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这本书时,心里在想:这肯定又是哪位名人的什么高深理论。按照一贯我的读书方式没有看任何人的评论,直接读了正文,本想随意翻翻应付一下就可以了,没想到竟一口气读到了底。正如美国总统乔治?布什所言这本书太可怕了,它把一切都说了。这也正是我在读《致加西亚的信》后所想说的第一句话。
全文大体意思是一个叫罗文的军人服从了一项危及生命的命令,不顾千辛万苦完成任务的过程。它的内容是那样的与众不同,其中没有提到而今时髦的要具有创新意识,没有提到要具有应变的能力,所透露出的却是些类似于忠诚、服从之类的内容,这些词对于我们这一代人似乎是那么的遥远那么的朦胧。
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时刻都在拿自己与这位军人作比较,每一次的比较都让我深刻的感受到,这位军人的伟大。几次都把书放下,几次又从新拿了起来。尤其是罗文接受任务的这一段,我在想如果是我接受了这样一项任务,一项危到生命的任务,我所想到的也许会是:为什么只派我一个人去啊?如果我牺牲了该怎么办?有没有什么切身利益的好处啊?让我安排好家里的一切再去行不行啊?但是,这位军人想到的只是当一个人的荣誉甚至他的生命处于极度的危险之中,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我得一个人负责把信交到加西亚的手中,并且从他那里获得宝贵的情报。看到这一段我是多么的惊讶,接受这项任务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他首先想到的竟然是一个军人的职责,有的竟然是必须完成任务的坚定信念。这是多么的高尚!
由此使我想到,罗文是在那样战争的年代里,用一段时间毫无怨言的坚定不移的完成了一项及具危险的任务,而体现出他高尚的品格,得到了他应有的荣誉。而如今在我们这样和平繁荣的社会里,我想我的这一生都不会接受到什么危及生命的任务,但是作为我,一名小学音乐教师,我不禁自问我的职责是什么?我的动力是什么,我该怎样完成我的使命?于是我从头阅读了文章开头的评论。让我认识到我这个年轻的教师已经感染了职业病:懒散、抱怨再这样继续下去,得到的不会是送给加西亚信后的喜悦与荣誉,只会是失败更失败,恶性循环。以前我经常对自己对学生说:一个民族的希望在于创新。并且注重培养自己与学生的创新精神。但是,现在我知道创新的意识固然重要,但是社会更需要的是一种敬业,爱岗,忠诚的道德精神。我的职业要求我必须尽我一生的力来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也许我不会有罗文那样惊险的经历,不会有他那么高的荣誉,但是,在我的努力下,当我看到学生从不会演唱到出色的演唱歌曲作品,看到学生有板有眼的学会我教的歌曲,舞蹈作品时,那也是我的成功,这就是我的动力。
通书读完,心灵得到阳光的照耀,变的明亮、通透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