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常会认为,别人的东西比自己的好得多,便会一味的去模仿,可是到头来,自己的知识也忘了,别人的知识也学不会。《邯郸学步》就是这个道理。
在战国时期,一位燕国人听人说邯郸人走路的姿势非常优美,就下决心学习邯郸的走路姿势。他们走一步,燕国人就学一步,可是到后来,燕国人学不会邯郸人的走路,想重新学走路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原来的走路方法也全都忘了。
在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意见,即使现在没有人相信你,以后也一定会有人认同。亚里士多德认为重的东西在高空抛下下一定比轻的东西先落地。可是伽利略却不同意,人们都认为他“不知天高地厚,竟然敢质疑亚里士多德”可是他却坚持自己的意见,他在比萨斜塔上做了一次实验,向人们证明了“两个不同重量物体在高空抛下,会同时落地。”
还有一个人,他本来是学书法的,可是看到被人学油画,又觉得油画好,便不学书法改学油画。他又看到别人学版画,觉得版画好,于是又去学版画了。觉得水墨画好又去学水墨画了,觉得数码好又去学数码了……最后,他什么都没学会,只能重新学一项。一个人要有主见,不能盲目的去崇拜别人。固然,学习别人的长处,是为了弥补自己的不足,可是只是一味的模仿,而丢掉了自己原本的本领,这不就贻笑大方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