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结局挺闹心的,其实很希望长峰能把快儿一枪毙命,可是毕竟只是我希望。整本书都在扣彷徨二字,中井诚怕快儿的威胁怕遭到报复却又想做点对的事,彷徨。长峰从一开始就是,担心女儿却怕被女儿烦不敢打电话,彷徨,在道德与复仇边缘彷徨,到最后的和佳子的一声喊使他犹豫。真野与织部作为刑警,自有刑警的职责,可是人心都是肉长的,但凡有点同情心,都会对长峰这件事犹疑吧,他俩也是一直在考虑自己到底做的对不对。
久冢最终是告密者,真的是没看出来,大概看的还是不够心细。最烦和佳子,终究是没有感同身受这种事的。和佳子永远都不会体会到女儿被欺凌致死的痛,所以她也不能体会到长峰想为女儿报仇的心。女主简直花样秀同情心[再见][再见]还为自己报警找了个冠冕堂皇的理由。
现在开始庆幸自己当初没去警校,帅也只是在外人看来,像我这种性格的人,想必会做不少越职的事吧。
总的来说,一贯的东野的黑暗风。但是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也是读者反复提到的问题,那就是这个故事的背景下,是否有信号侦查技术?长峰买房是在80年代末期的泡沫经济时代,绘摩十五岁,那就意味着现在是90年代末期甚至是20世纪,应该不至于没有卫星定位吧,算是作者的一个小b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