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陌生女人,有大多数人谈恋爱时,少见的聪明——知道自己喜欢的人有缺点,但接受他的缺点,不试图去改变他。
1、她喜欢的作家有双重性格,严肃而戏谑,热情而健忘,多情而不忠。
在这第一秒钟里,我就十分清楚地感觉到,你是非常独特的,我和所有认识你的人都意想不到地在你身上一再感觉到:你是一个具有双重人格的人,是个热情洋溢、逍遥自在、沉湎于玩乐和寻花问柳的年轻人,同时你在事业上又是一个十分严肃、责任心强、学识渊博、修养有素的人。
这里与其说是“双重性格”,不如说正好对应了作家的优缺点。作家魅力无极,但也并不完美。
2、陌生女人的痛苦,正来源于作家的不完美。
作家贪恋过与陌生女人炽热而短暂的欢愉之后,就用“我要出去旅行,一回来就找你”这样的理由逃走,将她忘到九霄云外,奔赴下一段艳遇。
可她却没办法逃走了,她的心已经永远被他拴牢了,仿佛被命运抓住了一般。她无处可逃,不得不日日夜夜,近乎绝望般等待。
相比「失去」,「等待」是更痛苦的事。有多痛苦?你想象一下,如果一分钟等于一百年。
3、虽有极致痛苦,但陌生女人却说,“我不埋怨你,我爱的就是这样的你”。
这两个月里我每天都去问……唉,算了,向你描述这种期待和绝望的极度痛苦干什么呢!我不埋怨你,我爱你,爱的就是这个你,感情炽烈而生性健忘的你,一见倾心而爱不专一的你。我爱的你就是这个样,只是这个样,你过去是这个样,现在还是这个样。你早就回来了,从你亮着灯的窗户我断定你回来了,你没有给我写信。在我生命的最后时刻,我也没有收到你的一行字,而我却把自己的生命都给了你。我等着,绝望地等着。你没有叫我,没有给我写一行字……没有写一行字……
这里的“我不埋怨你”,其实并非指完完全全没有过埋怨,更深入理解的话,应当包含2层意思:1.内心有过埋怨;2.但不会表达出口。
这里的“我爱的就是这样的你”,也不是指完完全全的喜欢,而是同时含有爱,和不得不的容忍与接受:1.陌生女人肯定不喜欢作家的多情而健忘;2.但因为更喜欢他的严肃又热情,喜欢的程度,足够让她接纳了作家的不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