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读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读书心得
我来世上一遭,只为爱你一场
题记
我要让你了解我的一生,让你明白,我的一生都是为了你。
暗恋素来不新鲜,无论是小说里面的虚构还是现实中的真实发生。即使再普通的男女,内心深处都有或者曾经有过一个魂牵梦萦的人。因此,若说普天之下,并无新事。缩小到暗恋一词,更无新事。
但,有无新事并不重要。爱情永远都是人们感兴趣的话题。暗恋作为爱情的一种,有其独特的感觉和味道。其过程,幽暗曲折。其结果,有喜有悲。这其中关键一点,在于两人中间这张窗户纸最终是否被捅破。不捅破,爱永远只是专属于个人的甜蜜忧伤,隐秘,安全;捅破之后,爱便大白于天下,不但如此,接下来,就要面对对方的接受或是拒绝了。
这里,我们不深究暗恋的发展走向,只谈暗恋。而世上的暗恋千千万万,我们也不去一一剖析,只来谈谈手边这个故事:《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一个作家,在他41岁生日这天,读到一封长达二三十页的信。一个陌生女人一生的爱恋,在这封用尽全力完成的信中,完整详细记述下来。
男人读信的时候,女人已经死了。女人所有的隐私,在她离世后完全曝光于男人面前。绵长浓烈的爱,无人回应的荒凉。穷尽了女人十六年的时光。
若没有这封信,这份隐秘的爱情,会跟随女人进入坟墓,腐烂于地下。虽然对这个女人来说,十六年中,深爱的男人,不止一次见过、相处过,甚至承诺过,却永远和她相见不相识。
那么,一个女人这样爱一个男人,这份爱值不值?这个男人值不值?
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她就是爱他。从13岁懵懂无知的孩子,到为他生养了儿子,却怀抱秘密守口如瓶的卖身的女人,直至最后与儿子在几天内相继离世的母亲。这个女人不足30年的一生,始终等不到他在某个时刻记起她、认出她便戛然而止。
看小说的时候,之前看过的电影不断显现,二者时时重合。徐静蕾饰演的怅然哀伤的女人,姜文饰演的风流倜傥的作家,还有文中那位笔墨不多、孙飞虎饰演的老仆人。
一部外国小说,被拍成了完全中国化的电影。故事发生地从维也纳搬到乱世时期的老北京,长胡同,平房和四合院。西服礼帽、时髦富有的青年作家,一袭长衫、举止沉稳恭敬的老仆,蓝衫黑裙、明眸皓齿的女学生。
虽然电影脱离了小说中的背景和时代,但毕竟根植于原著这一片土壤;虽然西方的爱情在东方被演绎,但看上去两者却又是如此契合。
才华横溢加上玩世不恭,作家其实是个不为世俗羁绊的新潮人物。小女孩初次遇见他,就以孩子独到的视角,既看到他作为年轻人轻浮、热衷玩乐的一面,又看到他犹如知识渊博的长者,对待事业的认真严肃的一面。这样的双重人格使小女孩宛如中了魔法,对她产生了致命的吸引力。这个别人眼中才华出众的作家,在她眼里首先是一个漂亮的少年。他的生活和存在,成了她的整个世界。从那时起小女孩“全部的劲头”,就是观察和发现他的一切,包括他的起居、访客和行踪。
不久后,作家和女孩再次在门口相遇。女孩伸手,为作家打开门。这个举动,换来作家深情一瞥。而这一瞥,让女孩的一生为爱情沦陷。
一个带着宿命般在劫难逃的爱情,注定会搭配一个不得善终的结尾。
如同文中女子所说的那样,孩子的爱,通常来得比成人还要热烈和惊心动魄,那种爱没有掺杂丝毫情欲和野心,只有纵身一跃的毫不迟疑和决绝。
三年中,女孩并没有和作家见过几次面,她的全部精力和注意力,都放在房门上的窥视孔和大脑的想象中。她对他的一切了如指掌,他却对她一无所知。之后,因母亲再嫁,她作为一个单薄的孩子,又无力挣脱命运的束缚,最终,她们搬走了。
如果这段单方面的爱情,到这里画下句号,女孩的人生,会是另外一种可能。母亲新组建的家庭,家境富裕,继父对她视如己出,百般疼爱;母亲因着心头的亏欠,对她也是百依百顺。只要她愿意,她可以尽享锦衣玉食,享受身边爱她的男人们的殷勤照顾和讨好,享受一个娇艳如花的女孩子的幸福快乐,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
