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读后感:皮囊读后感其一
书的最后有这么一句话:
“每个读者只能读到已然存在于他内心的东西。”
我想这才是为什么这本书这么饱受争议,看到了褒贬不一两极分化严重的书评的理由。
对我来说,很多很多类似的连我自己都未曾察觉到的相似的痕迹,让我实在是太能感同身受那种仿佛是从骨头里抠出来的文章的痛感。书不长,我却不得不迫使自己停下来很多次,去消化里面的情感,平复自己的心绪。
这本书的后半部总让我想到茨威格的:主人公因为太久关在一个狭小的房间里,即使重获自由,当精神紧张混乱的时候,他依然会不自觉地按照房间框出的大小走动。当时看的时候觉得很震撼,因为我实在是无法可想如何能够在一个人的精神上竖起坚不可摧的牢笼。似乎世界很大,当你站在触手可及的自由里就能够甚至是应该顺理成章地得到解脱与释放。可事实是真正跨不出的是自己心里的条条框框。这些条条框框先天或后天慢慢滋长,不知不觉却也牢固的很。蔡崇达看似活得通透,也不得不承认自己束缚在了这个“框”里。只不过他看着文展,叹着文展,最后在框架里活成了个体面的文展。
2022读后感:《格列佛游记》读书笔记(篇五)
今年暑假,我读了英国作家乔纳森。斯威夫特的《格列佛游记》,以其辛辣的讽刺和幽默,离奇的想象和夸张,描写了热爱航海冒险的格列佛,四次环球旅行,经历了惊心动魄的有趣冒险。
《小人国》和《成人之国》游记中离奇的故事深深吸引了我。然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格列佛于1710年在北美划船,并在荒岛上游览了银辉乡村,以善良、诚实和友谊的美德结识了银辉。在银辉国家的语言中没有像“说谎”和“欺骗”这样的词,人们不理解它们的含义。他们不知道什么是“怀疑”和“不信任”。他们国家的一切都是真实透明的。
格列佛在银辉国家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他完全融入了这个社会,以至于他与人类的隐喻耶胡互动时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因为他们总是以怀疑的眼光看待他的诚实,这使他感到迷失,对人类极其厌恶。
我羡慕有幸去银辉国家的英雄,那是我们追求和向往的理想之地。在这里你不用担心别人说的话的真实性,但是在现实世界中,有太多我们不希望看到的事情经常发生:有的人用花言巧语骗取别人的血汗钱,有的人诱拐孩子牟取暴利,有的人甚至为了钱抛弃自己的父母。难怪我们的老师和长辈从小就教导我们要警惕,不要上当受骗。这很难与我们倡导的帮助和关心他人相统一。遇到有困难的人,想伸出援手时,我会犹豫。当有人为我解围,我无法接受。这些都让我感到痛苦,矛盾,不知所措。阻止我“爱”别人,错过别人的“爱”,难道不是一种悲哀吗?
我不知道18世纪美国辉格党和托利党之间挥之不去的暧昧关系。当然,我无法理解斯威夫特的“高跟党”和“低跟党”的妙处,它们争论的是先敲哪个蛋的“原则”和鞋跟的高度。我错怪了斯威夫特。我要有一颗包容的心。后来斯威夫特变得可以理解,给我的印象是他只是。
他讽刺地揭示了当时英国的特点:“贪婪、党派斗争、虚伪、背信弃义、残酷、愤怒、疯狂、怨恨、嫉妒、淫欲、阴险、野心。”他自嘲地描述了人与兽颠倒的怪诞现象:马成为了理性的载体,而人则变成了肮脏、臭、污秽、贪婪的低等动物。他讲的是人性,就是愿意被金钱奴役,要么奢侈,要么贪得无厌。看完《格列佛游记》,不禁审视自己,看看自己有没有这些顽疾和烂根的影子。
有一句话,我觉得评论很经典:夸大时代的生命力,通过荒诞来嘲讽时代的不足;仇恨和悲观的背后,应该有一种为世界担忧的苦涩感。
没想到白话游记里有这么深刻的内涵,简单如行书。
我期待着有一天,我们的社会会像一个智慧的国家。孩子眼里不再有疑惑,教育和现实就统一了。我愿意为此而努力,也希望大家和我一起努力,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真诚,不那么虚伪。