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本为寒冷之意,常与“凛”共识,车水马龙,它偏偏与“暖”相伴。
一场大雪走后,留下白色的脚印,行人望着阴沉的天空,踏着吱嘎作响的脚步声走向远处。忽的,一阵刺骨的寒风涌来咆哮着,怒吼着,我忙躲开。
一个小男孩儿背着笨拙的书包走来,约莫七八岁,胖乎乎的小手上握着一块奶油蛋糕。或许是在学校小卖部用攒了一个月的零花钱买的吧。显得那样小心翼翼。他走到一个小角落呆呆的望着,我也望了过去,原来是个衣衫褴褛的乞丐蜷缩在墙角,直冻得瑟瑟发抖。
“叔……叔叔,你怎么了?”小男孩问。
“我饿”!听见这稚气的童音乞丐略显失落。
小男孩儿看了看蛋糕,嘴角微微动了动。咽了咽口水,似乎想一口吞掉它。又望了望乞丐,牙关一咬。双手捧着蛋糕递给乞丐说:“叔叔,你吃!”乞丐感激地抬起头,颤抖着接过的蛋糕,可没等乞丐说一句感谢的话,小男孩儿就蹦跳着走开了。
望着小男孩儿远去的背影,逐渐失真,汇成一点。刹那间,一抹阳光化作利刃,刺破乌云。顿时,阳光溢满大地,冰雪消融,街道在太阳的怀抱中酣然入睡,一片安详。
捻起一块记忆的碎片,任由思绪在记忆中飘飞。还记得那个暖冬吗?小城在太阳的怀抱中憩息,麻雀追逐着白云的脚步,一个小男孩捧着一块奶油蛋糕递给角落里的乞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