但她不。她无视周围所有人的爱,抛却安稳的生活,孤身回到男人的城市。
在这里,女孩见到了朝思暮想的男人,明知他对自己已没有丝毫印象,即使对她邀约,也不过是他面对其他任何一个年轻美丽的女人一样的多情。但她如同一只飞蛾,还是对着这束瞬间便可吞噬她的火焰奋力扑了上来。
这一夜的痴缠,女孩耗尽千百个日夜汇集的相思,把全部身心交付于这个从未记起她一秒的男人。
不久,他们又共度了三个夜晚。之后,男人出门远行,临行前,他要了女孩地址,答应回来后和她联系。女孩在地狱般痛苦的等待中过了两个月,如从前一样,夜夜回到他的门前守候。作家回来了,却始终未去找她。
她却有了他的孩子。
这个孩子给她带来无尽的幸福,同时也带来了苦难。一个单身母亲,没有工作和收入,临生产前又被洗衣女人偷去仅剩的几枚钱币,最后在医院生下儿子,饱受凌辱。
女人抓住了这个孩子,以为从此逃离厄运,得到了救赎。
女人靠出卖自己的身体,给他的儿子良好的教育和上流社会的生活。她认为,他的儿子,就该享受世间的财富,就该和他生活在一样高贵的阶层。
即使沦落到这样的境地,她依然有很多机会抓住命运,享受荣华富贵。只要她愿意,她可以成为贵妇,享受男人给予的安稳体面的生活。
但她不。她始终对作家抱着幻想,怀抱着希望。为了他可能对她的召唤,她拒绝别人的求婚,保持自由身,以便随时可以回到他身旁。
后来,他再一次被她出众的美貌吸引住目光,却始终没有认出这个童年时就爱上他的女人,这个和他同床共枕过、承诺过的女人,这个他从来都不知的孩子的母亲。
他终于对她召唤了。这对她多么重要。他对她多么重要,超过了那一刻身边所有东西加起来的总和。为了他,她抛弃养着她宠爱她的男人,抛弃了自己的良心和羞耻。
那个她爱之入骨的男人,为了他,她从来都是不顾一切。
女人多年后又如愿以偿来到魂萦梦绕的地方,再一次和深爱的男人深情相拥。这个热烈而健忘的男人,一如既往给予她如水的柔情,给她爱和温存,如同对待他的千百个女人中的一个。
她觉出自己的不甘心。她总是不由自主想要提示他,提醒他,想让他在那么一个时刻,突然记起她,认出她,回忆起从前的一切。但是真遗憾,无论她怎样旁敲侧击,作家对过去对她的记忆,只是一片空白。
最让女人痛苦到不堪忍受的,是他塞给她那几张大额钞票。
女人夺门而出。仓促中,差点和她一直刻意回避的老仆人撞到一起。而那位老人在为她开门那一瞬间,眼睛突然亮了。他认出了她。
从那以后,他们再也没有一起过。
女人的儿子死了。儿子的死也带走了她。告别尘世这一刻,她回望自己一生的爱与痛,并不后悔,更无怨恨。即使让她重活一回,她还是会这样选择。
作家每年的生日,都会收到她送的白玫瑰。她送了11年。
一个女人的一生,就这样无声无息,为爱,用尽力气。
作家的灵魂,被这样一封信剧烈震撼了。
在记忆的深处,他依稀记起了一个邻居家的小女孩,那个少女,还有夜总会的女人。
他能感觉到一点感情上的细微痕迹,可是使劲地回想,也无法记起来。
文中的女人,为了一个从来不知她存在的男人,纵身跳进苦难的深渊。即使经历千百个男人,心还是专属一人。交付给他的不止一份情,而是整个人生。
男人的薄情和女人的深情,大概是对等的。
男人的爱情,较之女人,从来都显得苍白软弱。文中的作家,是被女人宠坏了的男人。他的字典里,不存在责任二字。他谁都爱,又谁都不爱。他从不为任何一个女人长情。
说到底,男人的爱情,不过是千人一面。每个女人都有她的动人之处,每个女人又没什么不同。终究无需记得任何一个。
他与一个女人不止一次交谈过、吃过饭、拥抱和同床共枕过,却从不曾有一刻记起和认出她。
或许这样说比较合适,作家是自由身,当然可以有无数女人,可以薄情,可以一次次辜负爱。让人无法释怀的是,一个有着正常记忆力的人,却是如何做到健忘的?不是假装,那么是肉身上天生的缺陷?主观上的刻意而为?选择性失忆?
另外,这可以归纳为大多数男人对女人和爱情的一种态度吗?
但无论怎样,无论活着还是死去,这个陌生的女人对他既无怨恨,又无欲求。没有人向他讨要情债。
女人只想告诉他一个故事。仅此而已。
他感到了死亡,还有那不朽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