第一感觉也是这样的,观看完时,我替这个女孩不值得,那到底值不值得,我在睡前又回想了整个电影的情节,也查阅了相关的资料,进而,对这个电影也有了自己的看法,主要有三方面:
其一,我爱你,与你无关,不得不说,电影完美的诠释了爱一个人的真挚情怀:当作家与女孩分离之后,女孩在绝望的等待中发现自己怀孕时,她没有告诉作家,而是选择在荒无人烟的地方生下他们爱的结晶,在孩子的扶养过程中,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那怕是依附别的男人,她依旧咬牙度过,没有给作家添加烦恼;当她和作家进入一个圈子后,尽管天天见到作家,但是在作家没有认出来她的是时候,她依然选择在默默的看着他,凝视他,看着他的眼牟,看着他的一颦一笑,看着他的一切直到生命最后的时刻,她才鼓起勇气,告诉了他,在他所有的女人中,她也曾在他的生命里停留过,她也深深地爱着他。是啊,爱你,就是这么的卑微吗?不是,而是,我爱你,与你无关。我的付出,不需要你的回报,那是我心甘情愿的,而回望当下的时代,又有多少女性可以自始至终爱着你所爱的人呢?也许,因为种种因素,你会放弃对他的爱,把这份爱丢掉,而这部电影,给这个时代在发展时所展现的迷茫增添了一份暖,很好的呼吁了对爱情的专一。
其二,男人与女人那种微妙的情感关系。为什么女孩多次在他的面前,尽管会有第二次欢愉,他都没有认出来呢?一部分是男性荷尔蒙与女性的荷尔蒙的性质不同,会出现一种微妙的变化。另一部分,女性是感性,而男性是理性,女孩总认为,我只要常常出现在你的面前,重复相同的景象,你就会记起那个默默爱着你的我,企图用感性来唤起那一切;而男性,则是用这种理性很好的洗脑了这一切,同样的人,同样的表情,同样的地点,同样的暧昧,依旧唤不起你记得如初的我,你我咬过的苹果也已经干枯,送你的白玫瑰也已经枯萎,季节轮回了无数次,但是你依旧不会想起那个我
其三,人与人之间的人际关系的微妙变化。这部电影改编子茨威格的小说,联想作者当时所处的社会背景以及当时这部电影故事发生的背景,很好的反应了人际关系这一主题。为什么男作家与小女孩生活在一个院子里那么久,男作家没有正眼的看过她一眼,那是女孩家里穷;当女孩貌美如花归来时,男作家就当他们发生关系之后,男作家就杳无音信;女孩为了生计依附别的男人,恰巧,他们同在一个圈子里,在酒会上,爱慕作家的情愫依然毫无保留的显现出来,有了第二次欢愉,而后也是向女孩献殷勤,为什么呢?,那是女孩有钱漂亮,大气而后几年,几近花甲的看门大爷都看出了女孩,那种对视,让人割心的痛,而那个让女孩从小思慕的作家却怎么也认不出女孩。那是为什么呢?显然,他生命里的女人很多,而女孩就是其中的一个过客,对于作家来说,也许没有什么可以留恋的,只不过是各自的私欲得到满足而已。也许,在当时的战乱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这样,都只是为了自己而活着那鹅毛般的大雪依旧下着,你我都在这里相向而行,一生的痴情,在这里画上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