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写读书心得: 保卫社会读后感
《保卫社会》这本书是将郑永年近十年来撰写的有关中国社会问题和社会改革的文章收编成册,内容涉及从经济到社会的改革思路转型、房地产领域的社会改革、中产阶级与社会改革、社会冲突、社会暴力、思想与道德危机、收入分配与社会公正以及教育改革八个方面。做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非常赞同郑永年的某些观点,下面谈一些自己肤浅的看法。
综观当代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近30年的历程,中小学教育主要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在价值取向上以追求实用功利为主导,从而导致学校教育的功利化、世俗化、行政化,和所谓科学量化。二是片面强调与升学就业密切相关的知识技能,忽视与人的全面发展有关的人文知识,导致学生知识面狭窄、知识结构不合理,综合素质差。我们现在的学生中真正爱读书和会读书的少之有少,我们的教师也是如此。教育面临的环境是如此恶劣,个人可以做些什么呢?这是在与很多教师交流时,他们提出的问题,也是我自己一直在寻找答案的问题。
许多压力我们都能够理解,因为环境制约着我们,我们也往往顺从环境并使之更加恶化。但是,我们不能在顺从这种恶劣时,还意识不到自己的原罪。一个优秀的教师必须是一个自信的人,是输得起的人,是在许多方面放得下的人,他知道自己不需要在任何地方都强过别人,包括身高、体重、容貌、学历、房子、成绩、论文发表、优质课比赛??他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可能不得不放弃什么,不得不把某些价值放在次要的位置。
我们不能把所有的问题都推给体制,体制在哪里?体制是一个实体吗?如果体制中的每一个人都能觉悟,那么这些不合理的体制自然不复存在。教育的目的本是就要启发人们心中的真、善、美,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不能因为眼前的功利就忘了教育的使命,如果每个老师都能站着教书,中国的未来就有了希望。当然是站着教书还是趴着甚至是跪着教书,最终取决于教师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