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19世纪英国作家史蒂文森的代表作,也是全世界公认的世界名著。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名叫吉姆的孩子的故事,他偶然得到了一张宝藏地图,这张宝藏地图是由海盗弗林特藏在金银岛上的。斯奎尔乡绅、李甫西大夫和小吉姆组织了一支船队去宝岛寻宝。而一群海盗也听到了这个消息,开始了寻宝的念头,于是吉姆等人开始了与凶残海盗的生死搏斗。最后,因为斯莫列特船长的指挥有方,李甫西大夫的冷静果断,吉姆的机智勇敢战胜了傲慢的海盗,他顺利地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在这次旅途中,吉姆一行人遇到了重重困难。有一次,海盗头子约翰西尔弗带领海盗们进攻营寨,医生的仆人——亨特被一拳打晕,且打断了肋骨,当天晚上,亨特不知何时就偷偷溜去见上帝了。但这场大屠杀还是因为吉姆聪明机智,用了调虎离山计,才引走了海盗们,取得了胜利。
还有一次,吉姆在林子中遇见了本甘,他愿意帮吉姆他们。吉姆假意被海盗们收买,而他的同伴——船长等人也被捕了,但是吉姆聪明的很,让医生毙了两个海盗,其他海盗见了,仓惶而逃,吉姆不仅自己逃了,医生,船长,乡绅和本甘也逃脱了。
读完这本书,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吉姆那机智勇敢的小男子汉形象,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中。吉姆运用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引导大家克服了重重困难,吉姆发挥了勇敢顽强的精神,促使大家击退了海盗们的多次进攻。吉姆善于发动大家的力量,团结一致,共同对敌,即使在最困难的情况下,更多想到的首先是别人。人心齐,泰山移,就是这种精神力量支撑着他们,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俗话说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首先要沉着冷静,要像小男子汉吉姆那样开动脑筋想办法;要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要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依靠集体的力量,共同努力,那么,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通过读书,我认识到:书是人类的营养品,书中蕴藏着丰富的知识。读书可以优化人性,提高人们的道德修养,从而摆脱无知,使人聪明起来。书是所有人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读书是一种享受,读书使人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